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00只蝴蝶被人抓捏致死(組圖)

發表:2006-10-06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4日 ,工作人員展示被參觀者手抓致死的大量蝴蝶

  

10月4日 ,一些不文明的遊客不聽工作人員勸阻,追抓蝴蝶

  

10月4日 ,一些不文明的遊客不聽工作人員勸阻,追抓蝴蝶

昨日,關閉一天的五龍潭蝴蝶展再次開門納客,3日晚,2000只蝴蝶急「飛」濟南救場。黃金週前兩日,近8000只蝴蝶慘遭「黑手」,看著新來的蝴蝶,蝴蝶展總策劃人劉學文仍心有餘悸:「我們採取了一些措施,但願這些蝴蝶能堅持到6號。」

花錢就是來抓蝴蝶的

昨日上午10點,重新開放的蝴蝶展棚中擠滿了遊客,有的孩子湊在一角,看蝴蝶羽化的過程。但也有少數孩子在家長的帶領下,扑捉蝴蝶。

「請勿用手抓捏蝴蝶的翅膀,請從蝴蝶觸角處引導蝴蝶站在手上。」廣播中響起提示。這時,一位女士一把抓下一隻吊在頂棚的蝴蝶,塞進孩子手裡:「玩吧」。旁邊正在撿死蝴蝶的工作人員聞聲制止了她,該女士大怒:「我花錢就是讓孩子玩的,不抓怎麼玩?」說著,該女士伸手抓起工作人員手中的死蝴蝶:「反正死了,給孩子玩吧。」

「今天好多了,前天有個遊客用餐巾紙包了5只蝴蝶,來找我們要塑料袋裝蝴蝶,我們才發現。她說花錢了就可以抓蝴蝶。」一位工作人員說。

劉學文告訴記者,蝴蝶棚中原有一個小棚是讓孩子參觀蝴蝶羽化的。吸取前兩天的教訓,現在把大部分蝴蝶放進小棚,遊客禁止入內,每次只放幾百隻進大棚,蝴蝶「死亡率」比前兩天低多了。

蝴蝶死了,我好心疼

8歲的高心荷在角落裡撿到兩隻死蝴蝶,她將蝴蝶捧在手中,碰碰蝴蝶的翅膀,小聲嘀咕,好像在對蝴蝶說話,確信蝴蝶死了,她才將蝴蝶交給工作人員,繼續尋找。與其他小朋友不同,高心荷脖子上掛著「蝴蝶生態展小志願者」的證件。

高心荷是實驗小學二年級的學生,昨天上午10點,她和媽媽一起來看蝴蝶展。蝴蝶展現場徵集小志願者,媽媽就給她報了名。不到半個小時,她已撿到了六七隻死蝴蝶。「阿姨,蝴蝶死了,我真的很心疼。」高心荷對記者說。

昨天,蝴蝶展的工作人員想出了現場徵集小志願者的辦法,幫忙勸說他人,小志願者可以獲得一幅蝴蝶標本。劉學文說,有的家長很好,不讓孩子去傷害蝴蝶,但有的家長自己就去抓蝴蝶,「我們希望孩子當志願者後,就會主動愛護蝴蝶,也希望他們給大人帶個頭。」

我們也不想設限制

昨天主辦方還在蝴蝶棚外掛起告示:「不准抓捕,帶走一隻罰款50元,抓死一隻罰款20元,請自重!」

「我們想讓遊人與蝴蝶共舞,但現在沒法辦到了,前兩天我們把近萬隻蝴蝶放了,結果只剩下1000多隻,這個損失我們承擔不起。」劉學文說。

劉學文和他的兩個夥伴都是貴州大學在讀研究生,他曾做過類似的蝴蝶展,一個夥伴是山東人,因此選擇了濟南。黃金週頭兩天,第一批運來的近萬隻蝴蝶損失了近8000只,劉學文趕緊和昆明的養殖基地聯繫,緊急運來了第二批蝴蝶。

劉學文說:「這次辦蝴蝶展投入了五六萬,大部分錢都是借的,我們希望大家玩得盡興,但現在我們不得不採取一些措施,讓遊客自重。」

對話蝴蝶展總策劃人:沒想到蝴蝶沒得那麼快

據瞭解,一般蝴蝶成蟲的壽命在半個月左右,來濟南的蝴蝶多是剛剛羽化成蝶的。但黃金週開始短短兩天,幾千隻蝴蝶就已逝去了。昨日,新來的蝴蝶命運如何還很難說。

記者:以前在其他城市做過類似的展覽嗎,出現過類似的情況嗎?

劉學文:在貴州、臨沂做過,都是和別人合作的,這是第一次自己操作。以前也遇到過這樣的情況,近1萬隻蝴蝶差不多第三天沒有了,沒想到這次第二天就沒了。由於貨源緊張,不能得到及時補充,第三天只能停展。

記者:以前出現過類似的情況,沒有提前採取措施嗎?

劉學文:這也怪我們自己,開始只有幾個工作人員做勸說工作。第一天,來了幾千個觀眾,看到有抓蝴蝶的,工作人員就去制止。到了晚上,我們發現蝴蝶少了很多,第二天結束時,蝴蝶棚看上去就空了,第三天只好停展。

當然,不是所有的人都這樣。前天,有個老大哥特別讓我感動,他來看蝴蝶,主動幫我們維持秩序。他說,他在德國參觀過蝴蝶展,蝴蝶落在人身上,蝴蝶不飛,人不走。

記者:有沒有盤算過損失?

劉學文:天天都在算。現在只能這樣想,我們是出來鍛練的,只要損失不太大就好。希望第二批蝴蝶能夠堅持到6號,如果經濟條件允許,我們會再進一批蝴蝶,堅持到8號展覽結束。

記者:你們的罰款告示,會不會引起人們的反感。

 劉學文:我們明白自己沒有罰款的權利,也不會真正去罰款,但不這樣做,不能引起遊客的重視。我們希望大家自覺愛護蝴蝶,但有時靠勸說是沒有用的,不得不「嚇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