胡錦濤通過妥協鞏固權力

發表:2006-09-15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智庫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林和立先生(Willy Lam)6日發表分析文章指出,最近胡錦濤讚揚江澤民及其著作,是在以妥協換取江澤民從政治上的完全退出,從而遏制上海幫。

文章說,現任主席胡錦濤指示全國所有的黨和政府機構,組織討論會學習最近出版的江澤民文選(Selected Works of Jiang Zemin)一書,此舉使北京的資深政治觀察員質疑,僅僅退出幾年的中共領導就發表著作,似乎不符合中國共產黨的習慣。況且,眾所周知,自從90年代末期開始,胡和他的共青團派與江的上海幫既展開了激烈的權力爭奪。


文章分析,如果胡已開始準備明年的第17屆中共黨代會,這個會議上將選出新的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人們猜測江的新動作可能意味著他的上海幫、由副主席曾慶紅帶領的聯盟,也許試圖以某種方法在黨代會上保留更多的政治局席位。


文章指出,一個令人信服的證據是,在過去的二年,胡一直是成功的鞏固他在國家政治中的地位。最值得注意的是,自從今年初,反腐敗機構,包括由胡和吳官正領導的中共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CCDI),一直在逐步調查幾位上海幫及他們的親戚和同事的貪佔及其它涉嫌的不法行為。例如,政治局常委、上海一個前黨書記黃菊的妻子被指涉嫌違反這個大都會的財政規則。這被視為黃的指導者、江的影響正在衰退的標誌。

文章說,按照胡的明顯優勢,這個推測有更多的證明,最近胡稱讚江和他的書,代表了中共第三代和第四代領導幹部之間的妥協。一個在北京能夠接近上層官員的知情人聲稱,胡發出一則不太敏感的信息給江:"我已經給您一個體面的告別;在這之後,請享受您的退休,安靜的待在您最近在上海修建的豪宅裡吧"。

這位知情人認為,胡可能間接的許下諾言,以換取江從政治上退休,胡將會保證江的親戚和朋友不會捲入與貪佔相關或其他經濟犯罪的調查中。這在北京是一個公開的秘密,當已故的鄧小平在90年代中期轉交領導權給江時,後者同樣給他的指導者以保證,反腐敗和其它法律執行機構將不會針對鄧的孩子和其他親屬調查。

文章說,雖然胡的戰術也許有效,但已引起中國知識份子們的沮喪,由於他沿用傳統的手法,作為他達到政治目標的策略。畢竟,這種近乎個人崇拜,胡一個月來對江的鼓吹,有點像文革初期林彪對毛的吹捧。

文章還說,實際上,胡在鞏固自己的地位的同時也在宣傳。甚至以前認同上海幫的幹部,現在也在竭力突出胡在事實上作為第四代領導的"核心"地位。曾經勸告前中共主席江的前中國社科院(CASS)官員劉官(譯音Liu Ji),在八月中旬令人驚詫的強調必須"團結在胡周圍"。他說,"根據胡的講話,全黨、全國必須統一認識[中國未來的方向]"。

分析員說,劉的聲明使人回憶起文革中的"凡是論",類似於毛第二次選定的繼承者、中共主席華國鋒的講話。華由於在1976年毛死亡之後說,"凡是毛說的都是正確的,應該跟隨",震驚了幹部和知識份子。

文章最後說,胡傾向於在思想和政治自由化之前,採用政治權宜之計,然而也許意味著,他在第17屆黨代會上鞏固了權力之後,也只會很勉強的實施真正的改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