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逆差激增 可能打世貿官司

作者:木風 發表:2006-10-15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五,中國宣布,截止到九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接近1萬億美元。這一消息再次觸動了美國的擔憂,因為中國的外匯儲備扶搖直上主要是中國的巨額貿易順差造成的。

就在一天之前,美國商務部報告說,美國的貿易赤字八月份擴大到了創記錄的699億美元,其中對華貿易逆差佔了將近三分之一,高達220億美元。美國貿易代表施瓦布也一改八月份訪華時表達的溫和立場,轉而強調美國會到世貿組織跟中國打官司。

*中國外匯每小時增3000萬美元*

中國人民銀行,也就是中國的中央銀行星期五報告說,今年前九個月,中國的外匯儲備增加了1690億美元,總額已經達到9879億美元,幾乎碰撞了一萬億美元這個心理大關。按同比計算,外匯儲備的增速為28.46%。美國財經新聞機構彭博新聞社說,如果按小時計算,增速為每小時3000萬美元。

外匯儲備大體上是由進出口之間的差額的擴大引起的。美國和中國在最近公布的進出口數字也支持了這一變化。

美國商務部星期四報告說,八月份,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從七月份的195億美元大幅上升到219.59億美元,刷新了2005年10月205億美元的歷史記錄。數據顯示,美國對華出口比七月份減少了3億多美元,為47.64億美元,而進口則比7月份增長20多億美元,達到267億美元。

中國海關總署近日報告說,今年頭8個月貿易順差為946.57億美元,同比增長57%,增長速度遠遠高於去年同期的42.3%。

*雙邊經貿磨擦加劇的新證據*

美國政界、經濟界和學術界對這些有關中國外匯儲備的激增和美中雙邊貿易失衡加劇的數據非常敏感。人們總習慣把這些數字看作是美中雙邊經貿磨擦進一步加劇的新證據。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克勞德.巴菲爾德強調指出,中國外匯儲備達到一萬億美元是中國錯誤的國內政策所導致的。

巴菲爾德說:「我的感覺是,這是顯示中國的國內政策是非常糟糕的一個跡象。中國政府一方面在試圖給經濟降溫,但另一方面卻控制著匯率,不讓匯率有大的調整,坐視外貿順差的膨脹和外匯儲備的急劇增加。官方又沒有能力實現完全對沖,過度投資的問題依然在發展,對經濟的傷害還在繼續。

「所以我認為,如果中國政府不進行內部結構調整,加快匯率改革步伐,增加社會福利開支,問題只能會越來越大。」

巴菲爾德認為,巨大的貿易順差和外匯儲備擴大了貨幣基礎,增加了國內市場的流動資金,為通貨膨脹壓力的突然爆發創造了條件,值得中國政府高度警惕。

*美有可能訴諸世貿*

美國貿易代表蘇珊.施瓦布10月12號晚上在紐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發表講話的時候也強調指出,一些跡象顯示,中國在削減政府補貼和對外資開放市場方面正在後退,美國有可能會到世貿組織就有關問題提出訴訟。

施瓦布關於通過WTO來解決美中雙邊糾紛的提法跟她在一個多月前在中國訪問時的講法有著明顯的不同。

施瓦布8月29號在北京說,儘管美中在一些雙邊貿易問題上有不同意見,但兩國有著共同的根本利益,美中兩國應該通過「悄悄的對話」解決貿易爭端。她還明確表示,美國願意通過雙邊對話,而不準備訴諸世貿組織。不過,她也表示,如果雙邊談判失敗,美國也會通過世貿組織解決相關問題。

*專家:中國限制外國金融機構令人不安*

美國信用評級公司「標準普爾」公司負責信用市場服務的執行副總裁維基.蒂爾曼女士認為,施瓦布在北京和這次在紐約講話強調重點的變化顯示她對中國在相關領域改革進展遲緩和最近推出的一系列限制外國金融機構的措施感到不滿。

蒂爾曼女士說:「我想我的看法是,中國在兌現對世貿組織的承諾方面是取得了很多的進展。但在滿足企業要求和有關政策法規法規方面,我們還需要督促中國進一步落實。在某些領域,如金融領域,中國還沒有取得大的進展,還存在很多問號。最近一個時期,中國推出的一些限制外國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的措施令人感到不安。」

蒂爾曼女士表示,美國在匯率、知識產權保護、貿易赤字等問題上在許多年前就開始對中國提出警告,但至今沒有看到令人信服的進展。這可能就是施瓦布所說的在雙邊談判失敗的時候將訴諸世貿組織的意思。

*通過世貿機制解決糾紛*

華盛頓智囊機構「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巴菲爾德也表示,其實雙邊談判和訴諸WTO都是正常的解決貿易糾紛的方法。在目前美中貿易失衡日趨嚴重,人民幣幣值被嚴重低估而又得不到解決的時候,巴菲爾德認為,施瓦布表示要訴諸世貿組織也是符合邏輯的。

巴菲爾德說:"就像把蘋果和橙子混在一起一樣。如果能夠跟中國把問題解決了,就像我所提到的在半導體問題上和其它一些問題,通過雙邊或外交的手段解決了問題,是最有效的方式。但是,如果解決不了,就得通過世貿組織的解決糾紛的機制。建立這個機制就是為瞭解決糾紛。美國跟所有國家都是這麼做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