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對彭德懷落井下石

發表:2006-09-20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延安整風」後,周恩來就一直對毛抱著逆來順受的態度,屢屢遭毛打壓乃至羞辱,向毛示弱乃至告饒,昧著良知做了許多助毛為虐的事。在一九五九年廬山會議上,本應該由他這位當總理的人向毛澤東進言「大躍進」搞得過火事,可他就是隱忍不說,結果讓那位當將軍的人替他一吐為快。彭德懷為此氣得當面罵他:「你們真是人情世故太深了,老姦巨猾。」(李銳:《廬山會議實錄》,第一四五-一四六頁。)

於是乎,管經濟的國務院總理因不敢向毛澤東直言大躍進弊病而得以自保,不管經濟的國防部長則因敢向毛澤東直言大躍進弊病而落難。事情到此還沒有結束,在彭替周說話而被打倒後,周不僅不予援手反而落井下石,也板起面孔來指責這個代他受罪的人。他一是批彭的現行罪過,猖狂攻擊「大躍進」;二是揭彭的歷史老底,過去就曾屢屢反對毛主席。

一九五九年八月二十四日,周恩來在軍委擴大會議上作報告。報告題為《保衛黨的總路線,反對右傾機會主義,堅決粉碎以彭德懷為首的反黨陰謀集團的活動》。聽報告者為全軍正師級以上幹部,計有一千餘人。在這一報告中,周恩來以中共最為資深的黨人、軍人的身份,暢談中共的黨史、軍史,歷數彭德懷一件件反對毛澤東的事例,從而為毛澤東關於他與彭在歷史上「三分合作,七分不合作」的說法,做了「最權威」的註釋,至少看起來像是「最權威」的註釋。

不過,周恩來雖然離剛直最遠,但也正因此而能在毛治下的仕途上走得最遠,至少比劉少奇、鄧小平走得遠。他屢屢被毛敲打,但都因自己忍讓躲閃有方,不僅沒有被毛敲打得一命嗚呼,而且最終能蓋著黨旗老死於毛的身旁。

(摘自動向雜誌:毛澤東逝世三十週年祭----整人術:令挨整者寫檢查, 作者單少傑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