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三歲小孩所理解的房價上漲的「六個版本」

發表:2006-09-22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世紀,最熱門的話題是什麼?
  乙:那還用問,就連三歲的小孩都知道,肯定是房價。

 

  這是筆者某天在一個party上聽到的一段經典對話。之所以說它經典,是因為這簡單的幾句話已經把「房價」升華到婦孺皆知的明星地位。一個三歲的小屁孩對房價有什麼看法呢?筆者很樂意去調查這個問題。

版本一:教授的理解

  2006年9月9日上午某時某刻,筆者逮住了一個小孩(5歲),問道:「你知道房價是什麼嗎?」

  「好像是我爸爸說的那越漲越高的房價吧!」(表情有些疑惑)

  「你爸爸是誰呀?」

  「大學教授!」(表情有些得意)

  「那你為什麼說房價會越來越高?」

  「我爸成天和一些搞房地產的叔叔在一起討論,大概是說市場供不應求、土地價格上漲導致了房價上漲吧。」

  「你爸爸對房地產市場做過調查嗎?」

  「不用調查,在家裡上網就能瞭解房地產市場,我爸很厲害。」 (表情有些自傲)

  「你貴姓呢?」

  「姓董」



版本二:專家的理解

  還是2006年9月9日上午某時某刻,另一個小女孩(7歲)進入筆者的視線,簡單逗她了會,她很開心,我就順便問:「你知道房價是什麼嗎?」

  「就是房子的價格啦!」 (表情有點不屑一顧,這麼簡單的問題還來考我)

  「你認為現在的房價高不高?」

  「這個嘛,我爸比較有研究。他好像是說,房價太高了。」

  「你爸為什麼說房價太高呢?」

  「我不太清楚,你買份報紙看看,我爸在很多報紙都有專欄的。」

  「那你爸爸是誰?」

  「他是專家,不能隨便告訴別人的。」

  「那姓什麼總可以告訴叔叔哦」

  「姓易,容易的易!!!」



版本三:開發商的理解

  依然是在同一個幼兒園,筆者接著和第二個小男孩(4歲)聊天,「你知道房價是什麼嗎?」

  「樓盤的售價呀」(好小子,說話比較專業)

  「你怎麼知道樓盤售價的?」

  「我每個星期都在我爸收樓部玩,當然知道這個囉!」(得意地掘起嘴來)

  「你爸是幹什麼的?」

  「開發商來的」

  「哦,那你怎麼看待現在的房價?」

  「我爸說房價還會漲,每年漲個10%應該沒問題吧!」(有些心不在焉)

  「為什麼會漲價?」

  「還不是因為地價天天在漲,我爸每天都為拿地皮的事傷透腦筋。政府拿的回扣也特黑了點。」(有些氣憤)

  「你貴姓?」

  「免貴姓潘。」



版本四:政府官員的理解

  在幼兒園找小朋友聊天就是方便些,還是在那個幼兒園,筆者和一個小女孩(5歲)聊起來了,「你知道房價是什麼嗎?」

  「不好說。」(有些官味)

  「為什麼不好說呢?」

  「現在房價討論得很熱烈。我媽天天對來採訪的媒體說這句話‘不好說’!」

  「你媽是幹什麼的?」

  「國土資源部的。」

  「哦,那你媽一定對房價有些看法,能不能透露給我?」

  「噓,小聲點,我媽說這房價越來越高都是炒房的人和開發商搞的鬼。要好好整整那些哄抬房價的傢伙。」

  「你媽覺得今後的房價還會漲嗎?」

  「可能還會上漲?」

  「為什麼?」

  「房價不能跌呀,跌下來,政府的收入不就少了,保持房價穩定是最重要的。」

  「你媽是誰呀?」

  「這個絕對不能透露。」(很神秘的樣子)

版本五:炒房人的理解

  2006年9月10日,筆者在某幼兒園附近遇上一個活潑可愛的小男孩(4歲),一身的名牌,顯得有些貴氣。筆者和這個小孩搭訕,很快就進入正題,「你知道房價是什麼嗎?」

  「哇噻,房價就是幾千塊錢一平方米的那個東東呀!!!」(用語非常時髦)

  「你覺得多少錢一平方米比較合適?」

  「一萬塊錢差不多啦」

  「你家的房子多少錢一平方米?」

  「15000元,我家是豪宅。」

  「那你爸爸是大老闆哦?」

  「那還用說,普通人買得起嘛?我爸還投資了十多套房產呢。」(反問筆者,有些張狂)

  「你爸為什麼投資那麼多房產?」

  「我爸說房價肯定會不停的漲,估計漲到2010年都沒問題。」

  「為什麼呀?」

  「房地產是政府支柱產業,再說現在買房的人這麼多,房價不漲不行啦!」



版本六:沒買房人的理解

  2006年9月12日,筆者到某小區和朋友玩,遇上了幾個小孩正在廣場鬧騰,於是就隨便問了其中一個小孩(8歲),「你知道房價是什麼嗎?」

  「別問我這個了!」(非常反感這個話題的樣子)

  「幹嘛不高興了??」

  「怎麼會不高興呢?我爸我媽整天為買房的事情鬧彆扭呢,我心情就也不好了。你說這房價怎麼就這麼越來越高?」(反問筆者,筆者有些不安)

  「你覺得你爸能接受多少錢一平方米的房價?」

  「最多也就4000元啦,可現幾乎不可能找到這樣便宜的房子。我們現在還租房呢!」(表情很低迷)

  「你爸媽幹什麼的?」

  「我爸在一家電器銷售公司工作,我媽是小學老師。」

  「哦,你爸認為房價會跌下來嗎?」

  「當然,我爸媽做夢都希望房價跌下來。我爸說,房價不可能只漲不跌,估計房價也就在明後年會大幅下跌。」(很有信心的樣子)

  「房價跌到什麼程度,你爸媽會買房呢?」

  「起碼要跌了一半左右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