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的迷霧:命中有財與無財(續)

作者:泰源 發表:2006-10-01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文(發表於2006年7月15/16日)舉了命中有財的一個例子,但命中無財或少財的又是如何呢?命書有雲:何知其人貧,財神反不真。財神不真者有九。即有九種格局的配合都能導致一個人命中缺財或無財的。

所以,社會上貧者多而富都少。這裡不一一列舉哪九種格局不真,筆者經驗,最常見的有二種格局的命,足以導致一個人命中缺財或無財的。

其一是:日主身旺無依而又不能從。何解?在一個八字中,日主代表自己,日主在八字中的力量太過強旺,得時又得地,而又沒有其它的力量來制衡他或引導他的氣,又不能當作」從強」格來論命的話,則這種八字就稱為」身旺無依」,貧窮且不吉之造。

筆者有一少年時的同學,從七歲讀小學起一直相識了幾十年,對其一切知之甚詳。少年時,就好動好玩,打玻璃子和玩紙牌皆稱他」大王」,贏了我們這班同學不少的玻子和紙牌。當時大家都很羨慕和佩服他的能力強。

讀完初中後,便投身社會工作。那時的大陸仍是吃」大鍋飯」時期,干與不干都是每月39元,看不出人與人之間的才能差別。80年代大陸開始改革開放,允許私人出來個體經營,這位同學在82年騎車下橋時,被一貨車撞斷了大腿骨,出院後,工作的工廠又不景氣,於是領了一筆傷金離開了工廠,自謀創業。

從那時起,我看著他年復一年,月復一月地為求財打拼,但十幾年下來,真的是一事無成。但他幫別人的生意和事業,很多都巳成功發達了,唯獨一到他自己乾時,就會莫名其妙的談不成,他自己也覺得奇怪。經常對我嘆息,不是他的點子不行,他出的點子幫了很多人發達,他一到自己上陣時,卻沒有一件是成功的。

幸好他還有一層祖上留下來分到的房產,靠出租房間和老婆幫他人照看小孩來維生,才不至於生活太過拮据。但就他而言,真的十幾年下來我看不到他自己在外面掙到一分錢。後來我便拿他的出生年月日排出八字一算,果然一目瞭然,不由得你不信。他的八字是:丙戍年、庚子月、癸亥日、庚申時。命理分析是:癸水日主(即命屬癸水),生於十一月子水當旺之時(此為得時),癸水又自坐亥水位置(此為得地),更得二庚金透出生水(金能生水的法則),時辰申時又屬金,可見命中癸水日主得時得地,八字之中,三金三水,金生水旺,水旺太強,屬日主極強,唯有年柱丙火戍土,與之抗衡。戍為燥土,本可止水(士尅水的法則),可惜天干不透出,無能為力。丙火雖透出(指丙水在天干,戍土在地支,兩者作用皆不相同),但不能止水,反有犯旺之嫌。因地支戍為燥土,深___年支,故又不能入」從強格」等特殊格局來處理。所以此命便成從強不成,反成日主身旺無依,偏枯之造也,平生名利無望,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即是吉矣!

假如此造天乾透出一戊土,以戍燥土為根,戊土製水可用,則大不相同也,又或此命中假如有一木,則可泄旺水之氣(水生木的法則),進而木生丙火,使其五行之氣以流通,成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日主旺水有得泄,亦可許名利,而不至成此名利無成之偏枯之造也,常云:「命中有時終順有,命中無時莫強求」,信之矣!

另一種命中無財或少財的格局是」財多」身弱」這裡的」身弱」是指八字中代表自己的日主弱。」財多」是指八字中的配合上財星過多。以前的文章巳經談到過,論命以出生日的天干為自己,以天干所尅之物為財,(皆為財為我所享用之意)如果一個八字的配合裡,日主太弱而財星太多,造成日主與財星十分不平衡,日主不能承受太多的財星的重擔,便成」財多身弱」之格了。這種八字,也是注定命中無財或少財,假如財產一多了,反成禍害,故有」財多身弱皆是禍」之說法。

筆者亦有一例,正是屬於此財多身弱之造。丁亥年,丁未月,壬寅日,丁未時。以出生日干壬水為自己,生於六月燥土(未為燥土)當旺之時,壬水日主巳經先天不足 (因夏天六月火炎土燥之時,水當乾涸)再自坐寅木(壬寅日),泄壬水之氣(水能生木),更得三丁火透出,時辰未又為燥土,丁火為日主壬水的財星,本造明顯地火土木太旺,壬水身極弱,全憑年支亥水一點為根,成財多(火多)身弱(水弱)之命,所以此命一生為財所勞役,終生都是在做出納,會計等職務,經手之財雖多,但不能由自己支配。一旦自己的錢財多了,反成禍害。

因為財(火)一再多,日主壬水便會承受不了,闇然乾涸了。故此命在98年戊寅年,戊屬土,寅屬木,皆泄水氣,大運又入寅木運中,與命中亥水合成木,(寅亥合木的法則)命根被合去,病逝於肝癌,時年及51歲。事實在97年中,我曾專程打電話給他,因知他剛買了屋,又正準備買第二部新車,我叮囑他千萬不能再買第二部車了,因明年(98年)他的大運、流年都不利,再買車等於」財再多」,身必危矣!但他後來還是把車買了,說太太要開新車。結果97年底病發,做了手術,至98年中復發身亡。」財多身弱皆是禍」,時也,命也,運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