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下水超採古城遇沉陷危機 大雁塔嚴重傾斜

發表:2006-10-04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西安是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同時也是一個嚴重缺水的城市,由於幾個世紀以來對地下水的過度開採,古城西安正面臨著危重的沉陷危機,大雁塔也發生了嚴重傾斜。

  西安著名的景點大雁塔,由於地下沉陷,大雁塔從16世紀初開始就向西北方向發生了傾斜,到1996年,大雁塔的傾斜達到了歷史的最高值1010毫米,經過各級部門近10年的搶救,大雁塔傾斜的勢頭得到了遏止,但它現在的傾斜幅度依然超過了1米.

  據瞭解,大雁塔傾斜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超採所引發的地面沉降。有關專家告訴記者,西安自古以來的水源結構就比較單一,到1995年,西安年用水量達到3億立方米,幾乎全部來自地下水。

  陝西省水利廳高級工程師寇宗武說:「西安採深層地下水最多要採到100米到300米,地下水位最深的下降了140多米。」

  伴隨地下水超採而來的是各種地質環境災害,到20世紀90年代,西安城區中心一帶地面沉降速率發展到每年80到120毫米,地面下沉最多超過2.6米。特別是隱藏在地下的地裂縫,更直接威脅著地面建築的安全。

  陝西省水利廳高級工程師寇宗武說:「(西安)地裂縫咱們統計了一下有11條,破壞了2000多座建築物。」

  專家表示,要維持西安地下水採補平衡,年採地下水最好在2億立方米以下,而目前西安年用水量5億立方米,地下水約佔一半。面臨水資源嚴重緊缺和用水需求的進一步擴大,要做到這一點有相當難度。

  中水推廣步履艱難

  為了應對水資源緊缺,很多地方開始探索中水——也就是再生水的研究利用。西安也於2003年投資成立了專門的中水處理廠。但記者發現,中水企業卻普遍存在、推廣難的問題。

  所謂「中水」,就是把城市污水經污水處理廠處理,達到相應排放標準後,再由中水企業過濾消毒生產出的水。除不能飲用、洗澡等直接與人身體相關的用途,中水可以廣泛應用到工業致冷、城市綠化、市政施工及家庭沖廁等多個領域。在西安北石橋中水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個企業目前具備日生產中水5 萬噸的能力,但投產兩年多來,公司發展的用戶僅有11家,每天平均售出的中水還不到2萬噸。

  西安北石橋中水公司總經理劉雄科說:「從開始起步到現在日供水能達到近2萬噸,已經是經過了一個非常漫長艱難的過程。」

  產品賣不動,大量先進的設備經常處於閑置狀態。而面臨同樣問題的並非北石橋公司一家,據瞭解,此前國家有關部門還分別在大連、牡丹江、青島及天津等地確立了五個城市中水回用示範項目,但這些項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中水賣不動的問題,嚴重的目前已經基本停產。

  中水為何難獲市場青睞

  中水利用是解決當前不少城市供水緊張的一種有效途徑,在中國的研究推廣也有20多年的歷史,但為什麼在推廣上卻總不理想呢?

  西安市民說:「我恐怕不能接受。」

  西安市民還說:「沖廁所還能勉強接受,但總的來說還是不好。」

  一些西安市民承認,對使用中水還是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礙。而部分工業企業則對使用中水會不會損壞企業設備表示懷疑。正因如此,相當多的人對使用中水並不積極。

  另一個更現實的問題是使用成本。按照相關規定,供應中水需要專門的管道,但當前各地財政投資建設的中水管網主要是主幹網,缺少供水支線。開發新樓盤時,很少有開發商願意多花錢再建一條供水管道;而工業企業的積極性同樣也不高。

  西安北石橋中水公司總經理劉雄科說:「我們去跑用戶時候,我們都會給他算一個明確的帳,但是可能有些企業暫時一下子拿幾十萬或者上百萬他也有困難。」

  劉雄科表示,目前西安的中水價格是一塊多錢,還不到工業用水價格的一半,相比洗車等特殊用水行業,價格差距更大。企業建設供水管道一般幾年內就能收回建設投資,但由於初始投入過大,中水利用的長期效益往往就被沖淡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