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的軍事才能

發表:2006-10-06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劉備對五虎上將的使用,很多人都為魏延和趙雲馬超叫屈,其實我覺得張飛更該叫屈。

張飛一生的軍事失誤只有兩次,一次是剛出道時幫劉備看守徐州,最後一次是被範疆張達殺害。 第一次犯錯誤張飛屬於年輕期,但自從犯這次錯誤後,張飛逐漸成熟起來:主要表現在兩件事情上:一是計捉劉岱,二是在曹操在與袁紹開戰前進攻劉備時,演義中寫到玄德大驚曰:「似此如之奈何?」張飛曰:「兄長勿憂,曹操遠來,必然困乏。乘其初至,先去劫寨,可破曹操。」一個大驚,一個胸有成竹,此時張飛的將才開始顯露出來,同期的劉備和關羽卻沒什麼出彩的地方。

2: 長扳橋前,張飛用樹上開花之計唬住了曹操的百萬大軍,同時吼死了曹操一員大將夏侯傑。

3: 一般人都稱讚呂蒙或陸遜的智奪荊州,但沒注意到的是劉備是怎麼得到荊州的呢?是周瑜在攻打南郡的時候,一夜之間「卻叫張飛襲了荊州」;是一夜之間,比呂蒙的效率高多了;雖然這次是孔明的計謀,但這次張飛的功勞也不小,同時讓張飛去打荊州,說明瞭對張飛將才的認可。

4:再說張飛取西川,這是張飛將才發揮最充分的時期,首先用計擺平了西川的老將嚴顏,然後用政治手腕收復了嚴顏所管的地盤,書中寫到,張飛回見玄德曰:「軍師溯江而來,尚且未到,反被我搶了頭功。」害得孔明驚問曰:「如何得先到?」,最後孔明只好自己給自己打圓場:「張將軍能用謀,皆主公之洪福也」。一驚一賀反映了諸葛亮和張飛此時軍事才能的差距。

5: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寫道,猛張飛智取瓦口隘,老黃忠計奪天蕩山,當時曹操陣營裡張合和夏侯淵都屬於一流的將才,但黃忠需要法正這個參謀而張飛憑自己的計策就可以搞定了。

6:一般人拿魏延做漢中太守而不是張飛來說明張飛不是獨檔一面的大將,但其實是平衡派系的結果,是不把魏延封做五虎上將的補償(因為魏延首先孔明看不上眼,關羽連黃忠都羞於同列,更何況曾經比黃忠職位更低的魏延了)。

7:張飛的政治才能也比關羽高不少,從來沒見張飛吵著和自己人比武的,倒是關羽一會和馬超,一會和黃忠,那樣很影響團結的。 張飛的謝幕,最後張飛死於小人之手,是一生中最後一次也是第二次犯軍事錯誤,但連小霸王孫策一代明主都死於小人之手,我們能苛求張飛什麼呢?一代將才終於隕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