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色情服務?哈爾濱官方組織「小姐」培訓班

發表:2006-10-16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1日,哈爾濱的50多名CSW(女性性工作者)第一次暴露在陽光下,在公開自己的身份、公開自己的職業的狀態下,接受了一次預防愛滋病和推廣使用安全套的特殊教育。

在娛樂場所從業的「小姐」成了衛生部門關注的對象,並集中參加哈爾濱市市區舉辦的第一次「防艾」知識講座,這種做法引出人們對「掃黃」和「防艾」的爭議。

「小姐」培訓班引發的爭論

10月11日,哈爾濱市疾控中心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所組織的一次宣傳教育活動,在社會上掀起了軒然大波。參與這次活動,接受預防性病、愛滋病宣傳教育的是一向被公安機關嚴打、被世人指責甚至唾棄的娛樂場所從業的「小姐」。哈爾濱的50多名CSW(女性性工作者)第一次暴露在陽光下,在公開自己的身份、公開自己的職業的狀態下,接受了一次預防愛滋病和推廣使用安全套的特殊教育。整個活動歷時兩個多小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親切地稱CSW為「姐妹們」,不但給每個參加人員贈送精美的禮品,事後還將兩大箱安全套免費發放給她們,給她們留下聯繫電話,表示需要幫助隨時聯絡。

幾天來,這個給「小姐」辦的學習班成了市民們熱議的話題。

市民:這不是允許色情服務了嗎?

「現在都開始給‘小姐’公開搞培訓了,這不是承認色情服務嗎?中國法律嚴格禁止賣淫嫖娼,公安機關整天地‘掃黃’,可是疾控部門的這種做法說白了不就是在保護她們嗎?教授她們如何在進行違法活動中,讓自己不受傷害,保護她們的身體健康,這是對違法行為的默許!」市民黃女士對此事表示不能接受,她說出了不少市民的疑惑。

更多的市民對「小姐」從地下狀態堂而皇之地走到公開場合,由此引發社會價值觀的轉變,表示出擔憂。市民王先生說,給「小姐」搞培訓實質上是讓見不得光的事情公開了,這不是「變暗為明」了嗎?這種做法會不會助長不良社會風氣?

也有很多市民對此表示可以理解。他們認為,既然「小姐」這個群體存在,而且禁而不絕,不如直接面對,採用輸導、防治的方式,這樣做儘管會不可避免地引起一些人思想上的不通,但卻是解決問題的辦法,這體現政府對待社會敏感問題的實事求是態度,也是人性化的舉措。

這次活動感觸最深的也許要數那些在娛樂場所從事服務的「小姐」們。一名「小姐」表示,以前從沒想過愛滋病離自己那麼近,更不用說什麼「自我保護」了,她很感謝有關部門組織這樣的講座。「冒風險」帶領「小姐」來參加這次活動的某娛樂場所經營者表示,如果搞這樣的宣教活動與「掃黃」無關,他願意再參加。

疾控部門:向CSW傳授防艾知識,是疾控工作重點

「愛滋病對人類社會的危害眾所周知,而CSW又正是感染、傳播這一疾病的高危人群,如果棄她們不管,說得嚴重些那是‘禍國殃民’。」市疾控中心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所所長溫迎春如是說。「對於‘小姐’的打擊無可厚非,如果真的能讓這個群體消失那也是我們疾控部門最高興的一件事,但是事與願違,這個群體是客觀存在的,只要她們存在,我們就必須承擔起宣教的職責。」

其實早在今年6月9日,溫迎春他們就在五常市成功地舉辦了第一次「小姐學習班」,向當地的「小姐」們講授預防性病、愛滋病的知識,傳授使用安全套的重要意義和正確方式。溫迎春說,「想把這些‘小姐’組織到一起談何容易,人家也不敢來呀。你說宣傳健康知識,可活動沒搞之前,相當一部分‘小姐’是根本認識不到的。她們想的就是一個問題───安全。」

