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洗滌 --科學家發現清潔身體與淨化道德的關係

作者:周正 發表:2006-09-24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據《科學美國人》網站2006年9月7日報導,長時間以來,在宗教界、或者是人們說起話來經常將淨化身體與洗滌心靈聯繫起來。最近科學家們對此也進行了研究。

發表在9月8日《科學》雜誌上的一篇論文是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和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完成的。 研究中做了幾組試驗來探索淨化身體與洗滌心靈的關係。

在第一組試驗中,60名學生被單獨詢問描述一件自己過去所做的一件道德的事情、或一件不道德的事情。在隨後的拼字測試(W_H)中,被要求描述不道德事情的學生明顯的傾向於「冼滌」一詞(WASH),而不是一個與此無關的詞如「願望」(WISH)。在另外一項試驗中,被測試對象要從幾樣物品(比如清潔用品或鉛筆)中選擇一種,曾經回憶不道德經歷的學生明顯傾向於選擇清潔用品,而對照組的學生在兩樣物品的選擇上沒有什麼傾向性。

在另外一組試驗中,27名測試對象被要求抄寫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可能是一個道德的(比如一位律師幫助他的同事),也可能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比如一位律師中傷他的同事)。然後,這些測試對象要對一系列物品打分。結果發現,抄寫不道德故事的測試對象明顯對這一系列物品中的清潔用品評分要高。

儘管社會風氣下滑、人心不古,透過表面的塵垢,在心靈深處,人們還是願意選擇善良與純潔的。

(二)

能夠潔身自好卻也不易。

史載,魯國有一位書生,他一向自己獨居,嚴格自持,尤其對女色絕不貪戀。有一次他在屋裡讀書,半夜忽然狂風大雨,鄰家婦人有事前來敲門,敲了好久,書生無論如何就是不開門。婦人說:「你如果怕別人誤會,何不學學柳下惠呢?」柳下惠,乃魯國人,他曾因天寒而讓一前來投宿的女子坐在其懷裡,整夜抱著她,卻沒有做出不規矩之事。

這鄰婦故意以柳下惠的故事誘惑書生。但書生卻回答說:「柳下惠可以這麼做,但在我卻不能這麼做。我目前不能做到,怎可以去學柳下惠呢?」

孔子聽到這件事,稱讚書生說:「他才是真正的學到柳下惠的精神了呢。」

(三)

屈原曾說, 「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

能夠在濁世中、在滾滾紅塵中不受沾染者有幾人?古人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在追名逐利,我們是否也曾傷害過他人?

物品的骯髒,可以清冼,重返潔淨;心靈的污濁,能否洗滌,返本歸真?

聽人說,那就是修行,也叫修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