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宋偉宏: 領軍加國老年痴呆症研究(圖)

作者:蕭元愷 發表:2006-09-23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學者宋偉宏博士

在卑詩大學(UBC)醫學院的辦公室裡,宋偉宏博士透露說,他所主持的實驗室正在整理一項最新的研究成功,預示著在探索人類健康之途上的又一個突破,而且已經獲得了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審核肯定,其研究成果準備在該院院刊上於近期發表。

由於保密起見,宋偉宏博士不便披露上述科研成果的詳細內容,但根據權威機構的有關評定,這是一個重要發現,對由血管性中風疾病導致老年痴呆的機制提供新的藥物開發途徑。有關方面預料,該項科研成果的細節一旦公之於世,會引起又一波熱烈的反響。

而宋偉宏博士是一個不習慣於站在鎂光燈下的學者,他習慣於在實驗室裡。一路走來,現年42歲的宋偉宏在神經科研的道路上留下一串結結實實的腳印。

早慧的四川伢子


宋偉宏是四川眉山市人,眉山也是大詩人蘇東坡的家鄉。

宋偉宏出生在一個世醫家庭,爺爺和父親都是懸壺濟世的老中醫。父親2年前過世,享年90歲。88歲的老母仍然健在,可以說宋家是一個長壽家族。

在當地宋家也算是滿門書香,家裡9個孩子,宋偉宏是老幺,上面的哥哥姐姐們都很要強,每個人都學有專長,有的成為大學教授,有的成為副院長,都給他這個最小的弟弟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特別像他的大姐成為建築專家,就教於解放軍建築工程學院。長姐如母對宋偉宏來說一點都不為過。由於大姐大他25歲,再加上母親是目不識丁的家庭婦女,大姐就言傳身教,從各個方面來照顧他。

其實也沒有大人的特別導引,而正是家裡濃郁的學習環境,使宋偉宏從小就耳聞目染,對知識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渴求。

他上小學很早,遠未到正常的入學年齡。當時他喜歡同進學堂的孩子們在一起,又總在學校教室附近逗留,教書的老師看他流連忘返的樣子,就出卷子讓他參加會考,結果考了個第一名。

隨後他上小學、中學、高中、乃至大學,都是班裡年齡最小的,從重慶醫學院畢業時才19歲,這還是參加了兩次高考。

14歲高中畢業恰逢大陸恢復高考,當時本來還有知青插隊。

弗洛伊德的啟蒙


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大陸剛剛打開國門,西方的學術思想各路流派逐漸進入,其中弗洛伊德的思想影響頗大,給當時千千萬萬的學子們耳目一新的感覺。

正是在弗洛伊德的影響下,宋偉宏對神經科學發生了濃厚的興趣。本來他大學學的是兒科,喜歡上心理分析,後在中國著名的華西醫科大學接受3年精神病學訓練。位於成都的華西醫大,在精神科方面居全國前三名,他就在這裡拿到神經科學系統的碩士學位,畢業後擔任精神病主治醫生和講師。

留校任教後宋偉宏不滿足於現狀,他的遠大志向是站在世界神經科學研究的最前沿。而當時美國普度大學是這方面的重鎮,他就產生了到那裡深造的想法。

對方發來入學通知書時,單位不放人,理由是他要按規定工作滿5年才能離開。經過1年左右的反覆,終於成行,好在美國方面給他留著名額。

在普度大學獲得碩士後,又到印地安納大學攻讀醫學博士,接下赴哈佛大學從事博士後工作,專注於老人痴呆症的研究。

「是我追她」


在大陸拍攝的許多影視作品中,涉及到愛情題材,不少都有這樣的鏡頭:或在河邊,或在草地,或在林間,大姑娘故作矜持地在前面跑,小夥子鍥而不舍地在後面追。這已成為描寫戀愛的經典模式,被譏評為「俗套子」。

在談到和太太的戀愛時,宋偉宏毫不隱諱地坦言,是他主動追的她,而且一追多年,豈止是在河邊和草地呢!

