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為什麼要---集體自殺(圖)

發表:2006-09-30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鯨是海洋裡最大的動物,至今人類也不清楚是什麼力量導致鯨選擇集體自殺。

 
1979年7月17日,加拿大歐斯海峽狹長的沙灘上,突然從海中衝上來一大群不速之客——鯨,粗略估算一下,足有百餘頭。這群鯨集體衝上海灘自殺的消息在當地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其實,有關鯨集體自殺的事,在世界其他一些海域也曾發生過。早在1784年,法國海岸就發生過這類怪事。這年3月13日;在奧捷連恩灣裡,只見一群抹香鯨趁漲潮時游上海灘,退潮時,也不肯游去。結果有32頭鯨擱淺在沙灘上,吼叫之聲在數千米外都能聽到。最後,這群抹香鯨活活干死在沙灘上。當時,人們還沒有援救鯨的意識,只是眼睜睜地看著它們「自殺」。到了本世紀六七十年代之後,人們慢慢有了援救鯨類的意識,然而事情並不那麼簡單。1970年1月11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處海灘上,一大群逆戟鯨不顧一切衝上海灘,衝上來的達150餘頭。海岸警備隊發現了它們;立即把它們拖回到海裡,可是它們又衝上岸,個個都是「寧死不屈」的樣子。最後那些衝到海灘上的,全部干死了。這個事例說明,鯨衝上海灘,並不是誤入歧途,而是它們完全不想活了。說它們是「自殺」一點兒也不過分,而且是地地道道的集體自殺。

它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有科學家說,鯨類動物的眷戀性很強,它們在同伴遇難時會集體前往營救,而且不成功絕不離開。還有學者認為,鯨像某些鳥和魚一樣,利用地球磁場進行遷徙,而且它們一般會沿低磁力行進而避開磁力高的地方。研究了一些鯨自殺現場,發現那裡恰恰是磁力低的地方。因此估計它們是誤入歧途。還有科學家研究發現,在自殺的鯨類頭部有寄生蟲導致的聽神經病變。因此可能是由於它們的聲納系統失靈所致。除此以外,還有一些說法,但沒有一個能夠確切的解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