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原省委副書記侯伍傑嫖娼被抓後仍被提拔

發表:2006-10-09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十多年前就因在北京有劣行而被抓,侯伍傑依然官至省委副書記,並且主編過多部著作,比如《社會道德規範》

  南方人物週刊記者陳磊

  漫長的等待之後,9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判處原山西省委副書記侯伍傑有期徒刑11年。

  判決書認定,侯伍傑在擔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兼太原市委書記期間,接受時任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邵建偉希望晉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長的請託,於2000 年9月至11月期間,在其辦公室分3次收受邵建偉給予的美元10萬元和價值港幣5萬餘元的手錶一塊,折合人民幣共計88萬餘元。

  這讓一直關注此案的人們大跌眼鏡,此前坊間普遍猜想侯伍傑涉案有千萬之巨──山西省紀檢委的辦案人員曾經告訴媒體,說侯伍傑「從各種渠道來的收入至少有5000萬元」。

  「打黑」推倒「多米諾骨牌」

  時至今日,侯伍傑案大白於天下,和許多部級高官落馬一樣,他的落馬源於賣官鏈條最後一環的斷裂。

  2001年12月7日,太原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打黑隊」將號稱太原黑道老大的「三馬虎」李滿林捕獲。

  兩年多後的2004年1月18日,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李滿林等28名被告人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案做出一審判決,依法判處李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罰金800萬元。

  在太原苦心「經營」了10年之久,竟然會被處以極刑,李滿林不甘心。據一位曾經為其辯護的律師介紹,一審被判死刑後,李滿林的情緒相當糟糕,隨即供出多年來為自己提供保護的警界人士邵建偉。

  其時,邵任山西臨汾市公安局局長。

  資料顯示,邵建偉最早是太原市杏花嶺派出所的一名戶籍警,後任敦化坊派出所所長、杏花嶺公安分局副局長、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處長、太原市北城公安分局局長、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長兼杏花嶺公安分局局長(原北城公安分局)。

  2004年四五月份,開始傳出邵出事的消息。

  正是邵建偉涉案,才牽出他的兩位老上司,其中之一是太原市委秘書長王國武;另一位就是曾任太原市委書記的侯伍傑。

  2004年12月,侯被中紀委「雙規」。

  「帶病」升遷道貌岸然

  資料表明,侯伍傑生於1945年9月,山西省陽泉市盂縣人,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1966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次年7月參加工作。除一度在天津挂職鍛練,他的政治生涯均在家鄉山西度過。

  上個世紀70年代,侯伍傑曾擔任嵐縣革委會組織幹事,後歷任呂梁地委組織部幹部科幹事、副科長,地委組織部副部長。1983年入中央黨校學習,畢業後被借調至山西省委組織部工作1年。在組織部門10多年的工作經歷,為侯伍傑贏得了不少政治資源。

  不久,侯開始了快速升遷的過程:1986年任長治市委副書記;1990年回老家陽泉任市委書記,並任省委委員。

  在陽泉任市委書記時,侯伍傑的所作所為已經為不少人詬病,其中人們最樂於傳播的是那次他在北京的「劣行」。據《三聯生活週刊》報導,「女方只是陽泉電視臺‘不漂亮,但愛打扮’的女臺長,但侯伍傑被北京警方當場抓獲,並通知山西方面到北京領人。」

  侯伍傑京城嫖娼被抓的具體時間現在尚未獲知,但最遲也是1995年。因為在此之後,侯伍傑雖然「帶病」,卻官運極旺,他很快就被提拔為省委宣傳部長。

  但接下來的一幕卻讓侯伍傑更加尷尬,在增補省委常委的會議上,500多名黨代表都收到了裝著針對侯伍傑檢舉信的信封,結果侯伍傑因票數未過半而落選省委常委。

  在長達兩年時間裏,侯不得不以省委宣傳部長的身份列席省委常委會。和2004年夏天落馬的原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徐國健如出一轍。

  不過,和徐國健仕途未能再進一步不同的是,侯伍傑竟然於2000年1月以省委常委的身份兼任太原市委書記,不久轉任省委副書記,2004年下半年,兼任省委黨校校長,舉報、醜聞並沒有給其升遷帶來任何阻礙。

  和許多落馬官員相比,侯伍傑無法脫出「人前一套背後一套」的窠臼:儘管盛傳其有嫖娼、受賄經歷,但他依然主編過多部著作,比如《社會道德規範》等等;在山西省打擊淫穢色情網站專項行動中,他也曾大聲強調,「加強督促檢查,實行綜合治理,切實把打擊色情網站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来源:南方人物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