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諾貝爾獎」在哈佛頒獎

發表:2006-10-07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啄木鳥每天撞1萬多次樹卻從來不會頭疼?人們到底要拍多少張照片才能拍下一張沒有人閉眼的合照?這樣稀奇古怪的研究可能永遠也登不了諾貝爾獎的大雅之堂,但它們卻是最新出爐的「笑諾貝爾獎」的獲獎研究。


重慶晚報報導,創立於15年前的「搞笑諾貝爾獎」旨在「表彰那些不能夠也不應該被重複的科學研究」,讓人們「先是大笑,然後開始思考」。當地時間10月5日,「搞笑諾貝爾獎」在美國哈佛大學舉行了頒獎典禮。


醫學獎按摩肛門止打嗝

2006年「搞笑諾貝爾」醫學獎頒給了美國田納州傑克遜維爾市大學醫院的弗蘭西斯克·菲斯米爾醫生和以色列海法市錫安醫學中心的馬傑德·歐戴醫生,因為他們發明瞭一種匪夷所思的「按摩肛門止嗝法」。菲斯米爾大約1年前意外地發現,只有用手指按摩病人肛門時才能止住嚴重打嗝。

菲斯米爾和以色列的歐戴醫生共同對這這一創新的打嗝治療手段進行了研究,併發表了論文詳細介紹操作步驟:「用手指深入病人肛門按摩其直腸,併進行緩慢的圓周運動。病人打嗝的頻率立即開始減慢,並在30秒內完全停止。」

數學獎拍不閉眼的照片

「數學獎」頒給了澳大利亞聯邦科學和研究組織的女數學家妮克·斯文森和物理學家皮爾斯·巴內斯博士,2人研究的課題是:在拍攝集體照時攝影師最少要拍幾次照片,才能確保照片裡沒有一個人的眼睛是閉著的。據斯文森稱:「每次照合影時,其中那些正巧眨眼的人讓我簡直想發瘋。於是我決定對此問題徹底研究。」

最終斯文森得出的解決方案是----如果集體照中的人數少於20人而且光線好時,將人數除以3就是所需拍攝次數;但如果光線差時,由於快門時間變長造成更多眨眼機會,因此將人數除以2才是所需拍攝次數;但如果人數大於50人時最好放棄拍照----因為這種情況下必然有一人的眼睛會是閉上的。

「鳥類學獎」頒給了加州戴維斯大學的鳥類學家伊萬·舒瓦布。他一直在研究為什麼啄木鳥從不會感到頭痛。「和平獎」得主是英國梅瑟蒂德菲爾地區的科學家哈沃德·史泰波頓,他發明瞭只有青少年聽得到,老師卻毫無所覺的手機鈴聲。評委認為,這一發明將讓青少年和成年人從此相安無事,獲獎可謂名至實歸。

頒獎典禮真諾獎得主親臨

其他五花八門的「搞笑諾貝爾」獎項還包括:「營養學獎」頒給了2名科威特科學家,他們發現金龜子吃東西其實很「挑食」;「聲學獎」頒給了芝加哥西北大學科學家的探究----為什麼用指甲刮黑板的聲音這麼令人毛骨悚然;「物理學獎」的得主是一個法國研究小組,他們一直在研究為什麼干的義大利式細麵條被掰斷時,永遠都不會只斷成2截。

在5日晚舉行的頒獎典禮上,給搞笑諾貝爾獎得主頒獎的嘉賓都是7名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而今年的10名得獎者中有8人親自參加了頒獎典禮。不過,得主們卻拿不到任何獎金。有趣的是,根據傳統在頒獎典禮上觀眾會向講臺拋紙飛機,10年來典禮結束後都由哈佛大學的物理學家羅伊·格勞伯打掃。儘管格勞伯1年前獲得了真實版的200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可是今年仍堅守職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