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深宮的詩篇

發表:2006-09-16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女和詩人之間總是發生一些傳奇的故事,據說孟棨的《本事詩》記載:詩人顧況在洛陽時,常和幾位詩友到宮苑中去遊玩。一次,他在御水河中撿到一片梧桐葉,上面題著這樣四句詩:「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
 
顯然,這是一首宮女寫的詩,詩歌訴說了宮女虛度青春,失去自由,失去愛情的悲苦遭遇,表達了她對這種幽居深宮、寂寞無聊、孤獨難遣的鳥籠式生活的嗟怨,流露出對外界自由幸福的美好愛情的嚮往。當然,詩歌表達的是一種無望的希望,是一份淒美的感傷,唯其如此,我們才更加憐惜、同情這位紅葉題詩,托葉傳情的女子。
 
第二天,顧況也題詩紅葉,到御水河上游將紅葉放入水中:「愁見鶯啼柳絮飛,上陽宮女斷腸時。君恩不閉東流水,葉上題詩寄與誰?」
 
大約又過了十多天,顧況又撿到一片題詩的樹葉,詩說:「一葉題詩出禁城,誰人酬和獨含情?自嗟不及波中葉,蕩漾乘春取次行。」前兩句寫宮女在痛苦環境中產生的美好幻想,是喜;後兩句寫宮女走出幻想世界後所感受到的雙倍痛苦,是悲。宮女偶然題詩樹葉,無非是對宮中寂寞苦悶生活的一種排遣,對自由生活的一種追求,本來不指望真的會得到什麼好的結果,萬萬想不到的是,樹葉卻真的被人拾到了,而且竟有了回音!這怎能不叫她欣喜萬分?儘管她不認識撿葉和詩的人,更不可能相見,但內心已得到了莫大的安慰。當然,宮禁森嚴,宮女是絕對不可能自由出宮的,留給她的只有哀嘆不如乘春而去的樹葉了。
 
無獨有偶,唐代還流傳一個更奇巧的故事。唐宣宗時候,詩人盧渥一次偶然走近御水河,拾到一片紅葉,上面題著一首絕句:「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閑。慇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盧渥將紅葉小心地收藏在衣箱中。後來不知什麼原因,宣宗突然大發慈悲,放出宮女,讓她們嫁人。有一個宮女嫁給了盧渥,正好是那題詩紅葉之人。結婚後見了紅葉,感嘆地說:「當時偶然題詩,想不到被你得到!」或許這就是「千里姻緣一葉牽」吧。詩歌前兩句責問流水太急,訴說深宮太閑,不明寫怨情而怨情自見。一個少女長期被幽禁在深宮之中,有時會有流年似水,韶華易逝,青春不再之恨,有時也會有深宮無事,歲月難遣,空虛無聊之苦。這兩句詩,以流水之急與深宮之閑形成對比,不露痕跡地表現這種看似矛盾而又交織一體的雙重苦恨。詩歌後兩句正面直寫宮女對隨波而流,去到人間的樹葉的殷殷祝福,其實是在表達自己身受幽囚的憤懣和對自由生活的憧憬。全詩文筆曲折含蓄,委婉深沉,的確是一首「其寫怨境,不在表面,而在空際」(俞陛雲《詩境淺說續編》)的好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