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恩無求積大德

作者:貫明 發表:2006-10-16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世間只有具有大智慧的人才懂得「無求而自得」的道理,因此一個人如果能做到施恩而不求回報,那他就遠遠的超出了一般人的思想境界,偶爾讀到朱子家訓中的「施惠無念,受恩莫忘」字句,內心很受感動。在現實生活中如果能堅守施恩不求回報、受人恩惠時則終生不忘的做人原則,必能積大德於世間。有一些人雖然也知道行善是好的,但是在行善之後因為沒有馬上得到福報就逐漸變得心灰意冷,甚至懷疑這人世間是否真正存在著善惡必報的天理,那完全是由於善心不夠純正所致。

中國漢朝名將韓信在年輕的時候,生活極度貧窮。有一天,韓信找不到飯吃,只好在淮陽城下的小河邊釣魚,當時有很多婦女在河邊洗衣,其中有一個洗衣婦看到韓信面黃肌瘦,好像很久沒有吃飯的樣子,就主動把自己帶來的飯食讓給韓信吃。一餐又一餐,充滿恩情的飯食,就這樣一連吃了十幾天,天天如此。這讓韓信既感動又感激,他覺得恩重如山,於是他對洗衣婦說;「我將來一定要好好報答你。」不料想那個洗衣婦卻以很平淡的口吻回答說:「男子漢大丈夫應當自食其力,我是見你可憐才給你飯吃,看到別人挨餓我也會這樣做的,因此根本不希望得到你的任何回報。」

事過多年之後,洗衣婦自己也不知施舍了多少飯食,早把這區區小事忘記了,但韓信卻把她的恩德一直牢記在心。等他功成名就回到故鄉,第一件事就是找到當年的那位洗衣婦並且以重金酬謝。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此乃謙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入於無之間,由此可知不言之教、無為之益也。」他認為純善的人,就應該像水一樣。水造福萬物,滋潤大地,不爭高下,更不求回報,這才是最為謙虛的美德。施恩而不求回報的可貴之處在於無私,如果每一個施恩者都有這種思想境界,見人有難,慷慨解囊;遇人罹困,施出援手;事後不管受助者有無回報之舉,都能心安理得,無怨無悔。若如此定能廣積眾德,施恩者自己也必將收益無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