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婚禮轟動縣城 公公扮牛兒媳持鞭趕牛(組圖)

發表:2006-09-28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逗得親友哈哈笑

 

「犁田」之前先吃草

 

兒媳扶犁笑開顏

 

昨中午,璧山賓館有新人成婚。20歲出頭的嬌美新娘身著喜慶紅褂,手持細竹鞭,扶住犁具,在縣城大街「趕牛犁田」。

  「牛」是人扮的——一個年過半百的男子。他肩挎犁具,頭戴草帽,臉上塗著紅油彩,嘴裡銜著一撮鮮草,在眾親友的簇擁下,樂呵呵地走在大路上。

  「莫非他是新郎?‘老牛吃嫩草’?」圍觀人群裡發出驚嘆。

  「亂說!這是當地農村鬧新婚的民俗:小媳婦逗老人公!」知情人解釋——正是這場僅僅10分鐘的民俗插曲,卻讓城裡人開了眼界,從而轟動了璧城。

  公公操辦民俗婚禮

  新人名叫馮暑、李遠珍,策劃操辦婚禮的是馮暑的父親馮大吉。

  老馮今年52歲,生在璧山縣城,長在大興鎮農村,自學成為建築工程師。馮暑乃其長子,大學畢業後在外地工作,因不忍母親牽掛,辭職返家,如今進修土木工程,準備子承父業。

  當然,馮暑返渝的另一原因就是結媳婦——媳婦李遠珍可是老人們「千挑萬選」撮合的。「雖是農村姑娘,但相貌好,為人實在,人品淳樸,熱愛勞動……」提到小李,小馮笑得合不攏嘴,老馮更是相當滿意,承諾要給新人辦一臺帶有民俗情趣的婚禮。「讓他們懂得生活的酸甜苦辣」。

  一席言子羞煞新人

  中午,婚宴上,老馮被要求來段具有農村習俗的「四言八句」(即興順口溜)。這可難不倒老馮,一開口就讓數百來賓笑翻了場:「本人長年奔波施工現場,很少有時間鑽進書房;一喊上臺講話,我就手忙腳忙……」

  「再來一段!」起鬨聲此起彼伏。老馮賴不過,被強烈要求送個祝福給兒子兒媳。老馮想了想,張口就來:「一籠帳子四個挂,祝福兒孫滿堂一壩壩……」

  一席言子羞得新人滿臉紅霞飛,連婚禮主持人也自嘆不如。老馮連忙打住:「‘四言八句’只是圖個歡喜熱鬧。」

  公公扮牛兒媳「犁田」

  婚禮的最高潮來自「公公扮牛、兒媳犁田」。

  中午1時,酒過三巡。親朋好友拽著新人和親家來到賓館門口,迎親車隊取出了早已備好的犁具、繩索、竹鞭、鮮草。

  「馮大哥今天跑不脫!」親友們生拉活扯地給老馮套上繩索和犁具,新郎小馮欲代替,無奈被長輩親友擋開。「就是要小媳婦逗公公才叫鬧新婚。」

  說罷,眾親友將竹鞭交給新娘,讓老馮口銜鮮草,開始上街「犁田」。新娘最初死活不接,老馮扭過頭笑說「暗語」:「就照昨天給你們小兩口說的做。」

  昨天說的什麼?老馮事後說,知道親友要鬧新婚「刁難」他們,他前晚專門找兒子兒媳做了思想工作,目的就是讓後輩們放開點,不要拘束,因為越扭捏越要被刁難。就這樣,公公扮的「老黃牛」,在親友們的「押送」和小媳婦的「指揮」下,開始繞賓館一週的四條大街和中心轉盤「犁田」。親友們不停地催促新娘子竹鞭趕「牛」,但竹鞭卻直往眾親友身上落。眾親友不滿足,找來紅油彩,給「牛」臉上塗紅,還找環衛工要來一頂草帽,蓋在了「老黃牛」的頭頂……

  縣城裡的人哪裡見過這個架勢和陣仗,不多時,街道上就裡三層、外三層地擠滿了圍觀人群。有些攤販一度停下生意,來湊熱鬧。公路上的三輪車和出租車更是奔走相告:「璧山賓館的婚禮最有看頭!」——原來,昨日,璧山縣城舉辦婚禮的還有兩三家。

  圖的就是喜慶鬧熱

  由於擔心阻礙交通,「犁田」只持續了10分鐘,但的哥們的宣傳已經不可估量,在祥和大酒店、縣公安局等遠離璧山賓館的地方,都有人知道了這段鬧新婚的插曲。

  「為何會有這樣鬧新婚的插曲?也有人認為這是對長輩的不敬。」

  面對記者提問,老馮笑了笑說,這是當地農村婚禮的習俗,解放前就有,他以前參加親友晚輩的婚禮時,也這樣鬧過多次;兒子兒媳的婚禮有這個插曲,也是他策劃並預料到了的。「就是圖個喜慶和鬧熱,按老輩人的說法,還是通過勞作祝願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我只是希望他們懂得生活,踏實做人,對長輩要孝,對朋友要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