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性難題:三峽湧現大量漂浮物

發表:2006-10-09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工程從135米至156米的蓄水業已進行9天。到29日8時,三峽水庫水位已漲至140.86米,自20日開始蓄水以來,三峽工程累計攔蓄水量達到25億立方米,水庫水位累計上漲了5.165米。


與此同時,在三峽庫區及上游的長江干支流,一場大規模漂浮物清理「戰役」也在緊張進行。目前,重慶市、湖北省三峽庫區相關縣市動用船隻150多艘、專業人員160多人開展清漂工作;「論斤」收購漂浮垃圾、「拉網」攔截式打撈等實用辦法在蓄水期間的漂浮物清理工作中大顯身手。

水庫遭遇漂浮物影響可以說是世界性難題

「只要有地表徑流,就會有漂浮物。水庫遭遇漂浮物影響可以說是世界性難題。」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樞紐管理部水庫處處長胡興娥博士說,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峽工程也曾受此困擾,因為水庫大壩在攔蓄江水的同時,也會截住上游漂移而來的垃圾。她說,三峽庫區的漂浮物很難打撈,一則因為水域面積大;二是江水流動,不好打撈;三是生活垃圾層出不窮。


長江上游近年來每年下泄的漂浮物在10-20萬立方米,其中大多數產生於汛期。

三峽水庫屬河道型水庫,上游區間產生的漂浮物順水而下,其量逐漸增加,以至形成漂浮物積聚。

三峽工程興建之前,下游的葛洲壩水利樞紐就遇到過漂浮物的嚴重困擾。根據葛洲壩發電廠的統計,多年平均漂浮物的聚積一年4萬立方米,最多的年份達到6萬立方米。漂浮物堆積得很多的時候,上面可以行人;如果不及時清理,甚至影響到電廠的安全運行。

三峽工程興建後,上游產生的漂浮物最終聚積於三峽大壩壩前,「矛盾上移」。水面漂浮物開始直接影響著三峽工程的安全、正常運行和三峽航運,以及庫區旅遊產業的發展和生態環境建設。

尤其是在三峽工程蓄水期間,水面漂浮物將成倍增加,清漂及漂浮物監測工作的難度也將隨之增加。

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副總經理曹廣晶說,每年5月至10月是長江汛期,每次洪水過程都會給三峽庫區帶來大量的漂浮物。一般年份,長江干流漂浮物來量為20萬立方米,但今年由於三峽上游氣候乾旱,汛期不汛,庫區兩岸沒有被雨水或江水沖刷,造成前段時間庫區各地的清漂工作量普遍不足。三峽水庫從9月20日22時的135.7米蓄水至10月份的156米後,江水抬升了20米,淹沒區的漂浮物短時間內會大量增加,估計不少於20萬立方米,這又給清漂工作增加了相當大的壓力。

10月8日,三峽庫區156米蓄水水位已達到147.21米,並出現大量漂浮物。據長江海事部門消息,隨著三峽水位的上漲,沿江兩岸未清理徹底的廢品形成大規模的漂浮物,影響船舶正常航行,有些航段船隻幾乎寸步難行。已有4艘高速船被漂浮物纏死螺旋槳停航,有的高速船還被迫上墩修理。目前,湖北秭歸至重慶萬州共出動各類清漂船隻149艘,每天打撈漂浮物210噸。

三峽水庫實施156米蓄水以來,庫區水面漂浮物逐日增多,僅湖北省秭歸縣環保局清漂隊伍就清除漂浮物1000多噸。目前,庫區各級清漂隊伍正抓緊進行清漂工作。

層層設防,協力清漂

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他們每年要耗資上千萬元,清理上游河段不斷漂移而來的固體垃圾,以保證工程安全運行。

為清理這些漂浮物,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已委託重慶、湖北兩省市的地方政府對長江干支流的漂浮物進行清理,每年支出750萬元;漂移至大壩的物質前兩年是委託航務部門進行清理。不僅如此,三峽總公司還投資2000多萬元,建造了目前國內最大的清漂船隻。目前,船隻已抵達三峽庫區,即將啟用於漂浮物的打撈清理。打撈上岸的漂浮物還要進行分類,或填埋或焚燒。為此,三峽開發建設總公司每年為此支出1000多萬元人民幣。


