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快訊:驚聞明年屙屎要上稅!

作者:包河居士 發表:2006-10-01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眾矚目的環保配套法規《城市居民排污費徵收法》今天在國會參眾兩院獲得表決通過,輿論反映熱烈,本社資深記者周掏糞隨即趕赴環境部對法規司司長法可依先生進行獨家採訪。

關於此項法規的出臺背景,法先生作了以下表述:
環境保護是C國基本國策之一。自先總統開始新政以來,C國始終堅持經濟建設和環境保護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在保持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環保事業也取得了長足進展,
基本實現了城市居民每年30個「藍天可見日」的目標,初步實現了污染工業企業污染物達標排放的目標。但是,我們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城市居民生活污染物排放的綜合治理還是一個空白。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生活污染物排放總量較之新政前的上世紀七十年代保持年均10%的增長率。另外,據C國著名環保磚家查蔭道的最新研究表明:污染物的構成成分也發生了深刻變化:動物性脂肪含量顯著增加;諸如敵敵餵、瘦肉精、二惡英、甲醛、避孕藥等有毒有害物質含量大幅增長。這些都增加了污水處理的成本和難度,使得原本投入不足的環保經費更加捉襟見肘。因而運用價格槓桿來遏制城市居民日常生活污染物排放總量,污染物排放收費制度勢在必行。況且,這也符合國際慣例:目前包括基裡巴斯、莫三鼻給、布吉納法索、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在內的很多國家都已執行這項制度。

針對週記者提出的這項收費制度的執行阻力問題,司長認為實屬多慮。據初步測算,成年人平均年支出為300元,相當低廉。況且收費過低,等於變相剝奪了公民依法繳費納稅的榮譽感,是很不人道的。相信廣大市民會充分理解支持這項改革舉措。

至於實行收費制度的方式方法,法司長說,當務之急是對住戶下水管網的更新改造,實行分戶計量,每戶設一室外窨井,窨井內設沉澱池和流量測量儀,沉澱池容納固體排泄物,定時清掏,流量測量儀測量液體排泄物,固、液體排泄物分別計費,收費標準暫擬定為固體排泄物每千克收費0.5元, 液體排泄物每千克收費0.2元。「為了便於群眾理解記憶,通俗的說就是‘大遍五毛,小便二毛’。」法司長以一種詼諧的方式結束了當天的採訪。

走出司長辦公室,周掏糞記者急匆匆地推開走廊盡頭廁所的門,痛快淋漓地屙了一泡據目測很可能至少價值一元的屎後,逃也似地離開了環境部大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