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部披露鄭州違法佔地案始末

發表:2006-09-30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張曉松) 國務院27日召開常務會議嚴肅處理了鄭州市違法批准徵收佔用土地建設龍子湖高校園區問題。消息一出,全國震動。國土資源部執法監察局局長張新寶29日接受記者專訪時,介紹了這起案件的始末。

  違法批地:近萬畝農用地被徵收

  據張新寶介紹,龍子湖高校園區是鄭州市編製的1995年至2010年城市總體規劃中鄭東新區建設規劃的組成部分。該規劃因與國家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不相銜接,沒能獲得國家批准。

  然而,2002年12月,河南省省長辦公會議竟在未獲批准的情況下,原則確定在龍子湖地區建設高校園區。此後,河南省和鄭州市先後批准12所院校入駐該園區。

  在省、市兩級批准有關院校進駐園區過程中,鄭州市鄭東新區管委會在未依法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的情況下,根據省政府有關會議精神並經鄭東新區建設領導小組批准,從2003年3月起先後與鄭州市金水區政府簽訂征地協議24份,委託金水區對龍子湖園區涉及的祭城鎮、姚橋鄉13個行政村的集體所有土地進行了征地拆遷,共徵收土地14877畝。根據土地利用現狀圖,所征農用地包括一般耕地3118畝、基本農田6417畝。

  在金水區按協議進行征地拆遷後,有關高校相繼入場平整土地或開工建設,配套基礎設施陸續開工。經現場勘測,在徵收土地範圍內,圈建圍牆、平整土地、建設建築物及設施佔地11339畝,其中一般耕地2999畝,基本農田4222畝。

  情節惡劣:四大典型特徵集於一身

  談到這起案件的特點,張新寶指出,這是一起集違反規劃、非法批地、頂風作案、有禁不止四大特徵於一身的典型違法佔地案。

  2003年2月,全國開始治理整頓土地市場秩序,大力整治亂佔濫用土地、嚴重破壞耕地等違法現象。然而,就在一個月後的3月份,龍子湖園區開始實施非法征地拆遷。在隨後的一年多時間內,中央對土地市場治理整頓的力度逐步加大,而鄭州市對此置若罔聞,繼續其違法行為。

  2004年下半年,國土資源部、農業部等部委組織全國基本農田大檢查。檢查組到達鄭州後,提出要去龍子湖園區看看,卻被河南省、鄭州市有關部門以種種藉口阻撓。當年10月,《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嚴格土地管理的決定》正式下發,該省、市政府還是不為所動。

  2005年2月的一天,張新寶等一行三人前往鄭州,專門在下火車前5分鐘才通知河南省國土資源廳「要去龍子湖園區檢查」。這一次,經過整整5天的認真調查,情況終於水落石出。當時,已有6所院校進駐園區,且正在組織施工建設,共圈佔土地6000多畝,實際佔用2700多畝。

  當年3月,國土資源部迅速將調查情況上報國務院,建議對非法征佔土地行為進行整改,由河南省政府作深入調查,依法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對已開工建設的6所院校所佔的2700多畝土地,在下次修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時進行調整,不再擴大建設佔地規模。

  此後不久,河南省政府向國務院上報了核查報告。

  上級機關經過研究,同意在有關院校佔地2700畝總規模不擴大、修改鄭州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相應核減鄭州市用地指標的條件下,依法辦理先期開工的6所院校的用地手續。

  但是,鄭州市在調查期間及上級機關意見下達後,不但不停止、不查處,反而繼續實施非法徵收佔用土地行為,想將「生米煮成熟飯」。

  出拳必重:嚴格實行土地違法問責制

  據張新寶介紹,今年以來,針對土地違法行為有所抬頭的現象,國土資源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執法力度,依法嚴肅查處土地違法行為。

  張新寶說,鄭州違法佔地案是國土資源部建部8年來,中央因為非法批准征佔土地問題查處幹部級別最高的案件,彰顯了中央嚴格實行土地違法問責制的決心。

  張新寶表示,對本行政區域內發生土地違法違規案件造成嚴重後果的,對土地違法違規行為不制止、不組織查處的,對土地違法違規問題隱瞞不報、壓案不查的,今後都要追究有關地方政府負責人的領導責任。

  據張新寶介紹,國慶節後,由監察部牽頭、國土資源部等部門參加的土地執法專項行動將在全國範圍內展開,目的就是推動各地自查自糾,同時查辦大案要案,嚴肅懲處土地違法違規行為,遏制土地違法違規行為大量發生的勢頭,重點查處非法批地、未批先用、批少用多、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等行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