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老漢血型兩天內從B型變A型

發表:2006-09-29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歲老漢兩天之內血型從B型變成A型

清早,青島401醫院腦外科主任郭儉剛進辦公室,護士長就急急忙忙跑過來,說出事了。有一個病人要輸血,前兩天驗血還是B型,今天竟然變成A型了。這萬一要是輸錯了血,可就是人命關天的大事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這個病人叫魯道寬,72歲了。今年5月5日,魯老漢遭遇車禍,被送到了401醫院。當時,他腦部受傷,腿骨骨折,肺部也有創傷,生命垂危。經過緊張搶救,性命總算是保住了,繼續住院觀察。但兩週以後,醫生查房,卻發現魯老漢的病情突然惡化。

進一步檢查發現,魯老漢的胸腔有大量的積液。當即,醫院組織手術,引流胸腔積液。臨床上規定,一般成年人失血600毫升以上才輸血。而魯老漢這三次手術,都是微創手術,出血只有20多毫升。所以手術當中都沒有輸血。

但是,魯老漢畢竟是70多歲的老人了,連續的手術,長久的臥床不起,又一下子抽出將近1000毫升的體液,魯老漢出現了身體虛脫,食慾不振,整個人瘦得都脫了形。檢查發現,他的血色素含量只有7克,而臨床上規定,血色素低於9克就要輸血。

郭主任決定向血庫申請輸血。經過檢驗,老人是B型血,就領了600毫升的B型血,給魯老漢輸上了。輸完血以後,老人的精神好了很多。兩天以後,要進行複查。這一次發現,怎麼血色素還是低啊?只有8克。於是決定,再申請600毫升的血漿。結果,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如果本來就是A型,為什麼輸入了600毫升B型血卻安然無恙?

魯老漢的血型從B型變成了A型,難道是之前的血型驗錯了?血庫主任吳佔法同樣弄不明白,他在血庫工作了40年,還是第一次碰見這種怪事。一個人的血型怎麼可能變來變去呢?難道是自己弄錯了?他又接著連做兩遍實驗,還是A型。那麼,會不會是自己第一次驗錯了,病人本來就是A型呢?但是如果那樣的話,為什麼輸入了600毫升的B型血,病人卻安然無恙呢?

就在這個時候,魯老漢的貧血症狀還在進一步加劇,已經出現神志不清。腦外科、血庫和血液病科的三個主任,都集中在一間會議室裡,對這個奇怪而棘手的病例,進行聯合會診。但此時此刻,卻沒有一個人敢決定,到底該給病人輸什麼血型的血。

魯老漢目前體質這麼差,一旦輸血出了什麼問題無疑是雪上加霜,經過反覆思考,郭主任決定打破醫學常規,採用靜脈點滴來補充營養,同時添加膠體蛋白,維持血漿不繼續滲出。另一方面,在胃管裡也補充營養成分,促進自身血液的再造功能。事到如今,魯老漢的家人也只有咬緊牙關,繼續信任郭主任,希望魯老漢能逃過這一道劫難。

度過了最初那提心吊膽的幾天,魯老漢的家人驚喜地發現,老人的精神正在一天天好起來。醫生檢查結果,魯老漢的血色素已經恢復到9克以上,身體各項指標也接近了正常值。如今,魯老漢不再整日臥床不起,神志也越來越清醒。

一個人的血型為什麼能忽A忽B,變來變去呢?

老人平安度過了危機。但是,郭主任並沒有絲毫放鬆,有一個問題一直在困擾著她。一個人的血型怎麼能忽A忽B,變來變去呢?她決心把這件事弄個水落石出。血型物質還可以存在其它體液裡面,其中唾液裡的血型物質含量最為豐富。郭主任就讓護士採集了魯老漢的唾液樣本,和前兩次的血樣一同送往了青島市中心血站。經過緊張的測試,最終得出了一個出人意料的結論。魯老漢的血型被確定為AB亞型。

血型變化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又出來了一個新的名詞。AB亞型血到底是怎麼回事?它是AB血型的一種嗎?如果是的話,那麼為什麼只檢查出來了A型或者B型呢?

據401醫院血液科的翟瑞仁主任解釋,AB亞型也是AB血型的一種。AB亞型血人正常狀態下,查出來可能就是A型血,如果遇到疾病創傷,也就是說機體的抵抗力下降了,可能就有一些反應物質加強了B抗原,表現為B型血。由於醫院檢測手段比較簡單,所以只是檢查出了A型或者B型。因為AB血型以前也被稱為「萬能受血者」,在接受其他血型輸入的時候,不易發生凝集,所以魯老漢輸入600毫升的B型血,也僥倖沒有發生溶血反應。似乎到此,已經真相大白。但是,誰也沒有料到,這個結果卻讓魯老漢的家人驚呆了。

如果病人出現了暫時性血型變異,那又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原來在魯老漢急需輸血的時候,為了能夠救命,老伴和全部四個子女都做了血型檢驗。妻子和兩個女兒是O型,兩個兒子是A型。按照遺傳定律,父親是AB型血,母親是O型血,那么子女只能有兩種血型:A型和B型。O型血是不會出現的。而現在兩個女兒都是O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難道老人含辛茹苦撫養長大的孩子,竟然不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魯老漢一家還在為此事哭笑不得,401醫院卻也在議論紛紛。如果按照中心血站的說法,AB亞型只能檢查出來A型或者B型,那麼為什麼檢查結果不是一個固定血型,而是忽A忽B,變來變去呢?而我們在採訪青島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員時,他卻斷然否定了血型變化的說法。

一方認為確實是血型發生了變化,另一方卻認為是無稽之談。兩方僵持不下。就在這時,401醫院血液科的翟瑞仁主任通過檢索資料,提出了新的想法。病人本身還是A型血,只是出現了暫時性的血型變異。這種情況在醫學史上非常罕見。

「這種情況原因很難考究,現在醫學上還很難揭清它為什麼就是在變。變的因素比較多,受他自己內在的因素也有,外界的疾病,用藥,也可以出現。」翟瑞仁說。血型為什麼會變化,目前還沒有找到惟一的答案,因為這種現象太偶然了。有研究的理論價值,但實踐意義不大,而且也無法重複實驗,目前還沒有專門研究這種血型遺傳的專家。但是,可以慶幸的是,老人的身體在一天天的好起來。畢竟,這世界上還有他眷戀的人,有50年相濡以沫的妻子,有他割捨不下的兒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