據瞭解,在五常市當地疾控部門的多方協調下,甚至是動用了政府對娛樂場所的管理權利,才好說歹說地湊出了50人。當天來參加活動,很多「小姐」是在「老闆」的護送下來的,她們全都心裏沒底,都不知道會出現什麼狀況。直到活動正式開始,才放下心來。事後,好幾個娛樂場所的老闆主動找到溫迎春,表示以後再有這樣的活動,就直接找他們聯繫,保證帶著旗下的「小姐」來。在「小姐學習班上」,講授知識只是一小部分內容,互動的問答、演示讓活動氣氛非常融洽。

有了成功經驗之後,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於6月28日,在木蘭縣再次試點,舉辦了第二次「小姐學習班」。「讓我們和參加活動的‘小姐’都非常感動的是木蘭縣主管此項工作的副縣長全程參加了活動,還和‘小姐’們一起合影。」

11日在香坊區舉辦的這次「CSW同伴教育活動」是在哈爾濱市市區內的第一次,所謂「同伴教育活動」就是讓「小姐告訴小姐」。現在接受了疾控部門相關知識培訓的「小姐」一共有180多人,她們只是這個高危人群中的180個「點」,如果她們每個人都能向她們的5名同伴傳授相關知識,同伴再向同伴傳授,就在CSW群體裡形成了預防愛滋病的「面」,這就是「小姐學習班」的真正意義。溫迎春稱,這種「防艾」的宣傳教育活動,疾控部門還會在其他區、縣繼續進行。

警方:掃黃防艾,兩手都要硬!

對於給「小姐」辦班學習的舉動,警界反應最為強烈。一向是在「地下」活動的「小姐」,「腦門上貼著標籤」地公開身份,而警方卻又無法對其進行「打擊」,這令公安機關心裏「很不舒服」。

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對於防艾,警方一直都是大力支持,這是關乎全民族、全人類的大事。事實上公安機關在抓到賣淫女後,首先就要對她們進行強制的身體檢查,檢查內容主要是性病、愛滋病,如果有病,必須強制治療。警方這種做法就是「掃黃」與「防艾」的一體化。但是疾控部門的這種給「小姐辦班」的防艾宣傳方式,讓警方不能認同。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有關領導表示,預防愛滋病的宣傳、教育方式是多種多樣的,但對這種公開搞講座的「創新」方式很難接受,他希望疾控部門應該把握好「度」。

據瞭解,哈爾濱市疾控部門採取的這種防艾宣傳形勢,是汲取了國外的成功經驗的,但是對此警方持否定態度,畢竟國情不同,適合國外的成功做法,未必在國內就一定暢通,「拿來」之時必須甄選。

警方表示:「小姐」公開身份接受培訓,絕不證明她們的身份和所從事的職業就是合法化了,公安機關認同防艾宣傳的積極意義,絕不代表打擊賣淫嫖娼的力度會減弱,掃黃和防艾是兩回事,兩手都要硬。如何解決兩難問題?面臨愛滋病傳播的嚴峻形勢,政府衛生部門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是職責所在,但是打擊賣淫嫖娼和吸毒,又是公安部門的法定職責。這一矛盾,衛生與公安部門應如何協調?在南方某城市曾發生過衛生部門在對吸毒人員進行干預時,警察突然闖進來把他們帶走的事件。這是一個法律尷尬。

對此,市疾病控制中心有關人士表示,他們在實施高危行為干預工作中要得到公安等部門的支持和配合,處理好干預與打擊違法犯罪的關係。工作中要向干預對象交待相關法律法規,對干預對象的違法犯罪活動不予縱容。

「衛生部門在關懷CSW時掌握的情況是否要向公安部門舉報?一旦舉報了,干預工作還怎麼做?公安機關得知容留、組織色情服務的娛樂場所老闆帶著‘小姐’來上課,是否應該出手打擊?打擊了,衛生部門的干預怎麼做?除非公安部和衛生部聯合推出具體的可操作的實施方案,並在中央的整體協調、統一領導下實施,否則這個方案就是一紙空文。」一位法律工作者這樣認為。

来源:哈爾濱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