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 戒菸新招(圖)

作者:瀋尚良 發表:2006-09-19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試過戒菸貼片、戒菸口香糖,還是沒效嗎?可以嘗試中醫的穴位按摩、針灸,藉由把初學抽菸時的那種不舒服感覺找回來,像有的人容易咳嗽、也有人會有嘔吐感等,覺得抽菸很難過,或許能因此把菸給戒了。

菸草在中醫學上性屬溫燥,長期吸菸容易耗傷體液,所以易有嘴巴干、咳嗽痰多的感覺,常使人體處在虛性興奮的不平衡狀態。每個人剛開始抽菸時,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有的會有嗆、咳,但隨著逐漸習慣吸菸,就有了癮頭。因此,中醫穴位按摩、針灸戒菸方法的機轉,在調整吸菸者身體長期處在的不平衡,讓身體慢慢恢復當初未抽菸時的健康狀態,當再抽菸時就會有不適感,用不適感來迫使戒菸。

 1981年美國James S. Olms醫師發現了「甜蜜」這個可以用來戒菸的穴位,按摩或針灸到得氣時,手肘會有酸、脹感,口水增多,口中也會出現象金屬或沙子等異味感,開始變得討厭菸味,也跟著改變了對抽菸的適應性。

這個穴位於列缺穴與陽溪穴間的戒菸穴位─甜蜜穴,原本可能是Olms醫師為治咳嗽卻扎錯了位置而發現。甜蜜穴確實的位置在橈骨莖突下方凹陷的列缺穴旁,靠近手背附近的凹陷。

戒菸也可以用耳針幫忙,紮在耳朵上的神門、肺點及口點上。他說,中醫認為口鼻與肺相通,利用針扎肺點和口點,有利抑制菸癮的效果,而神門則在調整自律神經,利在安神,讓有菸癮者減低戒菸後的焦慮感。

體針也有戒菸的穴位,包括手臂的內關、合谷穴、頭上的百會穴、鼻子兩邊的迎香穴等。游榮聖說,合谷穴用來調整吸菸者的口欲,迎香穴則是改變吸菸的味覺,百會穴配合內關穴主要在控制焦慮,調心安神。

必要時還可以配合使用中藥方劑,像是加味逍遙散,或是將地龍、魚腥草、遠志混合煮成茶飲,都有協助抽菸者抑制菸癮的功效。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