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亂用泄露機密罪名治人

發表:2006-09-17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機密」有時似乎是一個相當模糊的概念。異議人士、維權人士、新聞記者被中國當局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名判刑的消息屢屢見諸報端。有專家說,中國當局對「國家機密」的界定模糊不清。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就來聽聽美國之音幾位聽眾朋友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什麼東西都可稱國家機密*

陝西的袁先生說,很多根本不是機密的東西,在中國都可以成為機密。中國當局經常利用這種方式來壓制異議人士,國際社會應當敦促中國當局停止這種做法。

袁先生說:「中國有句話,叫做‘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國家領導人的下臺和任命都能成為國家機密,這在西方國家是大笑話。國際社會和異議人士應該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所有被以無端的罪名關押的人士。」

*界定不清:負面消息可成國家機密*

河北的張先生說,中國當局應當對泄露國家機密罪做出嚴格的界定,不應當把所有所謂「負面消息」視為國家機密。

張先生說:「泄密罪在所有國家都有,但是中國的問題是司法的概念和界定,尤其是各地法官的素質不一樣,判定就不一樣。他們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權,某個案子在這個地方構成泄密,在另一個地方就不構成泄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多年來形成了一種思維方式:凡是地方政府和一些人不喜歡聽的,或者認為某個消息不好,有負面影響,就往泄密上拉。沒有一個嚴格的規範,什麼叫泄密?什麼叫‘密’?在非典時期,你如果說了什麼,就算泄密。」

有專家說,公開是原則,保密是例外,政府應當對保密事項加以明確標注,而且規定解密時限,而不應當在事情發生之後,再鑑定某個事項是否屬於機密範圍。

*政府必須遵守憲法依法治國*

雲南的魏女士說,中國政府必須尊重憲法,依法治國,否則將使國家陷入危機。

她說:「我認為,中國大陸政府已經到了窮兇惡極的程度了。明明不是什麼國家機密,也要說成是國家機密。我對這種事表示非常憤慨。就像76年的唐山大地震,也是國家機密。這算什麼國家機密呢?還有60年代餓死多少人,到現在才解密。我覺得,這些東西沒有什麼可保密的。中國的憲法說,公民有言論、出版、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本來這些東西就是大家應該說的,為什麼要給人家扣上泄密的帽子?中國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的人口,中共政權確實應該依法執政,不能亂來。如果亂來,這個國家的危機就到了,很危險。」

*成為整人理由*

最後,讓我們來聽聽江西的肖先生是怎麼說的:「中國是一個一黨專政、權大於法的社會。中共對那些不聽話、讓他們感到不舒服的人,那是整你沒商量。動不動就給你定一個泄露國家機密罪,我真不知道應該怎麼樣理解泄露國家機密罪。」(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