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是「正搞」出來的英模

作者:mzxtd 發表:2006-09-18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戈反擊解放軍報等「大嗓門」媒體。使用了絕妙的一詞:正搞。

雷鋒就是被嚴重「正搞」出來的英模。

雷鋒「助人為樂做好事」,無論從件數還是頻率上講,都低於一般中國人。我以前舉過例。當年我們那一疙瘩的中小學生每月幹下的好事,都可能超過雷鋒一年的好事量。一般民風淳樸的中國地方,自打雷鋒他祖爺爺出世前很早就形成了助人為樂的習慣。天天助人不止,有時一天助好幾回。我們那一疙瘩正好有這風氣。N倍雷鋒不少,甚至敢有雷鋒平方。並不是說雷鋒不積極。他主要是缺乏「作案時間」。當兵要堅守崗位,離開營區一步也必須得到批准。雷鋒最多用星期天出來助人為樂。但當年戰備任務緊,很多星期天都不能休假。所以雷鋒掄圓了也干不下幾件好事。

雷鋒在中國民眾心中的好形象,除了中央領導大力題詞外,主要還得益於他那些光彩奪目的照片。而這些照片大部分是「正搞」出來的東西。

胡戈說:「正搞,就是一本正經地搞,認認真真地搞,搞完了讓人看不出痕跡,讓人不知道這東西已經被搞過。」

雷鋒的許多「助人為樂」的事跡,都是由瀋陽軍區某部機關作出決議,由該部宣傳攝影人員張峻、季增等幹部設計場景、調配人員、指定服飾然後指揮雷鋒和其他「群眾演員」站位扮姿勢做笑容等等後拍攝下來的。他們自己聲稱這是「擺拍」或「補拍」雷鋒事跡。這種「擺拍」或「補拍」製作過程總是一絲不苟,一遍遍地試做改進、直到產生最佳成果。完全符合胡戈所說的「一本正經地搞,認認真真地搞」。試問天下還有誰能帶著記者和照明設備,並請來「群眾演員」配合著「助人為樂」的?只有解放軍能夠正正經經認認真真地這樣搞。

像雷鋒攙扶大娘、「精心」保養汽車、關心小學生、給公社積肥等光彩奪目的照片,都不是新聞照片,而是正正經經認認真真搞出來的「劇照」。

著名的雷鋒「精心」保養汽車照片上,雷鋒不穿工作服。他整整齊齊地穿戴著出席正式儀式的外套,紮著腰帶、胸前還佩戴著獎章。世界上恐怕再也沒有比這更加「正經」的保養汽車了。

在「雷鋒送老大娘回家」中扮演老大娘的「群眾演員」,是大連《新商報》副總編輯王盛波的奶奶。據王盛波的說明,他奶奶當時人就在家裡,並不需要別人送她回家。是雷鋒和新聞幹事季增找上門來攀談。

「雷鋒也沒閑著,幫著給我奶奶家挑水、掃院子。臨走時,那位新聞幹事拿出相機問我奶奶:‘老人家,你跟雷鋒照張相好嗎?’奶奶高興地答應了。這時,那位新聞幹事看到鄰居蘇姓家中的小姑娘正在院子裡玩耍,就忙喊:‘小妹妹,過來,一塊兒照個相。’擺好姿式正要按快門,那位新聞幹事好像又想起了什麼,跟我奶奶說:‘老人家,你家裡有沒有包袱,拿來用一下。’」

據張峻等回憶,他們多次帶雷鋒到處做這種「好事」。有一回在列車上排演時遭乘警干預。乘警說一個正在接受雷鋒「助人為樂」的老太太的出身成份不清楚,一旦是地富反壞的話,誰為拍下來登報的照片負責?張峻知道階級鬥爭的厲害,只好罷手。雷鋒是汽車兵,本沒有多少乘火車出差的機會。顯然是部隊領導機關特意派他們去「拍外景」的。把「擺拍」或者「補拍」劇照當作部隊的任務分配給雷鋒等去完成。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這更「正」的「正搞」了。

過按理說生活是生活,演戲歸演戲。兩者本不應當混同。「補拍」的東西在發表時應當註明它們是劇照而不是新聞照。可是中共當局在發表雷鋒「劇照」的時候從不加以註明。他們鐵心要讓人民把演戲當真情。大量「擺拍」、「補拍」的劇照果然成功地塑造了雷鋒的光輝形象,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搞完了讓人看不出痕跡,讓人不知道這東西已經被搞過」。這是胡戈「正搞」定義中的另一部分。試問千千萬萬敬仰雷鋒的中國人:你們可曾看出痕跡,看出「這東西已經被搞過」?

其實,「正搞」雷鋒,歸根結底是為了「正搞」人民。搞到幾億人傻頭傻腦地把作秀當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