這裡面還有一個故事,倆人相識的時候,宋偉宏正讀研究生,而他太太當時在本校剛進大學讀一年級,就被他「盯」上了。經過一陣不易披露細節的「窮追猛打」,宋偉宏以科學家固有的執著,終於獵取到對方的芳心。但無奈大陸校方有明文規定,本科在校生不能結婚。宋偉宏心甘情願地等待,直等到「准太太」大學畢業後工作,於1989年在成都完婚。

宋偉宏去美國自費留學後,太太當時不能隨行,彼此又熬了一段兩地分居的生活,才聚到一起。

現在太太在溫哥華一家醫藥公司工作,他們有兩個兒子,大兒子今年10歲,出生在美國印地安納州;小兒子4歲,出生在溫哥華。

UBC的召喚


宋偉宏開玩笑地說,不少人都以為他到加拿大來,是由於在美國找不到工作。實際上他在哈佛大學做博士後研究,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而且還有美國綠卡,也不存在身份問題。他之所以由美赴加,主要還是出於事業上的考慮,更有利於實現自己的抱負。

實際上他是應邀到卑詩大學,受聘為加拿大老人痴呆症首席研究員,主持國家級老年痴呆症實驗室的全盤工作。為此在就職後連續7年中,每年可獲得10餘萬加元經費資助。

當時他是在美西獲知加國招募老人痴呆症實驗室首席主管的消息,認為科研方向具有挑戰性,而適合自己的志向,就按要求將自己的背景材料寄去。

由於這個崗位是面向全球招聘,經費充足條件優渥,一下子吸引了大量專業人士,使眾多好手趨之若騖,競爭程度十分激烈。

經過多輪角逐, 宋偉宏一路過關斬將,最後終於脫穎而出。

除做研究工作外,宋偉宏還指導博士研究生,並為大學生上課。

依據宋偉宏的說法,當醫生,只能在小范圍內瞧幾個病人;當教師,只能教幾十個學生;而作研究,其成果會影響造福於成千上萬的大眾。而使他感到三生有幸的是,教學與研究他都在做。他現在還是UBC大學神經科學系教授,同時兼任醫學博士後辦公室主任。

向老年痴呆症宣戰


2002年6月,宋偉宏獲任加拿大老人痴呆症首席研究員,致力於找到可抑制老人痴呆症致病突變基因的蛋白質。

那年6月25日,當時的聯邦西部經濟多元部部長歐禮文宣布,將撥款給卑詩大學 11400萬加元,設立95個新的加拿大首席研究員席位,其中包括宋偉宏擔任的加拿大老人痴症首席研究員席位。歐禮文和加拿大首席研究員計畫主任杜洛切表示,現在加拿大已有627個首席研究員職位,政府目標是到2005年時達到2千個。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改善,老年人口的數量和所佔比例的不斷提高,老年痴呆病人的發病率日趨增高,老齡人腦健康問題也受到社會的關注。據不完全統計,65歲以上人群中患重度老年痴呆的比率達5%以上,而到80歲,此比率就上升到15-20%。而老年痴呆病人的平均生存期為5.5年,使該病成為現代社會老年人的主要致死疾病之一。

老年痴呆總是在人不知不覺中起病,呈持續進行性智能衰退,智能直線下降,病程一般是5至12年。痴呆的早期表現是認知出現障礙,也就是記憶力差。掌握早期老年痴呆症狀的識別,早就醫早治療,能改善症狀,延緩病情的發展。

宋偉宏當時表示,許多人往往認為老人有些痴呆是正常現象,其實這是真正的疾病。65歲以上老人中,約有10%會患此症。如果家族有突變基因,發病年齡可提前到30多至40多歲。近年來,科學家已發現突變基因加速產生一種有毒蛋白質,使腦細胞死亡,導致老人痴呆症。他領導的卑詩大學實驗室,試圖找到新的蛋白質或小分子,能夠抑製毒性蛋白質,從而獲得新的可早期治療老人痴呆症的藥物。

重大突破


正是在宋偉宏主導的科學家團隊努力下,經過4年夜以繼日含辛茹苦的研究,在老人痴呆症的發病機制和藥物研究方面均取得重大進展,其突破性發現為治療老年痴呆症和唐氏綜合症患者出現的痴呆症提供了新的可能。

宋偉宏領導由9名研究員組成的研究隊伍,已在權威的《分子和細胞生物學》雜誌、《美國試驗生物學會會刊》上,發表了新的研究成果。

其中一項成果顯示了從基因方面著手治療老人痴呆症的可能性,發現了如何通過控制致病毒蛋白的調控基因,控制致病毒蛋白的產生,達到改變發病機制的目的。循此線索可以發展出調理這種基因的藥物,達到治療老人痴呆症的目的。

