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今日陳良宇 昨日陳希同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6-10-01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將近三年的紛紛揚揚的傳聞中,陳良宇終於倒了,倒在腐敗上。

然而,在我看來,三年前,陳良宇就宏觀調控問題向剛上臺的胡溫發難,就已經為他今日的命運埋下了禍根。胡錦濤重拳整治上海幫,關鍵不在於能否遏制愈演愈烈的腐敗,而在於能否制服黨內豪強和掌控中共十七大的主導權。通過倒陳,胡溫向海內外昭示了自身權力的鞏固,已經完全可以主導十七大的人事安排;也是警告那些企圖挑戰胡溫中央的黨內豪強:還是聽話點兒,否則,就可能還會有第二個陳良宇。

陳良宇的倒臺,不能不讓人想起11年前的陳希同,二者具有驚人的相似之處:都是在高層權爭的關鍵時刻,以反腐手段來清除政治對手。在此意義上,胡錦濤不愧為江澤民的接班人。

陳希同倒臺,是在中共十五大召開前兩年的1995年,來自上海的總書記江澤民突然向北京幫發難,將陳氏父子和多位北京幫干將送進了監獄。誰都知道,六四後,陳希同對江澤民出任黨魁一直不服,曾聯合多個地方諸侯向鄧小平狀告江澤民,顯然是不知中共政壇深淺的政治自殺。江澤民是鄧小平欽定的,陳希同直接向江發難等於間接地表達對鄧小平的不滿,鄧小平怎麼可能容忍這樣的公然挑釁。故而,只要江澤民想整治北京幫,鄧小平非但不會干涉,反而會全力支持江澤民向強勢地方諸侯開戰。

陳良宇倒臺,是在中共十七大召開的前一年,北京中央對上海幫突然發難,將陳良宇一干人統統拿下,對黃菊等更高層的上海幫構成威懾。也是眾所周知,胡溫剛剛上臺時,為了遏制經濟過熱而推出宏觀調控,引起多位地方諸侯的強烈反彈,陳良宇便是挑戰胡溫權威的先鋒。2003年,胡溫想借查處上海富豪周正毅來敲山震虎,但胡溫中央在周正毅案上幾乎是空手而歸,除了周正毅輕判三年之外,上海幫要員無一落馬。而胡溫經過三年的高層經營,以江澤民卸下軍委主席為標誌,胡溫逐漸掌控的政治局,並通過大幅度調整地方諸侯和晉升軍隊將軍來鞏固權力,接著便是著手收拾陳良宇一班人。胡溫通過高調出版江澤民文選來換取江的閉嘴之後,突然拋出早已掌控的"上海社保基金案",對三年前曾經向胡溫叫板的"上海幫"下狠手,顯示出胡溫政權的老辣。陳良宇的俯首就擒,徹底挽回胡溫中央在因周正毅案的失敗而造成的權威流失。

北京陳和上海陳的倒臺的不同在於兩地市民的反應;11年前,北京市民大都覺得陳希同有點冤,時至今日,北京出租車司機談起陳希同時,仍為他抱不平。而11年後的陳良宇倒臺,據香港媒體報導,讓上海官民都很開心。因為,陳良宇主政上海三年,為人傲慢卻無突出政績,上海民意對他的評價極差,上海政界也比較反感陳良宇的作派。所以,對他的倒臺,上海市民有大快人心之感,甚至有不明身份人士在靜安等區放鞭炮表示慶祝;上海政界也頗感開心,而韓正代理市委書記也獲得更多支持。在韓正曾任區長的上海盧灣區,官員們甚至激動地擁抱、表示慶祝。由此可見,陳良宇與韓正之間的爭鬥乃上海官場的公開秘密。

胡溫中央上臺以來,高唱親民、關注分配不公、加大反腐力度,此次查處地方豪強陳良宇,固然能讓胡溫中央取得一箭雙鵰的效應:既在民意中贏得鐵碗反腐的美名,也在中共高層樹立起不容挑戰的權威。君不見,對陳良宇的倒臺,中共官方媒體一片讚美之聲,特別是在人氣最旺的三大門戶網站新浪、網易、搜狐的海量跟貼中,幾乎全是歡呼雀躍的口號,讓人恍如置身於一場網路大會,那種對貪官的口誅筆伐和對胡溫的齊聲禮讚,讓人恍若回到了大批判和大崇拜並行不悖的文革時代。

然而,胡溫中央真的能藉此抑制腐敗嗎?只要回顧11年前"陳希同案"以來的中共官場,答案就不言自明。

1995年倒陳,國內輿論也是一片讚美之聲,什麼顯示了中央的反腐決心,什麼不管資格多老、職位多高、權力多大,只要敢於以身試法,必將身敗名裂。當時有評論甚至說:毛澤東殺了劉青山、張子善,管了整整二十年,黨中央這次堅決查處陳希同,對全國黨政幹部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然而,事實證明:陳希同案"對全國黨政幹部將產生深遠的影響",絕非對官場腐敗的巨大震懾效應,而是讓官員們明白了"跟人要跟准"的道理。至於反腐敗,淪為越反越前仆後繼,一個陳希同倒下去,無數個陳希同站起來。11年以來,官場腐敗非但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是越反貪官越多、職位越高、金額越大。

