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禁止但美國仍有一夫多妻現象

發表:2006-09-17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當局逮捕了「耶穌基督末日聖徒教會基本教義派」的頭目沃倫.傑夫斯,並對他提出起訴。這個教派實際上是從摩門教分裂出來的,它推行的是一夫多妻制。據說,傑夫斯本人就有大約70個妻子。

雖然美國法律明文禁止一夫多妻制,但是,由於歷史和宗教的原因,執法當局往往不會採取任何行動,除非實行一夫多妻制的組織或個人傷害到未成年人或觸犯刑事法律。沃倫.傑夫斯被起訴就是因為他觸犯了刑法。在美國這麼一個高度發達和文明的社會,為什麼還會有一夫多妻制存在呢?下面,我們要請幾位專家從歷史、宗教以及法律的角度來分析原因。

*一夫多妻制是如何形成的?*

在美國擺脫英國的殖民統治之前,各個殖民地把重婚和一夫多妻看作是違法的,一些殖民地甚至把違法者處以死刑。

到了19世紀早期,摩門教創始人約瑟夫.史密斯(Joseph Smith)自稱得到來自上帝的「啟示」,要他和其他信徒奉行一夫多妻制,因為只有這樣做才能達到救贖的目的。因此,摩門教的男子可以娶一個以上的女人為妻。

約瑟夫.史密斯後來被暴徒殺害,他的追隨者搬到了西部的猶他州,繼續奉行一夫多妻制。

但是,到了1890年,猶他州為了加入聯邦,不得不修訂憲法,摒棄一夫多妻的制度。摩門教從此就禁止教徒奉行一夫多妻制。

有些教徒不肯聽從,他們從摩門教分離出去自成教派,這個教派後來又分化成很多小教派。沃倫.傑夫斯就是其中一個稱為「耶穌基督末日聖徒教會基本教義派」的頭目。

*幾萬人一夫多妻*

據非官方估計,美國實行一夫多妻制的人有幾萬人,他們主要集中在猶他州、亞利桑那州、科羅拉多州以及內華達州的一些偏遠社區。

早在1862年,林肯總統就簽署了反對重婚法,宣布一夫多妻制為非法。1879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裁決說,憲法第一修正案有關宗教信仰自由條款不保護一夫多妻制。

*法律明禁*

美國聯邦和各州法律都禁止一夫多妻制。猶他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埃里克.盧納( Erik Luna)介紹了美國這方面的法律。

他說:「一般來講,美國各州都禁止一夫多妻制,又稱重婚。一個人只能和另外一個人結婚。任何人如果觸犯法律就會受到刑事處罰。各州的處罰不一樣,以猶他州為例,違法者將被施以不定期刑罰,有的被判監管,有的被判有期徒刑。另外,美國大多數州法律還規定,婚姻必須是一男一女之間的結合,只有一個州允許同性戀結婚。」

為了躲避法律的制裁,奉行一夫多妻制的男子一般在秘密舉行的宗教儀式上和一個以上的女人結婚。這種婚姻關係在他自己的圈子內是得到承認的。但是,對外,他只能有一個合法的妻子。

*為什麼一夫多妻制依然存在?*

既然美國法律明文禁止一夫多妻制,為什麼還會有這種情況存在呢? 我們上面提到,在美國西部一些州的偏遠社區仍然有一些人在暗地裡奉行一夫多妻制。執法當局對此雖然心裏有數,卻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約翰.盧埃林(John Llewellyn)曾經在猶他州鹽湖郡警察局擔任過23年的副警長,現在已經退休。

他認為,執法當局對一夫多妻制之所以採取這種態度有其歷史原因。1953年,亞利桑那州執法當局對一個奉行一夫多妻制的社區採取突襲行動,被指責侵犯了公民的宗教信仰和自由。美國媒體對此作了大量負面的報導,這使得執法當局在以後的很多年裡不敢再「輕舉妄動」。

約翰.盧埃林回憶說:「1953年,亞利桑那州當局突襲了現在的科羅拉多市,這次行動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媒體對這一事件作了很多負面的報導。報導說,當局驅散家庭,把孩子從父母身邊搶走。這些報導造成的影響非常壞,以至於50多年來執法當局和政府沒有再採取過任何行動。結果,一夫多妻制就迅速蔓延。雖然法律禁止一夫多妻制,但是政府和執法人員對這個問題往往視而不見。」

