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報:中共六中全會北京幫排擠上海幫

發表:2006-10-1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中全會 胡錦濤將進一步鞏固權力

俄羅斯「商人報」(Kommersant)今天刊登該報記者戈布耶夫 (Gab uev)對中國共產黨六中全會有關報導,新聞標題為「北京幫排擠上海幫」。

中共第十六屆六中全會八日於北京開幕。「商人報」認為,此次大會被視為是胡錦濤領導的「北京幫」勢力一大勝利,去年舉行上屆會議時,由於城鄉差距問題日益擴大,胡錦濤因此作出減緩城市發展步調,並致力解決農村經濟問題的決定。

但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希望快速發展經濟,反對胡錦濤的作法;胡錦濤當時忍氣吞聲,並未和上海幫公開決裂。經過一年時間,政治勢力的版圖發生變化,北京幫壓過上海幫,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撤職是胡錦濤的一大勝利,胡錦濤將於本屆六中全會中開除陳良宇的黨籍,另外安排親信取代陳良宇的位置。

另據BBC報導,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在京召開,評論認為,胡錦濤現在可以說是大權在握,將進一步擺脫江澤民影響,樹立自己的權威。香港城市大學的鄭宇碩指出:「這意味著胡錦濤現在可以說是大權在握,江澤民時代已經結束。」

路透社分析,上海是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的根據地,胡錦濤藉這次機會鏟除貪污腐敗官員,安插自己的親信。

報導還評論認為,陳良宇下臺嚴重削弱了所謂「上海幫」 - 也就是江澤民的親信和門徒的勢力。報導預料會議將決定開除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黨籍,而且可能將案件提交司法起訴。

法新社說,為了平息老百姓對日益嚴重的腐敗現象的不滿,胡錦濤掌權後,整治了大批腐敗分子,特別是最近幾個月,嚴懲對象擴大到中央和省一級領導幹部,包括備受矚目的上海市委書記、天津市檢察長、湖北省副省長和安徽省副省長等。

社會矛盾

除了貪污腐敗問題,如何減少社會的不和諧因素,增加和諧因素,也是這次全會的重要議題。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強說:「很多國家在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時都會出現一個危險期。中國政府能否處理好這些矛盾,直接關係到改革開放的進退興衰。」

2003年,中國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國際經驗表明,很多國家在人均GDP超過1000美元之後,可能會出現貧富懸殊、社會矛盾激化等問題。

中國東部最富省份與西部最窮省份的人均GDP差距達10多倍。貧富差距過大是目前中國社會存在的主要不和諧因素之一。

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經濟學家湯敏說:「中國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趨勢還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如果不採取措施緩解這一差距,將會影響民眾對改革開放的支持,甚至影響社會穩定。」

来源: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九日專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