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宇翻身落馬,上海幫無力回天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06-09-28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十七大的日益臨近,中國官場權鬥愈演愈烈,海外媒體早就爆出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頻頻對抗中央的消息,但陳良宇的政治地位卻一直穩如泰山。直到近期上海違規使用社保資金案浮出水面,局外人才真正意識到陳良宇寶座的岌岌可危。祝均一和秦裕的鋃鐺入獄被諸多分析人士認為是胡溫準備鐵腕整頓上海幫的強烈信號。果然不出外界所料,中央向上海派駐100多人的專案組,其最終目的不是抓幾個微不足道的官場替罪羊,而是要揪出幕後頭領陳良宇——這位上海幫的核心人物之一。

就在9月中旬,香港《動向》雜誌就披露了陳良宇向中央請辭的內情,在上海官場已經風聲鶴唳之際,此事雖然在當時難以證實,但其可信度卻非同尋常。江胡之間的矛盾早就被媒體傳得沸沸揚揚,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政治習慣決定,胡錦濤上任之後,必然對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進行清洗。因為上海幫人馬對江澤民餘威的倚仗,中央的一些政策時常在上海擱淺,據稱,上海在房地產方面竟然出現了和中央公開對抗的局面。面對上海幫由來已久的頑固和霸道,胡溫早就痛下了除陳良宇而後快的決心。曾慶紅的政治立場轉向使得上海幫迅速失勢,今年上半年以前,胡溫與上海幫可能還勢均力敵,但在近期,人們卻可以窺見胡溫穩操勝券的明顯跡象。

上海的腐敗並不遜色於中國其它地方,只因為有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高度庇護,偌大一個上海似乎成了官員清正廉潔的世外桃源,其它地方的黨政大員都紛紛落馬,唯有上海風平浪靜。胡錦濤雖然貴為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的首領,但像江澤民當年那樣的核心地位卻一直未能確立,究其原委,不是因為胡錦濤在中共黨內的威望不夠,而是因為上海幫的掣肘。作為上海幫重要人物的陳良宇,在胡溫的眼中毫無疑問地成了眼中釘和攔路虎。陳良宇雖然可以在從前憑藉他和江澤民鐵打的關係呼風喚雨、縱橫捭闔,但仍然有著一絲識時務的清醒,據說,他曾在今年年初向胡溫表忠心,並在近期請辭時主動交待自己的問題,無奈,早已被胡溫視為不共戴天之政敵的他,即使是真心誠意地效忠胡溫,但要想討得胡溫的歡心,也只不過是一廂情願。

胡溫雖然名義上成為了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的領袖人物,但在日常施政中,仍然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而無法駕輕就熟、游刃有餘。眼見十六屆六中全會即將開幕,十七大也為時不遠,因此,對政壇中反對勢力的清除便日益迫切。今年中共建黨85週年之際,胡錦濤再度高舉反腐敗之大旗,向民眾表明中央反腐敗的決心,國內有網站就胡錦濤的反腐言論進行過民意調查,大多數人都傾向於認為該講話對反腐敗「沒有促進作用」,不少學者和觀察人士都樂於將胡的講話看成是準備發動新一波剔除黨內異己分子的強烈信號,因為在專制制度下,反腐敗不可能徹底,大多數時候,它只是為權力鬥爭服務的一個工具。

9月25日,中國官方的新華網在顯著位置刊發了陳良宇被免去幾乎所有職務的文章,文章特別強調陳涉及社保基金一事,還有以權謀私和官商勾結等問題。已經刑滿釋放的周正毅極有可能會因為陳良宇的翻身落馬而重返牢籠。據9月號的《動向》雜誌透露,「上海市現職二百三十多名市(省)級幹部的子女,95%在金融、國土、工程承包等系統任要職,97%的市(省)級幹部住宅是歐陸式花園別墅;上海市黨政、國家機關公職人員年均收入,是同地區在職職工年均收入的四點五倍至十二倍。」陳良宇在任時,不光上海的官場腐化墮落,而且對言論的控制和對訪民的打壓比其它地方更加嚴厲,因此,上海民眾對陳良宇可謂是怨聲載道。不管導致陳良宇下臺的原因是因為派系鬥爭還是因為什麼,他的下臺足以給老百姓一個興高采烈的理由。

陳良宇作為黃菊離開上海後的繼任人,和江澤民、黃菊的關係可謂是非同尋常,有人曾把他們三人稱之為上海幫的「金三角」。此次社保資金案除了涉及到陳良宇之外,據說還涉及到黃菊夫婦。此前,外界一直都盛傳黃菊身患絕症,但黃菊卻仍然時不時在媒體顯露頭角,只是不如之前頻繁而以。黃菊的健康出現問題看來是無可非議,但是否會出現生命危急一時還難以定論。黃菊如果真是離大去之期不遠,胡溫也許會網開一面,放他一馬,如果不是,這次便有了一個順籐摸瓜,徹底整肅上海幫的絕好機會。不論如何,陳良宇的下課將大大削弱上海幫的勢力,甚至給上海幫帶來致命的影響。常言道:「打狗欺主」,對陳良宇的嚴肅處理必然會讓原本就對胡錦濤心存芥蒂的江澤民怒火中燒。然而,極不得民心的上海幫就算是怒氣衝天,又何來回天之力?

從《江澤民文選》高調出版的情況看,胡溫對陳良宇的整肅之火至多延燒至黃菊,而絕不會延燒至江澤民。對上海幫的清理既可以為「胡溫新政」掃清道路,又可以贏得民意的歡迎,胡溫此舉可謂是「一箭雙鵰」。陳良宇的覆滅雖然不至於讓上海幫的影響力徹底消弭,但卻標誌著江澤民時代的結束,《江澤民文選》的出版也許正是上海幫迴光返照的一瞬。

2006年9月27日

----原載《民主論壇》

来源:讀者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