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的腳伸出去!

作者:黨治國 發表:2006-09-16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現代化的差距,主要不在物質和經濟層面,而在理念、道德和精神層面。美國的朋友告訴我,北京和一些中國省會的建築,比之華盛頓和一些美國州政府所在地,不僅不顯差,且多有過之。但「軟體」的差距就不可以道里計了;但可以時間計,大概不少於300年。就是說,300年以前美國尚未立國時,那片土地上的人們有關自由、民主、人權、信仰等觀念,遠高於我們的今天。這意思當然不是說,我們300年後才能達到美國現今的樣子。因有借鑒前車的趕超優勢,就有了 「後來居上」的可能,英、美等國都是這樣先後成為最發達國家的。問題是,要認識自己究竟在哪些方面落後了,原因又是什麼?

阻礙我們遲遲不能實現政治民主化的,歷史原因是2300年傳統留下的專制主義和奴隸主義,現實原因則是已經形成的政治特權和經濟特權勢力,頑固地維護專制主義和奴隸主義傳統而與民主、自由為敵。

邁不開自由的大步,是因為我們還不能擺脫專制主義和奴隸主義的枷鎖。我們不僅應當吸收、包涵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已經實踐成功了的自由、民主、人權、平等和社會福利等進步因素,而且要善用我們自己多年的失敗經驗和如山罪錯這一特殊資源,以較快步伐趕上發達國家,更有效地營造和諧社會。開始時我們似乎都不乏這樣的願望,包括老百姓和統治者。但數十年來舉步惟艱,腳上總有一雙使我們邁不開大步的夾腳的小鞋。究其根源,無不是專制主義和奴隸主義這傳統枷鎖的具體轉化形式。它當然不是吃素的,以致「穿小鞋」和「扣帽子」、「打棍子」一樣,成為人人望而生畏談虎色變的口頭禪。從普通老百姓到高層領導者,誰人不怕「穿小鞋」?甚至當官的比老百姓更怕。只要看一看官們每有講話,便掏出一張發言稿一字一板地念下去便清楚了,他們最怕說錯了話,那發言稿卻是一群秀才們反覆推敲出來的典型廢話。

但這又有什麼辦法呢?既然是2300年傳下來的妖孽,叫人怎地不怕它?

我從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得出結論,這束縛國人自由的「小鞋」,不但並不可怕,而且完全能夠制服。古人不是早有「踏破鐵鞋」的豪言麼?鐵鞋尚可踏破,又何怕一雙小鞋?

我們不怕小鞋,難道小鞋會怕了我們?

看穿了,簡單得和個「一」一樣。我們完全可以使小鞋怕我們。

我的發現是小鞋的束縛力有一個極限,連同和小鞋同出一廠的「帽子」也是這樣。如果世上只有一個人穿小鞋,他一定難受得要死,與其穿小鞋,還不如乾脆「削足適履」變成殘疾人。一旦穿的人多了,小鞋的束縛力便要下降。因為鞋帽工廠從祖先繼承下來的專制主義原料畢竟有限,國際市場上這原料亦甚短缺。穿的人進一步增多,夾腳的束縛就可能變成可以伸縮的彈性;終於成為敝屣,歷史博物館也未必肯於收藏了。一般人都有穿鞋的經驗,不管布鞋還是皮鞋,新鞋總有點夾腳,穿過一個時期,鞋就被撐大而能適足了。可見,衝破小鞋束縛之道在於穿,在於撐,在於每天不停地穿,不斷地撐。你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夾腳的不適而去打赤腳走路,或者竟去削足適履而使自己成為終生的殘疾。

1978年改正右派的決定出臺以前,右派的「金箍帽」早就被千百萬人的「右派言論」撐大了。那時人們私下裡談論,常說:「我這話要擱1957年,就是右派了。」對方說:「我也是。」然後是一個約定:「今天咱倆在一起,我可什麼也沒說。」對方說:「我可什麼也沒聽到。」接著是四目相視,會心一笑。千百萬人私下裡都在說著右派言論,右派帽子還有什麼束縛力?「改正右派」,不過是給予既成的社會現實一個政策的承認形式罷了。

改革開放以來有過兩次「反自由化」。「自由化」的內容現在的過來人大都記憶模糊了,但說起來倒都能記起「私有化」充當過兩次反自由化的靶子和「小鞋」。但千百萬人就是不退縮,他們為了生存和發展,硬是掉頭不顧地的把自己的雙腳伸到「私有化」的小鞋裡去。最終那小鞋不再夾腳反而穿在腳上遠近皆宜,下上自適,以致官方的文人們先是炮製了一個「非公有制」的新名詞作為私有化這「他娘的鞋」的遮羞商標,隨後乾脆丟掉偽裝,直呼「發展私有企業」、「保護私有財產」 了。

基督教興起於公元一世紀,強大的羅馬帝國制定了禁止的法律,為基督教徒們打造的小鞋挾持著他們走向監獄和刑場。但基督徒們不怕這小鞋,頑強地轉入地下,秘密聚會和發展。公元四世紀,帝國統治者不無驚慌地發現,羅馬帝國軍隊中的官兵幾乎全成了秘密的基督教徒;穿在他們腳上的小鞋,不但不能強迫他們走入監獄和刑場,反而有可能把統治者踏得筋斷骨折。還沒有完全喪失聰明的帝國統治者君士坦丁適時地得到神啟,看到異象,不但廢除了對基督教的禁令,而且宣布基督教為羅馬帝國的國教。

後世的人們將會感到滑稽的是:20世紀和21世紀初的中國人畏懼穿的小鞋,竟源於民主、自由、平等、人權這些當時的發達國家民眾和後世的全體人類視為不可須臾離開的基本權利和基本理念。後世的歷史學家將會感到奇怪,這些基本的東西,或者是當時中國的憲法明確規定了的,或者是當時的中國政府簽字承認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一致認可了的,或者是他們自稱為指導思想的馬克思主義號稱要徹底實現的東西,為什麼擁護它的人會那樣的憂心忡忡而反對它的人卻那麼地無所顧忌?

從過去,從現在,從未來,我們絕不是站在地獄的入口處,而是站在遠離地獄的起點上,我們更有理由高誦著但丁的詩句:

在這裡必須根除一切的猶豫,

在這裡任何怯懦都無濟於事!

把你的雙腳伸出去,撐大那小鞋,踏破那鐵鞋,踩出自己的路,走向光明的新世紀吧!


2001-10-18初稿

2006-9-11改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