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頭蓋骨失蹤謎團未解 (圖)

發表:2006-10-04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口店京人遺址博物館公布了最新收集到的三條尋找「北京人」頭蓋骨化石的線索,天津醫學院、北京協和醫科大學以及日本東京皇宮有可能存在珍貴的「北京人」頭蓋骨化石。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公布了最新收集到的三條尋找「北京人」頭蓋骨化石的線索,天津醫學院、北京協和醫科大學以及日本東京皇宮有可能存在珍貴的「北京人」頭蓋骨化石。



自1941年在轉移過程中失蹤之後,「北京人」頭蓋骨化石的下落始終是個謎團。從去年開始啟動全球尋找工作以來,北京人頭蓋骨化石工作委員會已收到107條線索。在舉行的「世界奇案──尋找‘北京人’頭蓋骨化石特展」揭展儀式上,周口店博物館公布了其中3條最有價值的重要線索。

失蹤65年謎團未解 線索一年徵107條 將在京津實地挖掘排查

北京人遺址博物館館長、尋找「北京人」頭蓋骨化石工作隊隊長楊海峰介紹,自從去年7月尋找「北京人」頭蓋骨化石工作委員會成立以來,已收集到來自全國各地熱心人士提供的資料、線索107條,包括電話線索76條,其中來自北京的有26條,來自吉林、臺灣等23個省市的有37條,未留聯繫地址的有13條,收到來信25封,其他渠道收集到資料6條。尋找委員會對線索進行梳理、甄別篩選,並請中國科學院專家進行鑑定,對有價值的線索進行實地追蹤,分別於2005年10月、11月兩次到河南追查「北京人」頭蓋骨化石線索,通過河南省各級文物部門和當地公安機關的批准,對河南省的一處地點進行了為期6天的挖掘,2005年11月曾到北京崇文區進行實地尋找。

三條最有價值線索



根據專家的篩選判斷,目前有3條較為重要的信息,分別是:

第一條由天津的楊先生提供。楊先生說,他的哥哥在過去美國駐軍的6號樓,也就是現在的天津醫學院進行施工。施工人員在挖槽過程中,將原地下室的部分暴露出來,露出一個類似水泥箱子的東西。楊先生認為此箱有可能是裝頭蓋骨的。當時,試圖挖出來,但由於沒有合適的工具只能放棄。

第二條線索由北京東四的孫女士提供,她當年曾是協和醫學院醫科大學的學生。當時,她在該院7樓實驗室上解剖課時,曾見到過珍貴的頭蓋骨化石,並且不止一個。她認為,頭蓋骨在協和醫科大學。

第三條線索由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報導稱「在東京皇宮地下室保管著‘北京人’頭蓋骨」。新華社發

楊海峰表示,對於天津和北京的線索,尋找工作隊下一步將實地挖掘,逐一進行排查,追蹤結果屆時會向社會公布。而日本方面的線索,尚未與對方進行接洽。

化石線索集中指向日本 在日尋訪曾受到阻礙

「根據目前的線索,頭蓋骨化石的尋找線索集中指向日本。」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副所長高星介紹,化石流失的方向可能在中、美、日三國,但最初有關人士就認為這些化石有可能現存日本。

首先,運輸化石的火車是在天津被日軍劫掠。其次,日軍佔領北京後,曾對存放過「北京人」化石的協和醫院進行嚴密搜查。而化石被帶到日本後也最有可能流失到日本民間。高星透露,中國科學家也曾赴日與日本科學家溝通,對此日本的一些科學家也給予了積極的配合。但是「到一定程度後就搜尋進行不下去了」,受到了來自日本某些方面的阻礙。他表示,由於民間組織跨國尋找化石存在很大困難,因此還需要政府出面給予支持。

根據專家提供的材料顯示,化石留在日本的可能性最大。1941年運輸化石的火車是在天津被日軍劫掠。日軍佔領北京後,曾對存放過「北京人」化石的協和醫院進行嚴密搜查。而化石被帶到日本後也最有可能流失到日本民間。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副所長高星介紹,此前在收集「北京人」頭蓋骨化石時,有關人士就認為這些化石有可能現存日本。

中國科學家也曾赴日與日本科學家溝通。對此,日本的一些科學家也給予了積極的配合。但是,「到一定程度後(科學考察工作)就進行不下去了」,受到了來自日本某些方面的阻礙。高星認為,由於目前作為民間組織的委員會能力有限,還需要依靠政府通過外交渠道進行解決。

相關鏈接:周口店化石點損毀近半

在昨天,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館長楊海峰透露,博物館將搬離「北京人」頭蓋骨化石保護範圍,新館預計在2008年之前建成。楊海峰說,根據新制定的保護規劃,周口店將建成13.68平方公里的保護區。其中,增加4.4平方公里的一般保護範圍和8.88平方公里的緩衝區。

現在的博物館位於遺址的第一地點和第二地點之間,不利於遺址保護,且設施落後不能滿足展覽需要。楊海峰還透露,在2004年的調查中,由於多年的人為開山採石、自然侵蝕以及歷史原因,周口店範圍內有保護價值的化石點從最早的27個減少到14個。目前,政府已經投資對現有保護範圍內的8個化石地點進行了保護加固。

「北京人」迷蹤

1929年,中國古人類學家裴文中發現了第一顆完整的、距今50萬年的「北京人」頭蓋骨。

1941年,經當時國民政府批准,決定將「北京人」化石移交給即將離開北京撤回美國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轉移到美國。

同年12月5日,該部隊所乘火車駛往秦皇島。但由於隨後珍珠港事件爆發,日本軍隊俘虜了北京、天津等處的美國兵,「北京人」化石從此下落不明。

1998年中國科學院14名院士發起「世紀末的尋找」。

2005年房山區成立了尋找「北京人」頭蓋骨化石工作委員會,並設尋找工作隊具體負責尋找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