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如何給地球降溫

發表:2006-09-20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變暖的問題已開始考驗人類改造自然的能力,很多科學家認為,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導致的全球變暖,有一天會構成嚴重的環境問題。於是,科學家想方設法改變地球越來越熱的情況,那麼———氣候學中的「奇談怪論」。

對於全球變暖,很多科學家早在20世紀60年代就開始不事聲張地研究對策,他們認為,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導致的全球變暖有一天可能會構成嚴重的環境問題。但是直到20世紀80年代,也就是全球氣溫開始持續上升的時候,科學界在遏制全球氣溫變暖方面也沒有取得什麼進展。

在全球氣候變暖成為許多自然災害源頭的這些年來,為數不多的科學家為應對全球變暖提出了若干個規模宏大且著眼於長遠的解決辦法,如在地球軌道上搭建「陽傘」讓地球降溫,營造更廣闊雲層反射陽光,讓大海吸收更多的溫室氣體等,不一而足。這些科學家的建議被視為異想天開,成了氣候學中的奇談怪論,一度為主流科學界所不屑。遙想當初,幾乎沒有一家體面的科學雜誌肯刊登他們獨出心裁的文章,幾乎沒有哪個國家的政府機構願意撥專款對此進行可行性研究。環保主義者和主流科學家堅持認為,人們應該把精力集中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及時阻止全球氣候繼續變暖應是當務之急。

地球表面把接收到的大約30%的陽光反射回太空,吸收了70%的陽光。一些科學家的意見是,只需稍微增加地球對陽光的反射就可以輕鬆地抵消溫室氣體造成的全球變暖,從而實現讓地球降溫。
形形色色的地球降溫設想。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布勒克建議在大氣層的平流層內釋放二氧化碳,據他計算,完成這項工作需要動用幾百架大型噴氣飛機,不過這種做法會加劇酸雨的形成。1997年,給地球降溫的設想獲得了一位頭面人物的支持,他就是氫彈的主要發明者之一愛德華·特勒。特勒在媒體撰文提議,向平流層投放能夠散射陽光的微粒應該是一種有效的辦法,何不試一試?但是政府主管部門通常不主張讓科學家琢磨這些不著邊際的研究課題,儘管這些課題與地球未來的安危密切相關。美國全國大氣研究中心的大氣物理學家約翰·萊瑟姆說,他和同事們這些年來一直在著手試驗向海面上低空雲層噴灑鹽水的辦法,增加雲層的陽光反射率,但沒有收到什麼實際效果。還有形形色色的地球降溫設想,比如在沙漠上覆蓋反射膜、用白色塑料製成飄浮在海面上的島嶼,這兩種方法都是為了將更多的陽光反射回太空。還有一種設想是讓海水富營養化,讓海洋植物超量繁殖,以便更多地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反對通過這些人為方式給地球降溫的人士認為,應盡量避免讓全球氣溫繼續變暖比採取不明後果的補救辦法更有實際意義。他們呼籲減少地球礦物能源的利用,研究清潔發電手段,以此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不過,類似《京都議定書》這種國際社會為減緩全球氣候變暖採取的集體措施並沒有取得令人欣慰的效果。科學家估計,照此下去,本世紀地表溫度最高可能上升2攝氏度到3攝氏度。

一門新學科———地球工程學閃亮登場

現在,主流科學家的態度發生了令人瞠目的轉變,全球一些最有名望的科學家指出,由於人們對全球變暖的擔憂與日俱增,那些異想天開的建議值得認真對待。這些環保領域的帶頭人對地球面臨的潛在危機心存憂慮,不斷呼籲各國政府和科學團體為解決全球變暖問題提供一些切實有效的新辦法。

這些計畫以及相關研究是被稱為「地球工程學」的一個頗有爭議的領域的一部分。地球工程學所研究的是對地球環境進行大規模的人為干預,以滿足人類生存的需要。美國大氣化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拉爾夫·奇切羅內在《氣候變暖》雜誌上條分縷析了自己的見解,以具體行動支持對地球工程學的研究。

奇切羅內還呼籲在學術界具有較高地位的科學家也加入到地球工程學的研究中來。不久前,受奇切羅內邀請,亞利桑那大學著名天文學家羅傑·安傑爾闡述了一項在地球軌道上安裝透鏡的計畫,以從地球軌道上反射陽光。據他測算,恐怕需要安裝數萬億個鏡片才能奏效,每個透鏡直徑60厘米,鏡片很厚,但重量很輕,和一隻蝴蝶的體重相去無幾。奇切羅內還加入了一場有關是否應該發表諾貝爾獎得主———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化學研究所的科學家保羅·克魯岑提出的有關地球工程學的主張的爭論。保羅·克魯岑是大氣物理學界的著名科學家,1995年因證明工業氣體正在破壞地球臭氧層而獲得諾貝爾獎。在奇切羅內的支持下,保羅·克魯岑的見解得以見諸公眾。

轉變思路的科學家們相信,地球工程學並不是潘多拉盒子,如果實施得當,可以起到遏制全球變暖的作用,科學界應學會區別有益的建議和無效、危險的建議。奇切羅內說,「有人不贊成地球工程學的主張,但是我們需要對這門學問進行思考和辨別」。不少環保人士相信,這些新念頭的重要性在於它們使得地球工程學變得更加具體,更加切實可為,進而還增加了這樣一種可能性,也就是各國領導人也許有一天會考慮採取這種不是辦法的辦法來遏制全球氣溫上升。

来源:科技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