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虛擬成像技術將揭開武則天地宮奧秘(圖)

發表:2006-09-27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西安乾陵,人們看到的只是一座和山體渾然相融的皇家陵園,地宮在哪裡?陵寢又在哪裡?幾乎所有的訪客遊完之後,都帶著一連串的問號悵然而歸。人們有理由關注的是,陵墓裡究竟都有些什麼寶貝?武則天、唐高宗的遺體還能不能見到?會不會出現象湖南馬王堆那樣的千年女屍……記者獲悉,西安有關部門決定將採用三維技術揭開乾陵地宮奧秘。
  
暫不發掘乾陵
  
有關專家推測,乾陵若能打開,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大、最具觀賞性的博物館。乾陵地宮裡的文物最少有500噸。這還不包括墓道裡那些造型各異、刻有文字的條石。乾陵挖還是不挖,近幾十年來一直是人們爭論不休的話題。昨天,在西安召開的唐風文化展示活動新聞發布會上,乾陵博物館黨委書記馬文廷說,中國歷代帝陵中,乾陵是最特殊的一個。它鑿山建穴,規模宏大,收藏豐富,一男一女,兩朝皇帝,合葬一室,且1000多年間原封未動。考古界的普遍觀點是,在科學技術條件還有侷限的情況下,不發掘要比發掘好,因為相對而言,地下一千多年的微環境還是穩定的。所以,暫時不會發掘乾陵,我們現在要做的工作就是更好地保護乾陵,把這珍貴的文化遺產留給子孫後代。
  
三維技術揭開地宮奧秘
  
暫不發掘乾陵的話,又如何讓遊人更全面、直觀地認識乾陵,探知地宮中的奧秘呢?對此,乾陵博物館館長樊英峰興奮地告訴記者,他們與有關單位合作開發的數字影視作品《神遊乾陵》,將通過三維技術展示乾陵的陵園形制和乾陵地宮的結構及乾陵營建的過程。
  
據介紹,《神遊乾陵》數字影視作品採用三維虛擬現實圖形技術、三維數字電影技術、網路技術、多媒體資料庫技術的綜合數字化系統,對乾陵的地理地貌、建築、石刻、文物遺存、地宮預想方案等進行數字化的復原與研究,特別是通過三維技術展示乾陵的文物、陵園形制、乾陵地宮的結構及乾陵營建的過程。《神遊乾陵》是我國第一個以帝王陵寢作為文化主題的大型綜合虛擬現實數字作品,預計春節前將向遊人免費開放。
  
乾陵將舉辦唐代服飾表演
  
為了推廣乾陵唐代文化,加快旅遊產業發展步伐,為廣大遊客提供更為新穎、充實、富有乾陵特色的旅遊服務資源,於9月28日舉辦唐代服飾表演活動。
  
樊英峰說,唐代服飾表演是以乾陵唐墓壁畫和唐陵石刻、三彩文物為依據,並結合有關文獻資料進行設計、製作編排的。唐代服飾雍容大度、百美競呈,此次參加展演72件(套)唐服質地精良、色彩逼真,乾陵博物館將在乾陵古代獻殿遺址上搭建「T」型展臺,聘請業餘模特現場表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