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普通人眼中有關中國大片的16個常識

發表:2006-09-22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全是古裝武打片
以前看過李安的《臥虎藏龍》,不知是不是為了避免重複,內地大片的背景選擇漢、唐、五代十國,衣服明顯會寬大很多,打起來好看,但是費布。

二、花很多錢。拍很久。很多群眾演員
人家投入大,這一點對得起後來昂貴的票價吧?不過看完以後,覺得這裡面的邏輯關係挺彆扭。

三、都挑風景名勝區
聽說《無極》鬧了幾起破壞環境的官司。其他大片好像也有。不看大片不知道中國有那麼多竹林花海,以前有些電影在影視城裡打,比起來是野外好看些。這些導演都喜歡往野地跑。

四、導演說,都是藝術+商業片
印象裡這幾個大片導演的藝術成就挺高的。以前拍了很多有名的電影,大家都說挺藝術的,我感覺挺貼近生活的。現在拍的和以前好像不一樣,可能是古代人一深刻起來我就容易犯迷糊。很多朋友說不要管深刻不深刻,就為了放鬆來看電影嘛,也對。

五、導演都要在上映後解釋很多事
上映後報紙和觀眾都要問很多問題。導演也很耐心地出來解釋這個那個。《英雄》後張藝謀出來說「如果觀眾有不明白,可以看書」;《無極》後陳凱歌最出名的就是那句「我覺得人不能無恥到這樣的地步」。《夜宴》後馮小剛說,「我覺得備受鼓舞,現在我心裏踏實了。」給我的印象是,大片導演拍大片像在拍處女作,心理素質都沒有以前不拍大片的時候好。

六、肯定有專門的人在製作中國大片
好像很多次看到譚盾、葉錦添、袁和平這些名字了,以前我和周圍的親戚朋友都沒聽說過這些人。好像都是大腕級別的。每次大片都有他們,肯定是專門做這行的吧?

七、章子怡是專門演大片的演員
我幾乎每次都見到她,都在海報的顯眼位置,而且越來越居中。她肯定是專業戶。

八、都不是喜劇片,但每次都好多人笑
大片海報上一般這樣寫「古裝巨製」、「史詩巨作」、「豪情武俠巨構」、「奇幻東方」,聽起來都不是喜劇,看了也覺得不是喜劇,但是看的時候笑了,本來覺得自己笑不應該,後來聽見周圍的人也都笑了。有的導演說,就是求這個「笑」果,我就安心了。只是為什麼不直接拍喜劇片求「笑」果?這個不大明白。

九、新聞說,都準備申報奧斯卡
之前都說要申報奧斯卡。好像李安拿了兩次,也是大片吧?內地的,張藝謀帶《英雄》去過沒拿。陳凱歌好像說了去但沒去。馮小剛也說了,現在還看不出去不去。

十、劇照只要一曝光都是新聞頭條
其實臉都見過,不明白為什麼換身衣服,換個姿勢就那麼重要。我反正怎麼看章子怡還是章子怡,周潤發也就是老了點鬍子花了,變化不大。周傑倫穿盔甲很新鮮……真的很新鮮嗎?而且每次報紙都要做很多版,網站也都排在頭條區,一大堆,看都看不完。傳媒肯定覺得這比其他新聞都重要。

十一、發布會很大,總在全國範圍搞
天安門。人民大會堂。以前記得這些地方不是搞這個用的。工人體育館和五星級酒店就覺得還蠻合理。不管合理不合理,都不是我去的。作為觀眾我看電影就好了,發布會那麼大,各地都搞,和我們沒關係。

十二、片子沒放,傳媒就說爛
傳媒說爛。也就是說我花了冤枉錢。但要不是看了傳媒之前做那麼多介紹,我也不會花這個冤枉錢。錢就算了——私下裡承認,我開始還是奔著好去看,後來是奔著「想看看到底有多爛」的心理去看的。只是不明白為什麼上次說爛,下次你們還大做特做。

十三、台詞能做流行語。同事家裡人都會說
這個也像春晚。不同的是,春晚流行的都是小品台詞,人家本來就是為了搞笑的。電影裡人說話說得很認真,一到我們嘴裡就不認真了,意思也擰了。我沒覺得有錯,我交了錢,學兩句和朋友開玩笑,才不會學胡戈那樣,自己樂了還要別人也樂,自找麻煩。

十四、首映超貴。票價真貴
一個人看還行,兩個人看我請就心疼,三個人看還要我掏錢,肯定沒門。學人家搞這種血本投資,我可沒本回。

十五、一定會在影院看
本來想像其他電影那樣,買碟看,省錢,但是周圍都說看大片一定要去電影院,人云亦云的我後來對別人也這麼說。因為大片在家裡看就什麼都看穿了。大片這種碟也不是收藏的東西,老婆收拾屋子的時候說,你這碟買回家,又不看第二遍,你還要不要?

十六、坐在後排看前面都是人頭亂動
看大片時真的很吵。廁所很擠。小朋友老是提問題給家長。家長一解釋就是好幾分鐘。周圍的人都覺得他解釋得不靠譜,所以老是回頭看。你也得回頭看,你要是不說話一直盯著銀幕啊,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人家會納悶:「又不是看《金剛》,你這麼認真幹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