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先生的公開信

作者:高寒 發表:2006-10-06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敬的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先生:

您好 !

在今年 4月國際奧委首爾會議上,您在談到2008 年北京奧運的時候,表達了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和期待。但那以後,中國的人權狀況卻更加惡化了。

在今天的中國,不僅一般民眾的憲法權利得不到保障,就連專職為他人維護權利的律師和法律工作者的人權也得不到保障。繼今年 3月著名 盲人維權代表陳光誠失去自由後,八月,專程為陳光誠出庭提供法律支援的著名律師高智晟也在山東當地被捕。九月,為給高智晟律師組織法律後援團著名民間法律工作者郭飛熊先生也遭無理逮捕了。還只是近半年來一系列人權惡化事件中的 3個典型案例而已。

在中國,陳光誠先生以維護殘疾人和農民的人權而知名,高智晟律師則以維護中國底層民眾的信仰自由而著稱,而郭飛熊先生,以維護中國農民的選舉權、提出"非暴力、不流血、無敵人"的維權口號而聞名。他們三人要維護的人權和公民權,本來都明明白白地寫在中國的憲法上,寫在中國的法律上。但是,誰要去兌現它和維護它,誰就要遭到打擊和迫害。高智晟律師先是其事務所被停業,隨後他又遭到羈押;郭飛熊先生則數度入獄,並遭毆打和刑訊,目前仍處於絕食絕水狀態。而陳光誠先生則是在其辯護律師遭無端羈押的狀態下被庭審判刑。在他們之前遭到迫害或被捕的,還有人權律師鄭恩寵、楊在新、郭國汀、……等一長串名字。

現在離 2008年北京奧運會已不足兩年了,中國政府正在為展示中國歌舞昇平的景象而預作安排了。所以,其需要提前將批評政府的聲音壓下去。這便是他們今天要大規模鎮壓民間維權運動的原因,便是他們急於要對陳光誠、高智晟、郭飛熊槍打出頭鳥的原因。

在這新一輪鎮壓中,外國媒體也遭池魚之殃,也受到多年來從未有過的鉗制。上個月頒發的一份遭廣泛抗議的對外國通訊社的《管理辦法》就是其明證。這在在說明,今天對中國著名維權領袖陳光誠、高智晟和郭飛熊的鎮壓,不過是一個廣泛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真可謂"北京 08奧運前的提前清場"。

我們當然歡迎中國的社會和諧,我們也樂見中國的歌舞昇平,我們更非無條件反對北京奧運。但是, 2008年北京奧運必須恪守奧林匹克憲章,必須恪守奧運憲章導言中有關不得借政見或信仰不同而行歧視搞迫害之普世人權準則。因此,北京奧運的"和諧",決不能以中國人的人權被剝奪為代價,決不能以中國維權事業的"萬馬齊喑"為代價。

我們清楚地記得,當年全世界面對北京申奧時的重重疑慮;我們也清楚地記得,當年北京為申奧成功而作出的信誓旦旦;我們還清楚地記得,包括國際奧委前主席薩馬蘭奇和您在內的許多友人對中國改善人權的殷切期待。但是,五年過去了,中國的人權狀況究竟改善了多少?陳光誠高智晟郭飛熊今天的入獄難道不就是一個清晰的指標?

羅格 先生:我們注意到,國際奧委前主席薩馬蘭奇曾多次提起過,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是韓國歷史的轉折點;我們也注意到,在今年首爾會上,您更驕傲地提到了國際奧委當年持續 30年抵制南非種族隔離體制的舉世成就。還是在這個會議上,您明確地向北京提出"奧運會的宗旨十分明確,希望看到人權得到尊重。"正是基於此,我們給您寫了這封信。

儘管我們深知國際奧委會不是政治組織,也不是人權組織,但本著奧林匹克憲章對人道主義和人類和諧發展等普世價值的推廣和捍衛,我們認為國際奧委會有義務敦促中國政府切實履行它奧時的改善人權承諾,有義務反省 1936年納粹德國奧運會的深刻教訓,有義務在 2008北京奧運已進入倒計時的今天,為釋放中國民間維權領袖陳光誠、高智晟和郭飛熊,還有中文獨立筆會會員力虹、張林、楊天水、師濤,異議人士陳樹慶、許萬平,……,以及一切形形色色的政治犯、良心犯和宗教犯做一些建設性的工作。

我們殷切地希望國際奧委能像當年關注南非人權那樣關注今天中國的人權。

誠摯地期待著您的答覆!

謝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