另外,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還委託長江水文局三峽局,實時對漂浮物的組成、數量、來源、分布及運動規律和清漂情況展開監測,以全面及時掌握漂浮物及清理情況,科學制訂庫區清漂、水環境保護措施,有效指導督促漂浮物清理工作的實施。

目前,三峽水文局已在三峽庫區設立了10個固定監測點,每天定時監測;每月還進行一次巡測。

按三峽水庫的清漂分工,重慶、湖北省的地方政府負責三峽水庫以上長江支流的漂浮物清理,三峽建設開發總公司負責清理長江干流的漂浮物。

重慶、湖北兩省市中,重慶市的清漂工作任務最重,這個市共有9個縣(區)的106個鄉鎮以及52個集鎮的江段需要實施清漂。三峽工程156米開始蓄水後,重慶市適時建立了清漂應急機制,投入460萬元,將長江干流40個重點景觀水域、洄水區域以及次級河流交匯水域劃定為應急清漂範圍,採取定點、定船、定人的方式,對重點清漂水域進行攔截式打撈。

三峽水文局負責三峽庫區清漂監測工作的負責人張偉革說,連日來,重慶市的豐都縣,在漂浮物特別多的時候,還發動社會船員打撈漂浮物,然後「論斤」收購,激發了大量船隻參與清漂,把江面清理得干乾淨淨;不過一天就要耗資好幾萬元。


據重慶市環保局介紹,重慶市通過建立完善法律法規,落實資金,改進清漂工具,建立清漂作業隊伍等措施,加大清漂工作力度,目前也初步建立了水域清漂工作的長效機制。重慶市發布了《重慶市城市水域垃圾管理規定》等一批政府規章、地方性法規,對庫區水域清漂的管理職責、隊伍組建、設施建造以及經費來源作出了明確規定。與此同時,重慶市財政部門去年還在三峽發電返稅中安排了2000萬元的清漂作業和設備建造專項經費。目前,首批8艘機械清漂船舶已移交,正式投入庫區清漂使用,有效地提高了庫區清漂的機械化水平。

承擔漂浮物清理監測工作的三峽水文局副局長李雲中說,進行漂浮物的清理和觀測已成為三峽建設開發總公司進行庫區環境保護治理的有效措施。據統計,三峽庫區水域清漂工作實施兩年多來,重慶市、湖北省及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等方面累計清理各類漂浮物20多萬噸,保障了三峽庫區水環境安全和三峽工程發電正常運行,一定程度上美化了景觀,緩解了壩前漂浮物的壓力,強化了漂浮物的源頭控制。


再別往長江亂倒、亂扔垃圾

胡興娥博士說,其實國外的大壩在汛期也有漂浮物,但成分與三峽工程所遇到的不一樣。國外多為植物,如樹枝、秸稈等,三峽庫區的漂浮物中飯盒等生活垃圾更多。就人的觀感而言,生活垃圾更刺眼,國外遊客來三峽旅遊都不太理解這種現象。


張偉革介紹說,三峽漂浮物主要組成為:植物的根、莖、葉,以及塑料、泡沫製品等生活垃圾。從漂浮物的質地看,植物類漂浮物多為枯枝爛梗敗葉,生活垃圾多為新近產生。據初步觀測,漂浮物中,植物根、莖、葉與生活垃圾大致各佔一半。生活垃圾中,主要來自長江兩岸的城鎮,少部分為船舶垃圾。

長江水資源保護局前局長翁立達教授說,三峽水庫就像一面大鏡子,將庫區及上游的固體垃圾污染以及部分人群亂扔垃圾的行為映照出來。清理三峽漂浮物,除了近期需要層層設防,進行打撈處理以外;從長遠來看,三峽庫區及上游,沿江的垃圾堆放問題必須得到徹底解決。首先,沿江所有城鎮都建垃圾處理廠,不准在沿江堆放垃圾,這樣就可以解決漂浮物問題。第二,在沿江流動的所有船舶,垃圾一律不准向江裡排放,一定要到垃圾廠進行回收。

張偉革還提醒說,「十一」到三峽庫區旅遊的人數必將大幅增長。這位水利專家呼籲來三峽的遊客們增強環保意識,「除了足跡,什麼都別留下」,尤其是不要隨意丟棄垃圾,如方便麵盒、食品袋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