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47載 父子分獲諾貝爾化學獎

發表:2006-10-07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10月4日,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評委會宣布,將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羅傑•科恩伯格,以獎勵他在「真核轉錄的分子基礎」研究領域作出的貢獻。

科恩伯格成為第一個成功地將脫氧核糖核酸(DNA)的複製過程捕捉下來的科學家,評委會稱他的獲獎真正體現了諾貝爾遺言中所說的「授予一項非常重要的化學發現」。


當天的諾貝爾化學獎宣布儀式仍然在瑞典皇家科學院裝潢華麗的議事廳舉行。上午11時45分,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貢諾•厄奎斯特走上講臺,宣布了諾貝爾化學獎評委會的決定。

羅傑•科恩伯格教授1947年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他在斯坦福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目前供職於該大學醫學院。基因中遺傳信息的轉錄和複製是地球上所 有生物生存和發展必然經歷的過程,科恩伯格教授有關真核轉錄的研究第一次將基因的這一轉錄過程細緻地描述下來,使瞭解基因的轉錄過程成為可能。

瞭解基因轉錄在醫學研究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例如可以對致病基因進行干預,也可以創造新的抗生素。目前,基因轉錄的技術廣泛應用在基因研究的實驗室中。

科恩伯格教授的父親阿瑟•科恩伯格是195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其父獲獎的課題是有關基因信息如何進行傳導的,當年只有12歲的小科恩伯格曾經跟隨父親前往斯德哥爾摩參加過諾貝爾獎的頒獎儀式。

當評委在宣布儀式上撥響科恩伯格教授家的電話時,這位諾貝爾獎的新得主還沒有完全從震驚中平靜下來。他在電話中對記者們說,此刻他全身都在打顫。科恩伯格 教授還指出,在他的研究組中有來自歐洲以及日本和中國的專家學者50多人,他表示今天獲得的諾貝爾獎也是對其實驗室所有科學家集體智慧的承認。


本屆諾貝爾獎的宣布儀式已經過半,目前美國人獲得了已經宣布的獎項。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貢諾•厄奎斯特就這個現象對新華社記者說:「這同美國社會對科學的重視、公共財政對科學的支持有著緊密關係。」

目前,美國科學家安德魯•法爾和克雷格•梅洛因發現核糖核酸(RNA)干擾機制而獲得200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美國科學家約翰•馬瑟和喬治•斯穆 特因發現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黑體形式和各向異性而分享本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到本月13日,諾貝爾獎的其他獎項也將各有其主。

本年度諾貝爾獎每個獎項的獲獎者將獨享或分享總額為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140萬美元)的獎金。除諾貝爾和平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頒獎外,其餘獎項的頒獎儀式將於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