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最老的古城遼陽(組圖)

發表:2006-09-19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陽觀音寺歷史悠久

遼陽是東北地區最古老的城市,在漫長的歷史時期,這座城市承載了東北地區政治文化中心的使命。因為地處中原地區到遼東半島以至東北廣大區域的古交通線的咽喉要地,遼陽不僅是軍事重地,也一直是中原政權與地方割據政權反覆爭奪的寶地。在中原政權強大穩定時,遼陽就是中央政權延伸觸角的一個關節點,如秦滅六國後,分天下為36郡,設遼東郡,首府襄平,就是今天的遼陽。兩漢時期,仍沿襲這一建置。唐時,遼陽為安東都護府的首府,元代時,設遼陽行中書省駐地。明代仍在遼陽設遼東都指揮使司,管轄東北廣大地區。而在中原中央政權統治鬆懈的末期,遼陽往往成為地方少數民族割據政權的心臟。歷史上先後有6個地方政權在遼陽建國號,定都遼陽。如唐代末期,契丹族興起於遼河流域,建立了遼,稱遼陽為南京,當時的遼陽高三丈,週三十里,有八門,城四角有角樓。遼太宗時,將南京改為東京,設置遼陽府,這是歷史上最早在城市命名上使用「遼陽」一名。金代,因金世宗登基於遼陽,遼陽更處於榮耀的地位。後金時期,努爾哈赤在遼陽短暫建都後,隨著清政權南移,努爾哈赤遷都瀋陽,瀋陽成為東北最大的城市。遼陽在東北的城市地位才被瀋陽取代。

據記載,以前的遼陽城比瀋陽輝煌。明代時,遼陽城有9個城門,城牆高三丈三尺,是東北地區最繁華的城市。 

在遼陽,有傳說中的著名道家丁令威駕鶴飛天處;有魏司馬懿(晉封皇帝)、隋煬帝楊廣、唐太宗李世民、清努爾哈赤四個帝王在同一處攻打遼陽城的古戰場遺址以及四位赫赫有名的帝王從一個地點進入遼陽古城的遺址;在這裡,有東北地區各種宗教派別的宗教活動建築遺址和東北地區最大的最悠久的宮殿遺址;有具2300多年歷史的世界上最早的青銅古幣之一———襄平布;有對東北亞歷史研究具重大價值的全面反映漢魏時期遼東地區經濟文化生活的近20座漢魏墓畫;還有具重大考古意義的西漢村落遺址、戰國墓等。遼陽,從商周以來,又是鮮卑人、契丹人、蒙古族人、女真人等少數民族生活的地方,這裡的民族文化交流也是空前的,其豐富的文化底蘊有待研究與挖掘。

遼陽,因著這樣的歷史地位與這樣豐富的經歷,也與多不勝數的歷史文化名人結下不解之緣。唐太宗、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一大批青史留名的帝王文士留下的吟詠遼陽的詩文達百餘篇。關於商紂王叔父箕子居遼東、燕太子丹與太子河的傳說,丁令威駕鶴飛天的傳說、曹雪芹祖籍傳說、王爾烈與木魚石的傳說等都在民間盛傳。而這些也僅是很小的一部分。據文字資料顯示,僅清代初期,遼陽人三品以上的官職,有政績、文學創作的不下千人,僅佟氏一族出州府以上官員570多人。這樣豐厚的人文資源給遼陽留下了豐富的歷史遺存,遼陽白塔、東京城、東京陵,彭公館(現遼陽博物館)、高公館(燈塔市博物館)、吳公館(曹雪芹紀念館)、王爾烈故居等古建築及明烽火臺、日俄戰爭遺留戰壕等古蹟都述說著一段段歷史。據統計,遼陽現存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共45項,其中國家級2項,省級9項,市級12項,縣區級22項。遼陽歷史文化的深度和廣度是任何一座東北城市無法比擬的。

 

燕州城

遼陽有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為何沒有成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 

歷史文化名城不僅要有歷史,還要有體現歷史的文物古蹟和古城風貌的歷史街區,也要有非物質形態的文化載體。而遼陽歷史的輝煌卻僅止於史料中了。如果我們放眼四望,如今的遼陽與其他中國中等城市沒有太大差別,大部分是沒有個性色彩的現代新建築。雖然護城河還在,但城牆早已變為無法辨識其來源的一段段土堆。遼陽不像鳳凰古城、紹興古城等歷史文化名城還保護得十分完好,遼陽已沒有應有的地面古建築來展現城市久遠的歷史,亦沒有相應的文化遺存來展現其獨一無二的文化基因,遼陽古城已在時間的打磨中消融了。

兩千多年來,在遼陽城漫長的成長中,它像一個久經滄桑的人一樣經歷了不斷的磨難,建造與損毀,輝煌與沉寂。由於自然的和人為的原因,遼陽古城的歷史記憶遭到了巨大的創傷。由於遼陽地處北方邊陲,是軍事戰略重地,它一直不斷地處於不同朝代興衰的動盪中,遼陽所遭受的戰亂是頻繁而劇烈的。各朝代的戰亂以及近現代的戰亂、「文革」破壞,城市改造,遼陽的歷史古蹟大多已灰飛煙滅。很多歷史遺蹟已經被人遺忘。在遼陽,已見不到很多聽說的歷史遺蹟。遼陽境內的明代長城(遼東邊牆)及長定堡(黃泥窪鎮)、長寧堡(唐馬寨鎮)、長靜堡(穆家鎮)等明代千戶所城堡,知道的人已是鳳毛麟角,比鞍山驛城更大的更有歷史意義的朝鮮館(小屯前進村)早已無影無蹤,連當地老人都不知其事。從20世紀初,到近十幾年,拆除了遼陽的東京城城牆,毀掉了東北最大最古老的文廟、武廟,拆掉了「九一八」事變預謀地———白塔下的日籍旅館,燒掉了張學良修建的漢卿樓,推掉了懷王府遺址,還有清末一等伯王官文、偽滿洲國大臣韋煥章、孫其昌、袁金凱、於沖漢等家宅四合院。戰爭、自然災害、人為因素、時間的剝蝕,遼陽的歷史文化資源在各種風刀雨劍下,像很多不可再生資源一樣消逝在時光的暗處,不可復現了。

 

 繡美的風光

一個城市的歷史記憶在時間的流逝中有所消逝是必然的,也是人無法改變的,但是人為的非理性行為對城市歷史文化資源的損毀卻是可以通過反思、通過不斷的再認識加以修正的。

因為文化是一切長久長遠發展之源。文化是這個國家之所以為這個國家,這個民族之所以為這個民族,這座城之所以為這座城,這個人之所以為這個人的根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