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宇倒臺應有中共權力鬥爭背景

作者:致遠 發表:2006-09-27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罷免引起各方面的強烈反響。官方輿論在強調查辦陳良宇彰顯中央反腐敗決心的同時,否認陳良宇下臺與高層權力鬥爭有關。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陳良宇被拉下馬肯定有權力鬥爭的廣泛背景。

在中紀委對於陳良宇進行調查之際,外界廣泛關心的是,這起10多年來中共最高官員因腐敗醜聞下臺的事件是否與權力鬥爭有關。

*與胡溫路線持不同意見*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認為,陳良宇事件肯定有權力鬥爭的廣泛背景。宋立功表示,首先,陳良宇公開地與胡錦濤持不同意見。在有關上海發展的問題上與胡錦濤對話時表現比較抗拒。所以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還有曾慶紅,他們感覺到,陳良宇在上海發展房地產,動用上海的財政資源,挪用到市政方面的建設,很多方面跟中央都有不同的意見。事實上,上海的許多地方與大陸其它城市做法不一樣。這一點中央有保留,不滿意上海市委的領導。通過數十億社保基金事件,把陳良宇拉下馬。

宋立功說:「這個也是很典型的共產黨權力鬥爭的一個方式。那就令人想到陳希同在江澤民的時候,也有這麼一個背景。大家自然而然地把陳良宇的事件跟陳希同的事件聯繫一起去想。事實上這個做法也是很相近的。所以,我相信,這個權力鬥爭的背景是可以理解的。」

宋立功認為,事實上,胡錦濤、溫家寶跟上海沒有太多的關係。主要就是江澤民、朱鎔基他們跟上海的聯繫很強。上海在過去兩三年的發展,一方面是很快,但是上海很多的政府做法,跟中央的路線、跟中央的要求不一樣。所以,過去幾年,不斷傳聞中央不滿意上海市委對上海的領導。

宋立功說:「所以我覺得這次把陳良宇拉下馬,也有一定的新的中央領導人跟上海的一定的矛盾。通過一個違規的事件,貪腐的涉案,把陳良宇扳倒。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

*將上海搞成獨立王國*

香港嶺南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中心顧問理事會的邱震海表示,不可否認,陳良宇下臺這裡面有權力鬥爭的影子,因為所謂的上海幫以陳良宇和黃菊為代表的都是江澤民提拔的人。但是,也不能完全用權力鬥爭的方式去看他,因為純粹上海幫的話,就無法解釋目前仍然在中央裡面的似乎跟江澤民跟陳良宇關係不是很大的,比如曾慶紅,比如吳邦國等等這些人,怎麼解釋。

邱震海認為,還有許多其它原因,如果說是上海幫,他當時如果不是那麼囂張,不是那麼猖狂,在對抗胡錦濤溫家寶這個中央體制的話,一般胡溫這種性格的話,能過去就過去了。不是非要把他整掉,提拔自己的一個親信去上海。所以,借用上海幫這個比喻來說,邱振海認為,現在所謂的上海幫無非是江澤民,然後是黃菊,然後是陳良宇這條線。但是,上海幫還有比如說朱鎔基,還有吳邦國,還有曾慶紅,這條線沒法解釋。

邱震海認為陳良宇犯了兩個錯誤。第一,他們不該在反腐問題上號稱自己是個世外桃源。如果你自己沒有腐敗的問題被人抓在手裡的話,人家要搞你,也搞不掉。第二,胡溫第四代領導人上臺現在已經4年了。在這4年時間裏,他們基本上都是把自己搞成一個獨立王國。

邱振海說:「我們知道在04年中共政治局開會的時候,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要搞一個宏觀調控,據比較確切的內部消息說,當時陳良宇在政治局會議上公開頂撞溫家寶。這在當時完全把上海搞成一個獨立王國。就是用毛澤東的話來說,就是水潑不進針插不進的一個情況。而且過去4年,胡錦濤作為總書記以來只到上海去過一次,而且那個一次當時陳良宇、韓正在旁邊陪同的時候,我看照片他們都是一臉的尷尬。那就很明顯地說明問題了。」

