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的安吉利哥畫的聖母(組圖)

發表:2006-09-30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吉利哥(Fra Angelico)是多米尼克教會(Dominican;另譯道明會)的教士,是畫聖母、天神、聖人最有名的畫家。
他本名為若望.菲索裡(Guido di Pietro;1386-1455;明朝初年仁宗),他在教會內的名字是Fra. Giovanni da Fiesole,「安吉利哥」是他的封號,意思指「天使」,也許是因為他畫了很多聖母,十分虔誠,又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手稿繪圖師。他所處的年代是中古時代的聖像藝術價值沒落,人文主義興起的時代。

他一開始是一位畫家,直到1420年才與他的兄弟一同進入道明會的菲索裡修院,1438年,他來到翡冷翠(佛羅倫斯)開始在修院繪畫裝飾,後來因為教宗敬佩他的人品,請他為私人小型聖堂(現已毀壞)裝飾作畫。教宗非常欣賞他,建議將他任命為翡冷翠的總主教,但為安吉利哥拒絕並推薦他人。

  ↓ 這幅畫作畫時間為1433-34,蛋彩木板畫,175 x 180 公分,目前存於北義大利Cortona的主教博物館(Museo Diocesano)。

當時的翡冷翠總主教曾說過:「一個在精神方面沒有到過天國的人,總不能夠畫出像他那樣的畫。」安吉利哥的弟弟弗拉也是很棒的畫家,他後來因為翡冷翠的一場政治暴動中意外被殺,死前正在畫的一套精緻的日課本因此無法完成,這套日課本被公認為世上最美麗的書。

修士畫的畫中可以看到許多代表神聖的符號,例如花園、紅白花、棕櫚樹等等,天使穿著金色繡邊的衣服代表正在做一件非常神聖的事情,聖母亦同,金色在東西方都是很莊重的顏色,以前的信徒也會以金色來抄金書,表示敬重。

   

本畫中的天使與聖母被放在一個15世紀古典建築的場景,旁邊有一扇通往未知的門,畫面遠處畫了亞當與夏娃被趕出伊甸園的場景。

從天使嘴裡吐出來的一串話,中文大致是:蒙大恩的女子,主將與你同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