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羽翼:孛兒臺皇后

發表:2006-10-05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孛兒臺蒙古弘吉刺部人。特薛禪之女,元太祖鐵木真的皇后。端莊健美,聰慧賢德。

鐵木真的父親也速該,在俘獲塔塔兒人的首領鐵木真時,正值兒子出生,便用俘虜的名字為嬰兒命名,以紀念勝利。鐵木真九歲時,父親帶他 弘吉刺部到與孛兒臺訂了婚。鐵木真暫留在岳父家,也速該在回家的途中,被塔塔兒人毒死。

  鐵木真長大後,與孛兒臺結了婚。孛兒臺帶來一件黑貂襲,送給婆婆作為見面禮。鐵木真曾被泰赤烏貴族擄去,逃回後,決心投靠蒙古最強大的克烈部,他把這件珍貴的黑貂裘送給克烈部首領汪罕,並認他為義父,汪罕答應幫助他收復先父的舊部。

  孛兒臺與鐵木真婚後十分恩愛,度過一段愉悅的新婚生活。有一天,蔑裡乞人突襲鐵木真的營地,孛兒臺被蔑裡乞人擄去,配給赤勒格兒為妻。鐵木真和扎木合共同出兵,奪回了已經懷孕的妻於孛兒臺。不久,孛兒臺生下赤勒格兒血統的兒子,所以鐵木真為他取名"術赤"(蒙語"客"之意)。此後,孛兒臺又生三個兒子。

  12O6年,鐵木真被推舉為全蒙古大汗,是為太祖。上尊號為成吉思汗("成吉思"謂"海洋"或"強大"之意,"汗"意為王者),建立蒙古汗國。元朝的后妃制度,汗妻稱大皇后,貴妾也可稱皇后。孛幾臺即為大皇后。她為太祖統一蒙古作出了一定的貢獻,成為蒙元時期首屈一指的皇后,也是中國歷史上的傑出人物。

  太祖死後,她的三子窩闊臺即位為太宗,進一步擴展了蒙古帝國的勢力。孛兒臺死後,她的孫子(拖雷子)忽必烈建立元朝,追諡她為"光獻翼聖皇后","翼"指羽翼,"聖"指太祖,即為輔助的意思。忽必烈對祖母給予很高的評。

  孛兒臺死後的靈柩,隨太祖鐵木真安放於成吉思汗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