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月餅時配清茶 可助消化解油膩

發表:2006-10-01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將近,如何在賞月、品嚐月餅的同時注意健康呢?專家提示:月餅應與清茶搭配,清茶有助消化,又解油膩;若與汽水、可樂或果汁搭配,則無助健康。

北大深圳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帆建議「品清茶嘗月餅」。他認為,吃甜味月餅飲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餅飲烏龍茶或綠茶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他還提出,濃茶和咖啡中含較高的咖啡因,汽水、可樂或果汁等含有大量熱量和糖份,與月餅搭配吃無助於健康。

張帆認為,月餅搭配時令水果食用也是有講究的。市民可多選擇橙色、酸味、富含維生素C的品種,如奇異果、番石榴、橙子、西瓜、香蕉等。這些水果能對高脂肪、高蛋白物質的代謝起到抗氧化作用,從而保護心腦血管。但像桃、李、杏、梨、蘋果等水果含糖份太高,榴槤含高蛋白和高熱量,應節制食用。

作為內分泌專家,張帆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即使是「無糖月餅」,仍然不能多吃。他說:糖尿病食品有兩個含義:一種是糖尿病人能吃的食品,它沒有糖類添加劑;一種是病人吃了有益的食品。但這些仍只是食品而非藥品,患者不能因此擅自減少降糖藥量或胰島素量,更不能替代藥物治療。「無糖月餅」是靠甜味劑改善味道,但並不能說月餅中就沒有了糖份。包括水果、蔬菜餡的素食月餅,只要外皮含有澱粉,這些碳水化合物就可能轉化為葡萄糖,從而導致血糖升高。張帆還指出,老年人和嬰幼兒消化能力較差,過多食用月餅會加重脾胃負擔,引起消化不良和腹瀉等。而肥胖的人,一般都有潛在的糖、脂代謝異常和動脈硬化問題,也要像糖尿病人一樣,少吃月餅為宜。

張帆還對民間「喝葡萄酒能夠起到降低血脂和軟化血管的功效」的說法提出質疑。他認為,葡萄、提子等水果可以直接轉化為葡萄糖,糖尿病患者應謹慎食用。

據醫院內分泌科統計,每年元宵、中秋這樣以甜食為主的節日過後,因飲食不當造成血糖控制不佳、酮症酸中毒的病人屢見不鮮。有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把月餅當作茶餘飯後賞月的零食來吃,結果在每天正常的營養吸收之外,又額外增加了糖份和熱量攝取,這樣對健康不利,甚至會出現危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