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被害張志新母親不敢哭一聲

發表:2006-10-11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家姐妹,從左至右為:張志新、張志勤、張志玲、張志惠

張氏三姐妹在天津音樂界曾是頗有名氣的才女,常隨父親出演音樂會,每次都少不了"弦樂三重奏"。三姐妹是大姐志新、二妹志惠、三妹志勤。她們的父親張玉藻,早年叁加過辛亥革命,有很高的音樂素養。母親郝玉芝增就讀於濟南女子師範學校。兩人都從事教育工作。

  張志勤清楚地記得,因家境實在不好,大姐志新10歲以後才開始上學,直到中學都是一邊幫媽媽幹事務,輔導妹妹們,一邊讀書。

  "七八歲時父親發現我有音樂天賦,對我說你將來一定要當中國小提琴家。這個願望一直固執地影響我".師從於馬思聰和上海音樂學院院長譚淑貞的張志勤,學生時代還是處在那個不堪回首的年代,回憶起來無奈明顯地寫在她的臉上。姐姐的關懷更顯得彌足珍貴。"我總想不通,姐姐當時在北京人大唸書,常給我寫信,出差也常來看我。她自己生活儉樸,還給我買了一條圍巾,白底印著蘭花,她希??我做人和心靈都能像這條圍巾這麼純潔。這條圍巾我一直沒用,留到今天。


"我十七八歲時,因為沒有右派名額,就把我打成右傾分子,開會前要鬥爭我,我覺得冤枉得不得了,最痛苦時想跳海河,一回家就哇哇大哭。大姐調瀋陽前到音樂學院瞭解我的情況,勸我鼓勵我,她知道我根本對付不了政治運動,特別容易被人陷害,她幫我寫檢查。告訴我一定要有政治頭腦,不要隨大流。"

  大姐1950年如願以償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被保送到中國人民大學俄語系學習。那段歲月可以說是她度過的最美好的時光,亮麗得讓人嫉妒,她是學校業餘舞蹈隊隊長,最擅長跳英姿昂揚,節奏明快的蒙古舞,你可以想像那時漂亮的志新多麼青春可愛。畢業後因工作需要她留在人民大學資料室搞翻譯工作。如果不是後來隨夫婿調到遼寧瀋陽,她的命運或許是一片坦途。 

  張志勤對大姐在政治上超常見解記憶猶新。"我兩次到瀋陽演出時都去看姐姐。她特關心國家大事,思想境界不只是限於生活小圈子。有一次地竟哭著說:大躍進極左到了虛報高產量,產不了那麼高農民就把每個月很可憐的那點兒油往地裡倒。我當時無法理解她為什麼那麼痛心。她真的是憂國憂民,關心的是國家的命運。" 

  可怕的政治環境,注定了志新這個眼裡不揉沙子的性格遭遇悲劇的必然性。

  訣別贈言

  1968年,也許是大姐看到了某種徵兆,也許是她已做好準備為真理而獻身了,親自把女兒林林送到天津上學。"她本想把女兒一直留在天津,但看兩個老人身體情況太差了,屋子也只有一間,而我又沒成家,不能照顧林林,她又把林林接走了。"

  張志新這次到天津、北京省親,也成張氏三姐妹最推心置腹、最長久、最難忘的一次會面。那天她們都聚在張志惠家,3個人從晚上11點一直聊到天亮。但她們誰也沒想到,這竟是她們和大姐的最後一面。

  好像老天的安排,她在京滯留的極短時間內,每個兄妹家都去了,二哥、三哥都問候了。"文革中她一個一個地關心著我們,幫著我們。沒想到,她自己被迫害時,竟連老天也無能為力。"張志勤的敘述中充滿了一切刻骨的悲痛。

  也許是自己婚姻的不幸,張志新才對自己的女兒和還未成婚的妹妹張志勤有了過多過早的考慮。她說:"女孩子小時不能總穿新衣服,打扮得特漂亮,這樣她長大後就會只注意外表,會虛榮。一定要讓她把精力用在學習上,經濟上要獨立,人格要過得硬。" 網易歷史http://history.163.com/

  她勸三妹志勤找對象一要看人的品質,不管他是窮是富。他品質好,你一生都幸福。

  永遠的悲痛

  都說兄妹如手足,手足的十指都連心,突然一根手指被切去,永遠痛的只有心。

  "1968年11月,姐姐寫信囑咐我要經常回天津看望父母,告訴我父母容易得什麼病,該準備什麼藥。我哪裡知道姐姐這是把老人囑託給我,是準備義無反顧地捍衛她心中的真理。我更沒想到,從此以後我再也沒得到她的來信,這封信也成了姐姐留給我的最後遺蹟。"

  1969年9月24日,志新被打成反革命,投入監獄。經歷了無法想像的折磨後,不屈的張志新於1975年4月4日被殘酷殺害。

  張志勤:包隆貝思庫的《敘事曲》是姐姐生前最愛聽、愛拉的歌曲

  張志勤獲悉姐姐被害是突如其來的。"1976年6月的一天,遼寧曾經來做過外調的那個人又來了,我當時正懷著5個月的身孕。他說‘張志新早就處決了!’我嘩的一下全身只往下沉,趕快兩手扶著凳子,強忍著眼淚和悲痛,半天才說,我姐犯了什麼罪,到了槍斃的份上?‘現行反革命,不處決不足以平民憤。我們來是找她母親處理衣物的’。"

  "這沈重的打擊使我常常自言自語。為不讓在我家養病的母親看破,也不讓正在我家治病的姐姐的女兒林林知道,我每天強忍著眼淚,裝著沒事的樣子。看著林林這可憐的孩子不知道永遠地失去了母親,年邁的媽媽不知道牽腸挂肚的女兒終未倖免於難,每次一回到自己屋子裡,我就暗暗落淚,心如刀割。我實在忍不住了,我給姐夫曾真寫信,沒想到信在我上班時被母親無意中看到。老人悲痛欲絕,三天沒有起來,整天蒙著被子含悲啜泣,因為怕被人聽見,不敢放聲痛哭。我們都非常擔憂,但第四天母親卻坐起來,沒有眼淚,怒向東方,一字一句地說:別擔心我,不看到給志新昭雪的那一天,我死不瞑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