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大陸「留學生」曲線高考進名校

發表:2006-10-11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中畢業、持HSK(中國漢語水平考試)證書、有外國護照,滿足這三個簡單條件就有資格以外國留學生身份申請進入中國大學。如此低的入學門檻,讓一些在中國成績不佳的高中生家長們動起了歪腦筋,於是出現了花巨款為子女購買越南、寮國等東南亞國家外國護照、捏造留學生身份的「曲線高考」。

  上海大學日前經過分析審查,拒絕了數十位「曲線高考」學生的申請,這也是近年來上海高校首次如此大規模拒收「留學生」。

  申請被拒

  日前,這些山西高中生按規定填寫了入學申請表,並交納了高中畢業證、HSK證書和護照複印件。照往年的情況,他們只需要經過兩至四周的等待,就可收到上大國際交流學院招生辦公室的《入學通知書》和《外國留學人員來華簽證申請表》。

  但在審批這些申請材料時,上大分管副校長葉志明教授發現了問題:申請表上,這批學生都來自同一個省份,他們的高中是在國內讀的,父母親的出生地和工作單位也在國內,怎麼可能一下子成了「外國人」?他們所持有的越南、寮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的護照也是遞交申請表之前的一兩個月才辦出來的。

  「以前只聽說為了以低一些的分數被高校錄取,在國內各省之間進行‘高考移民’,現在這樣的‘高考移民’手法更勝一籌,如果他們辦出的是真護照,無疑是在鑽政策的空子。」葉志明對這種現象的出現感到十分氣憤。

  經過仔細分析後,上大採用考察申請者外國語言的方式來檢驗了他們的真假,並最終使用招生自主權拒絕了他們的申請,數十位考生無人提出異議。上大表示,最終結果也證實了學校的判斷,他們很有可能是一批假冒留學生。

  復旦等高校都遭「騙局」

  「復旦去年也曾經開除12名持有玻利維亞假護照的留學生。」復旦大學留學生辦公室主任吳慧貞表示,這些學生中有一部分原籍在河南,也有一部分來自臺灣,他們通過中介機構辦理了假的玻利維亞護照,以華裔身份考取成為了復旦的留學生。

  由於現在的偽造技術相當先進,這些護照完全可以以假亂真,非專業人員很難辨別。為了杜絕此類現象的發生,復旦要求所有留學生的護照上必須有海關口岸出入境的檢疫圖章,因為只有專業的出入境部門才可以準確判斷護照的真偽。

  上海交大、同濟、東華、華師大等滬上高校負責留學生招生的工作人員也證實,近兩年來,留學生中中國面孔有明顯的增多趨勢,「一些留學生中文相當好,一看就知道是中國人,但只要他們持有的護照是真的,按照國家規定,他們就是符合留學生入學政策的。」一位高校留學生招生負責人表示。

  根據國家規定,國外學生只要能通過漢語水平考試(HSK),同時提供高中成績和相關證書即可入學,尺度非常松,僅有北大、清華、人大、復旦、交大等五所國內高校以自主命題考試的方式錄取留學生,其他學校基本上不設考試。不過,所設的考試也都是基礎性的考試,主要考察漢語能力,對於中國學生而言根本不是問題。

  辦護照從幾萬到幾十萬

  據瞭解,現在國內有一些中介機構通過收取少則幾萬多則幾十萬元的費用,替國內高中生辦理外國護照,方便他們以留學生的身份考取國內的大學。而這些中介機構辦理的護照絕大多數都是假護照。

  儘管如此,家長們還是願意冒險。目前,海歸回國找工作並不容易,花數十萬把孩子送出國門很可能回來後找不到中意的工作;相比之下,國內的學費和生活費相對低廉,又在父母身邊方便照顧,不需要遠隔重洋,就可能取得名校文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