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江陰的「觀音舍利子」

發表:2006-10-05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陰悟空寺泗州大聖寶塔塔基
 
部分舍利子

2003年11月,江陰市青陽鎮悟空村一所小學危房改造時發現了古代塔基遺址,於是考古隊進行了搶救性發掘。當地村民世代傳說,某倒塌的古塔塔基下埋藏了13口大缸的金銀財寶。為防止意外,公安局派出警力保護考古發掘現場。果然,塔基夯土層下發掘出了7口陶質大缸。但是,掏空了缸內層層夯實的磚、石塊和泥土,只在缸底發現了若干「開元通寶」「太平通寶」錢幣,但接下來的發現,價值卻遠遠超過了任何金銀財寶。

  驚現寶物

  11月28日,一個長32.7厘米、寬22.5厘米、高24.1厘米的石函被發掘。函內以銅錢墊底,上置一影青瓷缽,缽內橫置一影青釉點褐彩淨瓶,高10.5厘米。另外還有鎏金銅手指、銀質座龍和小水晶球各一。涵蓋上銘刻了7行文字。佛教考古專家黎毓馨看罷銘文,當即輕聲對陸建芳說:「恭喜你了,你們發現觀音舍利子了!」

  石函銘文大意為,該塔名為泗州大聖寶塔,由江陰軍江陰縣悟空院僧人應雲和「同行者」瀋惟素四方化緣建於北宋景德三年(公元1006年)。常州府太平興國寺僧人善聰則提供其收集的舍利子,「特置石函銀瓶盛貯藏於塔下,永充供養」。

  因有關泗州大聖與觀音有何淵源尚待進一步考證,所以考古專家未作張揚。發掘出的文物被運往江陰博物館保管,作進一步研究。

  細心清理

  第二天上午,江陰博物館館長唐漢章細心地清理了淨瓶口的朽物,緩緩將瓶口向桌上鋪著的絲綢墊子傾倒,只見從瓶中流出少許油狀物。「怎麼沒有舍利子?」正當他疑惑時,絲綢上的油狀物滲透了下去,十多顆細小如米粒的物體顯現了出來。「這不就是舍利子嘛!」他再定睛往瓶內觀看,發現瓶裡全部都是舍利子。這些舍利子呈黑、紅、紫、黃、青、白諸色,多為珍珠狀,晶瑩圓潤。

  究竟有多少顆舍利子?唐漢章館長不願透露。但據記者側面瞭解,多達4000多顆。但是據說舍利子數量非常難以統計,因為它一直在變,一會兒會生出幾顆新的來,一會兒又會消失一顆。唐漢章答應記者第二天前往江陰博物館目睹舍利子。

  親眼目睹

  昨天上午8時30分,記者來到江陰博物館。唐漢章一邊開啟珍藏舍利子的庫房鐵門一邊說,這裡還是第一次向記者開放。

  裡面被佈置成一個有關觀音菩薩史料的陳列室。舍利子、淨瓶、銀龍、鎏金銅手指、水晶球、石函等被供奉在密封的玻璃櫥裡。有16顆舍利子被精心放置在微型壇座上展示。唐館長示意記者觀看其中3顆針尖大小的白色顆粒,「這就是新生出來的。」

  僧伽大師舍利子兼具國家珍貴文物和佛教聖物的性質,今後將如何保管供奉,已引起有關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視。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一誠大和尚指出,僧伽大師舍利在江陰市現世,不光是佛教界的大事,也是國泰民安的吉兆。佛寶舍利必須按照佛教儀規如法供養。據悉,江陰市將闢地600畝,重修泗州大聖寶塔及其所在的悟空寺,以供養僧伽大師舍利。此舉勢必引起海內外的廣泛關注。(記者林明傑)

  僧伽為何被視為觀音化身?

  歷代傳說中,達摩祖師、寶志禪師和僧伽大師都被認為是觀音大士在不同時期的化身。僧伽是唐代西域何國人。何國位於現今吉爾吉斯斯坦的阿爾別希姆。唐高宗龍朔元年(公元661年),33歲的僧伽攜弟子經西涼府到達中國,因長期在泗州傳播佛法,並建普照王寺,信眾遍及海內,名滿天下,故被尊稱「泗州大聖」。唐中宗景龍二年,降旨召入京城,尊為國師。御書寺額「普光王寺」。

  僧伽的教化思想貼近民眾。現存敦煌寫本《僧伽六度經》說到僧伽「分身萬億救度眾生」,故而佛教界普遍認為他是觀音化身。尤其到北宋初年,僧伽作為觀音化身形成的民間的崇拜已十分流行,有關僧伽的寺、廟、塔、庵、堂遍佈江南江北,數量達200多。李白曾作《僧伽歌》詩一首:「真僧法號號僧伽,有時與我論三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