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美國人信神 美國人對神形象認識炯然各異

發表:2006-10-12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蓋洛普組織為德克薩斯州韋科的基督教浸信會大學貝勒大學所做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美國絕大多數人都相信有神,但是他們怎樣看神卻炯然各異。

貝勒大學對美國宗教展開一項綜合研究,這項民調是其中的一部分。民調還調查了其它問題,包括經濟收入、教育水平等因素跟宗教信仰的關係以及宗教信仰對政治抉擇的影響。

*95%美國人信神*

貝勒大學的宗教研究得出的結論認為,信神和入教在美國有著根深蒂固的傳統。貝勒大學社會學教授凱文.多爾蒂說,他幫助完成的研究顯示,大多數美國人相信冥冥中存在著超人的神靈,但是大家心目中的上帝形象各有不同。

多爾蒂說:「雖然95%的美國人信神,但是我們發現,他們信仰的不是同一樣的神。實際上,有關神的形象存在著4種主要類型。」

*對神形象理解不同*

貝勒的研究發現,31%的美國人相信有一位「威權式的神」,他深深介入到人們的生活當中,並且隨時會懲罰人類; 23%的人相信有一位「慈愛的神」,他關愛世人,幫助眾生,而且對人類的缺點寬大為懷;此外還有「批評家式的神」,他不插手凡間事務,但是卻觀察著每個人的一舉一動;最後還有「遙遠的神」,他讓世界運轉起來之後就撒手不管了,讓人類自己好自為之。

多爾蒂教授說,這類有關神的不同形象不只是基督徒才有。

他說:「美國壓倒多數的人是基督徒,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4類神的概念的妙處在於,不管你是猶太教徒、印度教徒,還是穆斯林或者基督教徒,這些神的形象都存在,實際上超越了各個宗教。」

*教育、收入等影響宗教信仰*

研究人員利用這次民調得出的其它數據還發現,教育、居住地和收入都能影響宗教信仰。

多爾蒂說:「相對而言,那些收入水平較高的人不那麼容易把神看做是憤怒的神。那些收入水平較高的人還有種傾向,當然也不排除其他的人,那就是,他們不那麼容易加入有組織的宗教社區。」

民調還顯示,宗教信仰和政治觀點之間並沒有那麼牢固的聯繫,但是例外的情況是被稱為「福音派」的新教基督徒。福音派相信,上帝密切關注視著世人的一舉一動,上帝還期待人們要嚴守道德標準。

*福音派成為重要投票群體*

研究發現,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是福音派。他們傾向於投票支持那些反對墮胎和同性婚姻的候選人,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在維護神的律法。多爾蒂說,他們這些人是保守派政治人物能夠依賴的群體。

他說:「福音派做為一個群體在道德問題的觀點比起主流的新教徒或天主教徒來有多得多的一致性。主流的新教徒和天主教徒在政治上要更加神秘莫測一些,他們不像福音派一樣能夠形成選民集團,因此,要判斷人們可能會怎樣投票或者不投票,屬於那個教派組織是一個重要的指標。」

多爾蒂教授說,貝勒大學的研究人員今後幾個月內還將根據這項研究發表更多的報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