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最美舞女竟為二戰秘密間諜

發表:2006-10-15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美國黑人舞女、歌星、影星約瑟芬·貝克以其性感大膽的舞蹈和柔美歌聲曾紅遍法國,也是世界上第一個「黑人超級女明星」。大作家海明威也被她的驚人美貌傾倒,稱讚她「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但一本即將出版的傳記披露,她竟然還是一名為法國情報部門工作的秘密間諜,並從納粹高官處蒐集了大量重要情報。

海明威稱她「最漂亮女人」

  新書《約瑟芬:飢渴的心》由傳記作家帕特里克·歐康納撰寫。新書披露,約瑟芬·貝克於1906年出生於美國聖路易斯一個貧窮的黑人家庭,10來歲時她前往紐約,夢想成為一名舞蹈家和歌星。1925年19歲的她隻身從紐約前往法國,開拓演藝生涯。雖然美國人不看好她,但是在法國,約瑟芬卻迅速躥紅,受到了皇后般的禮遇。

  儘管在當時,約瑟芬的性感舞蹈和暴露的服裝遭到許多非議,但全世界無數藝術家、作家和知識份子卻紛紛為她辯護。作家海明威稱:「她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而畫家畢加索則被她的驚人美貌和雙眼深深迷醉。法國婦女蜂擁到髮廊要求做和她一樣的髮型,而她表演的夜總會也常常爆滿。1927年,在來到巴黎僅2年後,她就成為全世界價碼最高、曝光率最高的明星之一。

被法招募為「秘密間諜」

  但令人驚訝的是,在聚光燈背後,約瑟芬竟然還有另一個「雙重身份」———為法國政府工作的秘密間諜!新書披露,1937年,約瑟芬成了法國公民。對於這個給予她聲譽的第二故鄉,約瑟芬充滿了感激之情。因此,當歐洲戰爭波及到法國時,她就發誓要為法國效忠。但約瑟芬做夢沒想到,1939年,法國反間諜部門竟找到她,要求招募她充當秘密情報人員。當時負責招募約瑟芬的法國情報部門主管加奎斯·阿布泰回憶稱:「招募約瑟芬為特工是一個深思熟慮的決定。我們需要一些可以四處旅行但又不會引起注意的人蒐集情報,而約瑟芬無疑是理想人選。最重要的是,而且她熱愛法國,比法國人更像法國人。」

  儘管這一要求極為唐突,約瑟芬卻欣然接受了任務,並幾乎是立刻就開始了間諜行動。她解釋稱:「是法國讓我一夜成名,巴黎人把他們的心都給了我,而我也準備為法國獻出生命。」新書寫道:「在情報部門的安排下,她對抵抗組織進行了大力幫助———她給了他們一切———她的房子、汽車、私人飛機、她的錢。更重要的是,她還利用自己的名望,將抵抗組織的人員安排在自己身邊一起旅行,讓他們可以打探到更多情況。」

  情報藏進內衣寫在手上

  二戰爆發前夕,約瑟芬在整個歐洲和中東四處巡迴表演。表面上,她的工作是勞軍掙錢,但她的每一次旅行都另有秘密任務———為英法情報部門蒐集情報。由於她在戰前就和納粹德國的外交官員建立了密切聯繫,因此她經常身著華麗的晚裝出現在各個大使館、舞會、夜總會並週旋於高官之間,與一切她認為有利用價值的人調情,從而蒐集了大量極有價值的情報。

  有趣的是,在長期「併肩戰鬥」中,約瑟芬和上司、法國情報主管阿布泰竟然成了一對「秘密戀人」。阿布泰回憶稱,她很清楚自己面臨著巨大的危險。約瑟芬經常將德軍要塞的照片塞進了內衣,而她隨身攜帶的樂譜用密寫藥水寫滿了軸心國軍隊調動的情報。阿布泰道:「有時,她甚至還會將聽來的信息密密麻麻地寫在2只胳膊上。我告訴她這非常危險。但她卻大笑著說: ‘哦!沒有人會想到我是一個間諜。’」

  總統戴高樂親自頒獎

  1940 年5月德國入侵法國後,約瑟芬又開始了另一項艱鉅任務———每天晚上,她利用自己的魅力遊蕩於各個軍事檢查站之間,設法為一些猶太難民搞來西班牙、摩洛哥護照,幫助巴黎的猶太人逃往拉美。之後,由於法國邊界已經徹底被納粹封鎖,法國抵抗組織弄到的德軍動向情報無法送到盟國情報組織手中。約瑟芬又奉命前往摩洛哥,多次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作掩護,將情報轉交到英國特工手中。

  1945年戰爭結束後,約瑟芬重返巴黎,法國總統戴高樂親自授予約瑟芬「戰爭十字勛章」和「抵抗獎章」。1975年4月,約瑟芬去世,數萬人出席了她的葬禮。為表彰她對國家的獨特貢獻,法國政府為這位平民的葬禮鳴放了21響禮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