就拿兩個姓陳的政治局委員來說,當年江澤民查不到陳希同本人貪污受賄的證據,就硬把他的禮品折算成貪污公款,很有點構陷的味道。陳希同被判16年徒刑的主要證據是:陳希同擔任市長和市委書記期間,在對外交往中接受貴重禮物22件(其中金銀製品8 件,貴重手錶6 只,名貴水筆4 支,照相機3 架,攝像機1 臺),共計價值人民幣55.5萬餘元,沒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交公,而是由個人非法佔有。至於指控陳希同追求奢糜生活,包養情婦、建造別墅、揮霍公款吃喝等,按照中共法律規定,僅僅屬於黨紀和行政的處罰範圍。

而陳希同倒臺的11年間,可以稱為落馬貪官大躍進的11年,僅中共官方公布的2005年數字,被查處的官員就高達115000;其中的大案要案也觸目驚心。隨便一個處級、甚至科級貪官,都能動輒貪污受賄百萬、千萬、上億。在這些大小貪官的巨額贓款面前,陳希同甚至可以算作"清官"了。

現在,中紀委指控陳良宇涉及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違規使用社保資金、為一些不法企業主謀取利益、袒護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身邊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謀取不正當利益等嚴重違紀問題,造成了惡劣的政治影響。儘管,陳良宇的腐敗證據還未公布,但此案涉及到上海社保資金高達40多億人民幣,陳良宇家族從中得到的好處怎麼可能只有區區幾十萬元。中紀委指控陳良宇"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謀取不正當利益",差不多坐實了陳良宇的弟弟陳良軍與周正毅合夥做地產生意的傳聞。陳良宇案還可能追到政治局常委黃菊之妻余慧文,以及富商周正毅、吳明烈、張榮坤等人。

故而,陳良宇的倒掉只能證明:

1,陳良宇下臺並不能說明胡溫中央的反腐決心,更與破除"刑不上大夫"的特權免責傳統無關,否則的話,有太多的高官早該因腐敗下臺。在上海,不僅陳良宇在三年前的周正毅案中就該下臺,而且黃菊及其妻子等人早該被立案查處;在北京,賈慶林及其妻子涉嫌"遠華大案",也早該立案調查;已經退休的江澤民和李鵬更應該被立案調查,即便查不出他們本人貪腐問題,但他的親屬和親信都曾涉嫌腐敗的大案要案。比如,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不僅身為中共副部級高幹,而且他還縱橫商界,與臺灣富豪王永慶之子王文洋聯手,投資16億美元創立上海宏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江綿恆自任副董事長。江綿恆同時兼任三家大公司的董事(中國網路通信有限公司、上海汽車工業公司、上海機場集團公司)。其中,中國網通已佔據中國網路經濟的半壁江山,江綿恆也被稱為"中國電信大王"。李鵬的家人和親信涉嫌貪腐的證據更為明確:李鵬的兒子李小勇捲入過"新國大"巨額集資詐騙案,該案主犯臺灣商人曹予飛早被處死,而李小勇至今還逍遙法外;大陸雜誌《證券市場週刊》2001年11月24日發表署名馬海林的文章《神奇的華能國際》,揭露擁有60億資產的國有電力公司華能國際實質上是李鵬的家族企業,該公司的總經理是李鵬之子李小鵬,董事長是李鵬老婆朱琳。另外,李鵬的親信高嚴(前中共電力部黨組書記、副部長兼國家電力公司黨組書記)已經於2002年 10月潛逃,至今去向不明。

2,表面上,陳良宇是因腐敗下臺,但實質上是因高層權爭的結果。自陳希同案以來,反腐敗已經成為黨內權爭的利器,每到中共高層權力分配的關鍵時刻,清除政治對手的最好辦法就是反腐。以至於,利用反腐敗來打擊政治對手的官場潛規則,已經在多部反腐電視劇中有所表現。比如,北京電視臺正在播放的《我主沉浮》(周梅森編劇),就有大量把反腐敗作為官場權爭手段的內容。

3,在官權過大過強而民權過小過弱的今日中國,中共已經淪為利益黨,以新老權貴家族為核心的各大利益集團已經形成,官商勾結的潛規則已經變成半公開發財捷徑。而在監督官權和限制官權的制度建設上卻沒有實質性改觀,既無司法獨立來保證反腐敗的公正性,也無新聞自由來保證輿論監督的有效性。而且,對於民間的自發反腐敗人士進行打壓,甚至被送進監獄。所以,中共的反腐敗,對黨內是權爭工具,對百姓是"政治秀"。事實上,任何鐵碗,也無法修補早已腐爛的黨國根基。比如,號稱鐵碗宰相的朱鎔基,上臺時放出狠話:"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給貪官,剩下一口留給自己!"但他並沒有遏制住官場腐敗的蔓延。所以,即便毛澤東再世,也只能望腐敗而興嘆。因為,毛澤東留給中共特權階層的最大遺產,就是這個不斷孳生腐敗的獨裁製度。

11年前,江澤民把陳希同扔進大獄,並沒有讓陳良宇汲取教訓;此次陳良宇的倒掉,也不可能讓其他官員們有所收斂。畢竟,相對於腐敗的巨大收益來說,腐敗的風險甚至可以忽略不及。只要懂得官場權爭的潛規則或跟對了人,悶聲腐敗的風險幾乎為零。

江時代有陳希同,胡時代有陳良宇,只要一黨獨裁體制不變,前仆後繼的腐敗亦不變。

2006年9月27日於北京家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