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時報:山西天空格外黑

發表:2006-09-15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歐洲時報》9月13日載文《山西天空格外黑!》,摘要如下: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近日公布「2005年中國城市環境管理年度報告」顯示,在列入監控的509個縣級以上的城市中,有43個城市的空氣品質低於國家三級標準。這也就是說,這些城市的空氣比工業區的還差,已經不適宜人的生存。

而這些不宜居城市竟有16座出自同一個省----地處黃河中游、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以「煤炭之鄉」著稱的山西省!果真是當今中國經濟現狀的縮影?

煤炭儲量佔大陸總儲量1/3、排名各省區第一,但煙塵排放量、固體廢物排放量也超出全國平均水準兩倍,也居大陸各省區首位----反差如此強烈,實在令人吃驚。

當然更令人震驚的是,該省環保官員對此卻早已司空見慣了。他們坦承,山西的環境污染已是盡人皆知的老問題。在該省今年一季度環保公告中,情況更糟於國家環保總局的那份報告,全省11個城市環境空氣品質未達國家二級標準,其中9個低於三級標準。

專家們的解析是,煤炭生產相關的企業太多,尤其是電力、焦化等重度污染工業發展迅猛,再加上長年的環保投入欠賬是山西空氣污染的罪魁禍首。

僅以城市垃圾處理為例,山西環境狀況的確令人觸目驚心:

被認作山西經濟發展尺規的臨汾市,從未作過垃圾分類處理,更沒有完善的特種垃圾處理設施,只是簡單的拉運、傾倒、填埋處理。數十年來所有生活垃圾只倒在城市周邊三個垃圾場,以致周邊10公里之內再無可填埋垃圾的地方。

同在山西省的陽泉市也是一樣,每天600多噸生活垃圾竟無一個城市垃圾處理廠。但官方資料卻顯示,此前5年該市累計投入環保資金高達28億余元人民幣,佔該市經濟總量3.6%。人們不由得質疑:是數位摻假、治理不得法、還是這錢乾脆挪作了它用?

令人奇怪的是:面對一個連居民生活垃圾都不能處理的城市,當地政府卻能安之若素,甚至大談對環保的重視。可是,在一味追求政績的大陸現代「官」念中,如此「劣績」,人們卻不聞「問責風」責及當地的哪位官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