*有貪腐把柄握在別人手裡*

邱震海表示,江澤民提拔的人胡錦濤不一定就不會用,關鍵是在胡錦濤上臺之後,陳良宇他們還一味地用前任總書記來對抗新任的總書記。再加上自己又有很多搞貪污腐敗的證據抓在人家手裡。那他們下臺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邱震海說:「所以我認為這裡面有權力鬥爭,就是第四代領導人要清除自己權力的障礙。但是如果反過來說,以陳良宇為代表的上海幫,如果識時務一點,一方面能夠在胡溫新政上臺之後,加快地跟胡溫合作,一方面在自己貪污腐敗方面稍稍有所收斂。我想,如果那兩個前提不存在,胡錦濤並不一定非要用權力鬥爭的手段把他打掉。」

*標誌江澤民時代結束*

陳良宇被罷免之後,有報導認為這實際標誌著江澤民時代的結束。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表示認同這個看法,江澤民把這個軍權交給胡錦濤以後,基本上就已經逐步淡出。除了一些旅遊,一些必要的對外賓的接見,還有就是他的回憶錄和文選的發行。胡錦濤給江澤民很高的榮譽,就是把他送到神壇上,給大家供奉,那就已經足夠了,其它的權力就應該不要再侵犯,不要再干預現在胡錦濤溫家寶他們的領導。把江澤民捧到一個很高的位置,給他很高的一個名譽,那就夠了。然後,江澤民應該滿意第四代對他的尊重。然後就把權力完全交給第四代。

宋立功說:「所以這件事,陳良宇跟其他一些上海領導人,在江澤民的時候,已經是中高級的幹部。江澤民對他們還是比較瞭解的。所以現在扳倒陳良宇,可以說,江澤民也沒有一個太大的聲音在裡面。」

宋立功表示,有些人說沒有曾慶紅的支持,可能很難把陳良宇拉下馬,他覺得這個講法也是有道理,因為現在是中央書記處日常黨務由曾慶紅來統籌協調。陳良宇作為上海市委書記,他日常的工作跟曾慶紅也有直接的關係。

宋立功說:「所以沒有曾慶紅的支持,我相信陳良宇也不至於要下馬。所以曾慶紅應該說已經表了態,支持胡錦濤溫家寶去處理陳良宇的問題。」

*不能排除更高官員涉案可能*

現在人們關心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胡溫反腐這把火是否會繼續燒向其他中國高級領導人。宋立功預計,從中紀委秘書長干以勝星期二的講話就已經暗示,可能有更高層的人涉案。宋立功相信,涉及更高層官員的可能性絕對不能排除。

宋立功分析說:「所以,昨天黃菊露面只是讓大家感到一切都是按正常發展。可是陳良宇在被雙規一兩天之前不也在公開露面嗎。我相信黃菊跟他的太太要是真的涉及上海的事。被隔離這個可能性也是有的。從昨天干以勝的暗示,我的感覺是有這個可能的。」

香港嶺南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中心顧問理事會的邱震海認為,16屆6中全會之前打掉陳良宇這個時機非常重要。陳良宇被除掉,從胡錦濤上臺擔任中共總書記已將近4年之後。說明胡錦濤也是需要一點時間,先要聽其言,觀其行。看陳良宇是不是跟他合作。果然他沒有跟他合作,而且看在周正毅的貪污腐敗的問題上是否有所收斂,他也沒有收斂。過了4年,就在17大將要召開16屆6中全會就要召開之前,把他打掉。

邱振海說:「這裡面透露很多信息,一個說明,胡錦濤確實權力穩定了。另一方面,著眼於未來,他基本上也是順理成章地把自己在人事安排道路上的一些障礙掃除掉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