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太陽系外十六顆行星(圖)

發表:2006-10-06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哈勃」上看到的宇宙美麗天象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美國宇航局四日宣布,天文學家通過「哈勃」太空望遠鏡新近發現了十六顆太陽系外行星,這將有助於天文學家更好地研究太陽系外行星。據推測,整個銀河系有多達六十億顆相當於木星水平的行星。

美國宇航局說,年邁的「哈勃」此次將目光投向了迄今最遠處的太陽系外空間,竭力搜索太陽系外行星。在對二萬六千光年以外的銀河系中央區域附近的十八萬顆恆星進行觀測的過程中,「哈勃」捕捉到了十六顆新的太陽系外行星。

不過,天文學家們對這一數目並不感到意外。根據以前在太陽系周邊區域觀測到的太陽系外行星數目,天文學界曾推斷,在更遙遠的太陽系外空間,應該有數目驚人的行星尚待發現。「哈勃」在觀測視角十分有限的情況下,探查到十六顆太陽系外行星,如外推到整個銀河系,天文學家認為應該有多達六十億顆個頭達到木星水平的行星。

新發現的行星中有五顆較為奇特,與此前在太陽系周圍區域觀測到的行星有所不同,它們繞各自的恆星運轉的週期非常短,還不到一個地球日。其中最短的一顆運行週期僅為十小時,它距圍繞運轉的恆星僅有約一百二十萬公里,因此成為迄今發現的行星中最熱的一顆,估計其表面溫度約為一千六百五十攝氏度。

觀測小組負責人、美國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的凱拉什.薩胡說,能夠發現這類短週期行星讓天文學界非常驚喜。同時,「哈勃」望遠鏡的觀測數據也強有力地證明,銀河系的其它區域也像太陽系周邊區域一樣存在數量驚人的行星。

天文學家解釋說,「哈勃」並不能直接觀測到這些行星,天文學家們利用了「凌掩法」進行計算,即當行星繞到恆星前面時,會遮掩恆星的光,恆星的亮度就會發生微弱的變化,「哈勃」能精確地捕捉到亮度的變化,判斷是否有行星存在。只有當行星的個頭達到木星的大小時,才能遮擋足夠多的光線,讓「哈勃」察覺到亮度的改變。

目前,「哈勃」觀測小組仍謹慎地稱新發現的十六個星體為「候選行星」,因為由於距離太過遙遠,且亮度微弱,天文學家們目前只計算出了其中兩顆行星的質量。不過,項目小組經過詳盡計算,已排除這些候選行星為恆星伴星的可能性,因此幾乎可以肯定這是一系列新的太陽系外行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