約翰.盧埃林坦率地說,他本人一度加入了一個奉行一夫多妻制的宗教組織,並有過三個妻子。後來,他發現這些組織之間為了權力、女色和金錢相互傾軋,並從事各種欺騙和犯罪活動,於是便毅然決然地退出了這個組織。現在,他和原來與他一道生活的一個女人結為正式夫妻。他還成為一夫多妻制的堅決反對者。

*一夫多妻家庭生活隱蔽*

賓夕法尼亞州大學法律和歷史學教授薩拉.巴林傑.戈登(Sarah Barringer Gordon)指出,奉行一夫多妻制的人比較隱蔽,再加上美國法律本身存在的問題,這就是一夫多妻制能夠繼續生存的原因。

她說:「奉行一夫多妻制的人非常隱秘,而且從不張揚。他們居住在比較偏僻的社區裡,即使住在靠近大城市的地方,女人們很多時間都是呆在家裡,不和圈子以外的人交往。這些人從不大張旗鼓地宣傳自己的做法。

「由於美國法律不對通姦者給予刑事處罰,人們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公開地婚外同居。有些情況是一男一女婚外同居,還有些情況是一名男子雖然已經結婚,卻和好幾個女人生活在一起。」

另外,執法當局因為宗教信仰的原因,對一夫多妻制的做法往往採取寬容的態度,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成年人之間的事。但是,一旦發現未成年人受到侵害或者涉及刑事犯罪活動,執法當局就會當機立斷予以打擊。

沃倫.傑夫斯這次被抓並受到起訴並不是因為他娶了很多妻子,而是因為他強迫未成年少女和年長的已婚男子結婚,這使得執法當局不得不對他採取行動。

*民眾看法不一*

被美國聯邦調查局列為「10大通緝犯」之一的沃倫.傑夫斯被捕後,當局指控他為強姦未成年人充當幫凶而起訴了他。

沃倫.傑夫斯是從摩門教分裂出來的一個宗教支派的頭目,這個教派奉行一夫多妻制。

雖然美國法律明文禁止一夫多妻,但是美國人對這個問題卻看法不一。支持一夫多妻制的人士認為,政府無權對公民的私生活指手劃腳。他們指出,憲法第一修正案明確規定,人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因此奉行一夫多妻制的人有權根據自己的教規行事。

*禁止一夫多妻違反憲法?*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教授喬納森.特利(Jonathan Turley)認為,禁止一夫多妻制在很大程度上是違反憲法的。

他說:「雖然我本人很討厭這種做法,但是很多國家和宗教長期以來都是這麼做的。我認為,把一夫多妻制視為非法,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的宗教自由條款。一些州政府出於健康方面的擔心反對一夫多妻制。但是,這些擔心已經不存在,我們現在有禁止與未成年人結婚以及禁止近親結婚的法律,為奉行一夫多妻制的人提供保護。

「雖然大多數美國人認為一夫多妻制是不道德的,但美國是一個建立在原則基礎之上的國家。只要不傷害其他人,每個人都有權根據自己的道德準則行事。如果成年人自願生活在一夫多妻的環境下,州政府就沒有理由把這種行為視為違法。」

*漢密爾頓:不能以宗教自由名義違法*

但是,耶斯希瓦大學法律教授馬爾奇.漢密爾頓(Marci Hamilton)指出,禁止一夫多妻制的法律是針對所有美國人制定的,因此奉行這種做法的宗教組織不能打著宗教信仰自由的旗號做違法的事。

他說:「美國堅持宗教信仰自由的立場是舉世聞名的。實際情況是,美國憲法堅持的是有秩序的宗教信仰自由。如果通過了一項普世性法律,那麼這項法律就應該適用於每個人。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法治’。宗教信仰自由意味著政府不能歧視某一宗教,不能在宗教之間做出取捨,也不能支持某一宗教。

「如果我們的法律只適用於某一宗教,這個法律就是錯誤的。既然我們的法律禁止所有美國人奉行一夫多妻制,那麼這個法律就沒有侵犯人們的宗教自由。奉行一夫多妻制的人也就不能以此為藉口為他們的行為辯護。」

