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熱貼發布(組圖)

發表:2006-09-23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9月5日下午,在上海地鐵1號線,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孤身一人站在地鐵車廂內,旁觀的青年竟無動於衷,沒有一個主動讓座的,見狀甚感同情。 看來她有點站不住了,我的眼眶裡含滿了淚水……」

  9月11日,一組題為《上海地鐵悲情一幕》的圖片出現在網上,這組圖片一經上網,便被各大網站迅速轉載。發帖者在圖片的下邊,寫了本文開頭的那一段話。圖片詳細地記錄了一位拄著枴杖,白髮蒼蒼的老太太搭地鐵的情景,因為自始至終,車上的人們,都沒有一個站起來讓座,於是,發帖者在文章裡,發出了這樣的感嘆:「這就是經濟最發達的中國地區嗎?錢多了,良心沒了!可能有人會說這些人只是一小部分,不能代表上海。但是這節車廂的人中就沒有一個有良知的嗎!上海人,請不要給中國抹黑!」

  此帖一出,立即引起了網民幾乎是一邊倒的對「上海人排外」的聲討。在眾多的聲討聲音中,有一種聲音比較微弱,他們認為,帖主發這樣的帖子是別有用心的,旨在要給上海人的形象抹黑。

 

 

 

9月19日,網上又出現了另一組帖子,題目叫《新上海地鐵悲情一幕》。據發帖者「超級人販子」稱,發這組圖片的原意,是為了澄清原來網民對「上海人排外」的結論。「超級人販子」一路跟蹤,用手機在上海的地鐵拍下了另外一位老人乘地鐵的相片,最後得出結論:「城市乞討現像在哪都是很正常的,除了上海,別的地方也有。而這人和那個老太一樣,是個職業乞討者,就我看見的全程至少乞討了80元以上,我跟了她往返1小時,餓著肚子,目的就是希望網友不要為表面所迷惑,不要受某些人的挑撥離間,都是中國人,何苦呢?如果真的同情他們,那就伸手幫一把,不要把他們用做攻擊上海人或者其他人的工具,這樣真的很卑鄙!」

  《新上海地鐵悲情一幕》也同樣引發了網民熱烈的討論。在眾多觀點中,除了原來譴責「上海人排外」的聲音依然存在外,爭論又點燃了新的沸點:更多的人,在爭論到底該不該給乞丐錢。甚至有的網友懷疑「超級人販子」安排老人擺拍,直接就否定了相片的真實性。而隨著討論人數的增多,爭論的觀點越來越五花八門,直至記者截稿,網上圍繞著該主題的爭論,依然沒有平息。

    網文照登:新上海地鐵的悲情一幕

  超級人販子

  各位上海的,外省市朋友,此論壇有篇文章叫《上海地鐵悲情一幕》, 引起廣大網友的爭論,有罵娘的,有說理的,但究竟事實是什麼樣的呢?

  9月19日,我下班坐地鐵,和往常一樣繼續面對地鐵的擁擠與乞丐的騷擾,當然由於今天下班較晚所以乘地鐵的人相對較少,接下來的照片主角雖然不是原「上海地鐵悲情一幕」的主角,但和她一樣,也是個年紀蠻大的老人,拍她也是我心血來潮,當然也希望澄清某些誤會。

  本次線路:上海萬體館-上海火車站-錦江樂園站;相機:無,只能用手機拍,質量不是特別好,所以請原諒!

  由於手機沒電了,此時列車行至徐家匯,本人至錦江樂園下車前,主角依然在列車上,估計在我的跟蹤下,已經沒心情繼續了,所以準備返回住處(因為過了上海南站,她假如還要繼續乞討,則必須重新購票或者逃票)。本次跟蹤時間從19時25分至20時25分,歷時1小時,全程中不下10次有人讓座給她,有上海本地人,也有外地人,可她根本沒坐,只是伸手要錢!

  城市乞討現像在哪都很正常,除了上海,難道別的地方就沒有嗎?而這人和那個老太一樣,是個職業乞討者,就我看見的全程至少乞討了80元以上,我跟了她往返1小時,餓著肚子,目的就是希望網友不要為表面所迷惑,不要受某些人的挑撥離間,都是中國人,何苦呢?如果真的同情他們,那就伸手幫一把,不要把他們用做攻擊上海人或者其他人的工具,這樣真的很卑鄙!

  上海作為全國的大城市,它的成功是靠生活在上海的本地人以及全國勞動者的努力才成為目前全國最發達的城市之一,不管是誰在這點上都是有功勞的,但同樣的,存在著這樣或者那樣的不足,但改變需要時間,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其實現在真的已經是不錯了,外地網友總認為上海人排外,是的,過去的確是這樣,但現在不是。


  網友言論:

  1.這就是經濟最發達的中國地區嗎?錢多了,良心沒了!可能有人會說這些人只是一小部分,不能代表上海。但是這節車廂的人中就沒有一個有良知的人!這是有代表性的。上海人,請不要給中國抹黑!

  2. 這個帖子就是他們(指上海人)醜惡人性的寫照!無須多言,中國要發展,偽劣的產品,偽劣的人,偽劣的地區必須從我們的視線抹去!

  3.不知道為什麼樓主會貼這樣的帖子,加上這麼多不符事實的話來貶低上海人。這位老太太我見過,在地鐵上,她是乞討者,不是乘客,她來往於各車廂進行乞討,所以根本不是樓住所說的情況,沒有人讓座。

  4.是窮人,還是懶人?是自因,還是社會所迫?急待你的調查,讓人們看看這是個什麼樣的社會。

  5.其實你又想證明什麼呢?就能證明其實你的鐵面無私、你的善良偉大、你的富有同情心……?難道是因為這一個「罪惡的」老太婆就導致了人們對上海人排外的看法了嗎?

  6.可悲的發帖者,眼光總盯著老百姓,不見朱門酒肉臭,當權者守法點,什麼時候醫院有點職業道德,體制多為民眾想一點,老百姓苦難少一點,社會才會向和諧社會前進一點。

  7.我已經無數次地告訴人們,主動給別人讓座不是好習慣。在公交車上,若旁邊老人不說話我就不讓座。當然若遇到有的大娘態度和藹請我讓座, 我不僅讓,而且還很佩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