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旗專欄】僱主手中的王牌---工作簽證

作者:安旗專欄 發表:2006-09-25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敢說絕大部分的澳洲僱主都動過‘雇佣海外人才’的心思。這倒不是因為澳洲的僱主們特別青睞海外人才,而是利益所驅,現實所迫。明擺著的一筆帳是:人員工資一般在澳洲生意成本中佔70%, 如果能壓縮人工這一塊大成本,怎麼也要比壓縮佔小頭的成本,像能源原材料等有效。所以甭管澳洲政府如何重視國內的失業率,澳洲僱主在提高競爭和利潤的壓力下,越來越多地通過雇佣海外人才來降低生產中的人工成本,當然不必言明的前提是海外人才必須勝任工作。

雇佣海外人才同時也是澳洲僱主對付本地人工工資上漲壓力的一劑良藥。僱主們懂得未雨籌廖,早早的進軍海外人才市場,防止國內工人提出過分得長薪要求。從麥當勞澳洲連鎖店在中國招聘店員,到澳洲著名投資銀行麥覺裡銀行的信息庫移師印度,澳洲正在不露聲色地引進海外勞工或是把勞動密集型的工作外包給海外。

去年持「工作簽證」來澳洲工作的人數已超過5 萬人,平均每天有一百五十人獲得「工作簽證」。澳洲移民局為配合僱主海外人員招聘的需要,特別設立了多達20 種的系列「工作簽證」, 其中最常用的是以4字開頭的短期簽證,如:456, 457, 418,422,428,442,471,417,426,495,496 等,總之,僱主們總能通過一種「工作簽證」來僱用海外員工。

澳洲移民局看來是下了功夫要為澳洲僱主的海外人才雇佣鋪平道路。移民局不僅在簽證方面靈活照顧僱主需要,更在澳洲建立了15 個行業聯絡點,為僱主們提供全方位的海外人才信息,同時代表僱主定期在海外舉辦人才招聘會,幫助僱主吸引人才,今年曾在上海舉辦過類似的活動。

這些名目繁多的「工作簽證」說到底是讓僱主了掌握主動權。儘管有相應的條例保護「工作簽證」的持有人,如海外僱員的薪水不能低於澳洲同業人員的15% ,但執行起來似有難度。澳洲工會理事會主席巴羅(Sharan Burrow) 認為:僱主們利用了「工作簽證」的便利,實際上「為澳洲社會帶來了一批缺少相應權利的工人」。華人主理的澳洲紙巾廠ABC Tissues最近遭到舉報,原因就是它沒有為50 多位中國來的工人提供安全的工作條件。

儘管「工作簽證」正變成澳洲僱主手中的揮舞的王牌,但事實上澳洲僱主提供的工薪條件遠遠高於海外工人所在國的待遇,所以在一段時期內,「工作簽證」對一些海外工人仍有很大吸引力。

安旗事務所 www.annotaimmigration.com

email: [email protected]

電話: 02 9283 8978

来源:澳洲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