*對未成年人的危害*

馬爾奇.漢密爾頓教授還提到,有些宗教組織因為奉行一夫多妻制而造成男子人數過剩,於是就把未成年男孩兒趕出社區,扔到大城市裡,這些孩子被稱為「失落的男孩」。這個情況和上面提到的強迫未成年女孩和年長已婚的男子結婚,都構成了對未成年人的侵害。

賓夕法尼亞州大學法律和歷史學教授薩拉.巴林傑.戈登提出了另一個反對一夫多妻制的觀點,那就是,一夫多妻製造成了男女之間的不平等。

她說:「大多數反對一夫多妻制的人士認為,一夫多妻制和婦女平等是無法共存的。他們認為,一夫多妻制會在男人當中產生一個特權階層,由於有些男人可以娶好幾個女人為妻,這就使其他男人失去結婚的機會。還有一些反對人士提出,一夫多妻制是和民主的理念相違背的,因為這種做法在社會中製造了等級制度。」

*同性戀婚姻和一夫多妻制*

近來,美國有些人士把一夫多妻制和同性戀婚姻聯繫起來看待。他們認為,美國法庭對同性戀婚姻的裁決有可能會直接影響一夫多妻制的法律地位。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2003年,聯邦最高法院對一起涉及同性戀的案子作出裁決說,州政府無權干涉兩名成年人在自願情況下從事的性行為。2004年,麻薩諸塞州最高法院做出裁決,允許同性戀結婚,這使得麻薩諸塞州成為全美第一個,也是唯一允許同性戀合法結婚的州。

目前,同性戀者還在爭取使同性戀婚姻在全美合法化。因此,反對一夫多妻制的人士擔心,如果允許同性戀婚姻在全美合法化,其它各種要求和做法都會爭取合法化。

賓夕法尼亞州大學法律和歷史學教授薩拉.巴林傑.戈登表達了這種擔心。

她說:「來自賓州的美國國會參議員里克.桑托拉姆說過,如果我們現在允許同性戀結婚,將來就會允許一個男人和很多女人結婚,也會允許人和野獸發生關係。他認為,如果我們不堅持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結合的一夫一妻制,那麼其他做法也都將成為合法。因此,在某種程度上講,反對一夫多妻制和反對同性戀婚姻之間是有關聯的。」

*傳統婚姻會遭到破壞?*

反對一夫多妻制的人士擔心,美國法庭做出的一系列有利於同性戀婚姻的裁決,不僅會使一夫一妻的傳統婚姻受到破壞,還有可能給重婚、通姦、賣淫、獸交以及亂倫的行為提供法律依據。

曾在猶他州鹽湖郡警察局擔任過23年的副警長,現已退休的約翰.盧埃林就持這種觀點。

他說:「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自由的環境中。很多人對同性戀採取寬容的態度,現在同情一夫多妻制,下一步就有可能支持亂倫。奉行一夫多妻制的人當中存在嚴重的亂倫情況。他們的宗教組織頭目無法無天,胡作非為。如果不能通過傳統的方式達到一夫多妻制的目的,他們當中有些人就和自己的侄女,甚至女兒結婚。他們不管自己娶多少個妻子,也不考慮對方年齡有多大。」

但是,耶斯希瓦大學的法律教授馬爾奇.漢密爾頓認為,同性戀婚姻和一夫多妻制可以分別對待。

她說:「目前的情況使我們不得不對婚姻的定義重新進行思考並為美國的婚姻法進行辯護。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我們應該常常這麼做。美國大多數州說同性戀婚姻是違法的,只有極個別州說同性戀婚姻是合法的。

「我認為,一夫多妻制和同性戀婚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問題。我們完全可以把它們分別對待。問題是我們在制定婚姻法時應該考慮到怎麼做最符合公眾的最佳利益。」

*最高法院的態度引人注目*

由於布希總統任期內連續任命了兩名新的保守派大法官--約翰.羅伯茨首席大法官和阿利多大法官,一些分析人士推測,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過去做出的有利於同性戀者的裁決有可能被推翻。這樣一來,本來就被法律禁止的一夫多妻制也就更找不到為自己辯護的先例了。情況如何,人們正拭目以待。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