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理書記韓正能否坐穩 還看六中全會

發表:2006-10-04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文章說,踏入10月,中國第一大事是週日(8日)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的召開,圍繞六中全會的同時,外界最為關注的,是中央如何定案上海陳良宇事件,及其後的影響。
  
遵照胡錦濤批示 韓正提出「兩手論」

文章說,首先是原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處理,北京傳出消息,六中全會對陳案會有初步結論,按程序在中央政治局停止其工作後,交由全會討論免去其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的職務。不過,會否對陳良宇作其他黨紀處理,現仍未有最後決定,因為陳案還不斷有新發展,不能說已最後結案,因而要到本週六(7日)的全會預備會議前,由高層最後拍板。

國家主席胡錦濤對陳良宇事件的批示,已經傳達下來,概括起來是兩個「堅定不移」,兩個「確保」,即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定不移推進發展」,「確保團結、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確保上海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

文章說,胡錦濤的批示,雖說內容是意料之中,但要研究的關鍵是強調甚麼,如「堅定不移」,對上海來說,反腐敗是排在發展前面的;至於「確保」,保穩定則是排在保經濟社會發展前頭。

基於這樣的理解,代理書記韓正召開「全市黨政負責幹部會議」,提出「兩手論」,即一手抓案件查處,全力配合中央工作組徹底查清問題,嚴懲腐敗分子;一手抓制度建設,從這次查處社保基金案中深刻汲取教訓,圍繞反腐倡廉,把健全制度、加強監督,擺在更突出的位置上。
  
中紀委辦案人員多回京

另一個關注點,是案件還會有何新發展。據悉,中紀委辦案人員,除部分留守上海,絕大多數已回到北京,其中抽調協助辦案人員已經放假,中紀委核心辦案人員則繼續整理案情。另一方面,中紀委在「十一黃金週」後,對全國各級紀委書記組織培訓,上海案情將成為主要教材。

這顯示在六中全會前,這案件不可能結案,但案情暫時不會有新的發展。有紀委人士分析,過去不少案件,就像大樹那樣,從根向上查到主幹,上海大案中央領導層拍板一舉直擊最核心人物,因而現在是由上往下查,未來主要查關連人員。
  
暫無新發展 會前難結案

當然外界最為關心的,是上海大案帶來的人事變動。韓正代理書記的職位是否坐得穩,如果坐不穩,誰會到上海?政界人士分析,韓正現在的地位,有點像前特首董建華稱病辭職後的曾蔭權,有可能坐下去也可能調離;當中有兩個關鍵,一是韓正會不會也被查出問題;二是六中全會上各方反映如何,如果都認為不行也可能換人。

一旦韓正交出代理權,誰去上海?目前傳出的人選,有浙江的習近平、北京的王岐山、統戰部的劉延東等。北京方面的說法,是中央不會急於安排,現在離上海市委換屆還有數月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