另一項成果是瞭解了致病毒蛋白的降解機制。蛋白降解機制是很重要的生命機制,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就是頒給發現降解機制的科學家。宋偉宏的研究發現,老人痴呆症致病毒蛋白受到降解通道的控制,如果找到加速降解的方法,便可以治療這種頑症。

這兩項成果一個可以從基因層面,一個可以從蛋白層面,找到根治老人痴呆症的新藥物。目前他們已利用患有老人痴呆症的轉基因小白鼠,展開動物模型試驗。 國際相關領域研究學者認為,這是治療唐氏症及阿氏症的重大發展。

宋偉宏表示,既然在已找出發病機制,未來若研究出治療方法,將同時治癒兩種疾病。目前他領導的研究小組正進行BACE2蛋白純化功能試驗,預計大約需要4至8年時間,研究的新藥物方能進入臨床應用。

往返於加中之間


雖然宋偉宏的知名度越來越大,但他一直惦念著大陸醫藥科學的進展,他說他的根基是在中國奠定的,應該知恩圖報。

儘管宋偉宏在加拿大的研究與教學工作十分繁忙,但在他的日常行程中,與中國相關的活動內容佔據了很大部分,他要回去進行學術交流,開展合作項目。他說1年裡至少要去10次以上。像長沙的中南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山東大學等,他都時常去教學輔導。

為了來往方便,宋偉宏雖然早就符合入籍條件,但他至今仍然持中國護照。

2004年6月2日, 宋偉宏代表加拿大衛生研究院(CIHR),拜訪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雙方就進一步深入合作交換了意見。

2005年12月20日,加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簽署加中健康合作研究計畫,從中一手促成此事的正是宋偉宏。按該計畫安排,每年加中雙方將對15個有關神經科學、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傳染與免疫、兒童與青少年健康及遺傳學的研究項目予以資助,每個單項目執行期為3年。

今年8月,宋偉宏到山東大學醫學院訪問,在此期間做了題為「神經科學研究展望與中加合作研究展望」的講座。

9月27日至28日,將在渥太華舉行首屆加中聯合評審委員會和後續合作計畫的商討會。宋偉宏將出任加方主席,屆時將評出雙方共同資助的15項研究項目。

9月29日在渥太華,加拿大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還要聯合舉辦首屆加中神經科學與遺傳聯合研討會,宋偉宏仍出任加方主席,相互交流在神經科學和遺傳科學方面的最新成果。

無疾而終不是夢


在目前狀況下,能否從日常生活中減低、至少延緩老年性痴呆的病發率?對此宋偉宏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說環境是很重要的因素,應該從生活習慣和飲食衛生入手,養成良好的健康規律,注意提高生活質量,注意鍛練身體,從早期預防做起。

宋偉宏特別強調說,老年人一定要勤於用腦,平常多讀書看報。他尤其讚賞老年大學這種模式,他說不在乎所學的內容和時間,而是給老年朋友提供一個切磋研習的場所,使他們有興趣有動力老有所學,保持腦細胞的運動,對健康大有裨益。

研究發現,有效的飲食調理也可防止老年性痴呆的發生,宋偉宏說多吃魚就是一例。因為健康的頭腦與魚脂酸成分高有關,患各種程度痴呆症的人,血液中魚脂酸的含量平均比正常人少30%-40%。因此,多吃魚,尤其是高油脂的魚,如鮭魚、鱒魚和魷魚等,可有效預防痴呆症和心臟病。

常食大豆,也是宋偉宏推薦的一種健康食品。因為大豆含有豐富的異黃酮、皂甙、低聚糖等活性物質,常食大豆食品不僅可以攝取充分的植物蛋白,預防高脂血症、動脈硬化,還有抗癌及預防老年性痴呆等功效。

乙酰膽鹼的缺乏是老年性痴呆的主要原因,宋偉宏指出,人們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卵磷脂來加以預防。像豆製品、魚腦、蛋黃、豬肝、芝麻、山藥、蘑菇和花生等,都是富含卵磷脂的食品,而且還是天然的,攝入人體後均可為大腦提供有益的營養。

宋偉宏還認為,老年人最好不要吃得過飽,否則全身血液過多集中在胃腸從事消化工作,大腦供血不足。據日本專家統計,40%老年性痴呆與飽食有關。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